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陈潮先:领潮流之先,我的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09 08:53:24    

   东北大学2002届法学学士,在校期间就开始创业,成功创办学生公寓;2002年-2006年进入全球500强富士康科技集团从事管理工作;2006年开始创业,参与并创立过4家电子行业制造工厂,公司致尚科技已经成为精密零部件的制造工厂,员工超过1600人,年产值数亿元,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

  深圳市致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总投资达5000万元人民币的集研发、生产和销售硬质合金数控刀具、非标刀具、PCD、 MCD钻石刀具以及金刚石磨头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持续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团队以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公司目前有2个生产基地,已拥有澳大利亚安 卡数控工具磨床6台、德国瓦尔特数控刀具磨床4台和瑞士伊瓦格数控工具磨床2台。致尚公司已通过ISO9001、ISO14001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 证;先进的技术,一流的团队,使得致尚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先进、优质、可靠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尤其是在一些特殊要求的项目上,能够高标准地完成客户所需的 定制产品,并且能够做到响应快速、交期灵活。

  致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汽车、钟表、手机、电子和医疗器械等行业的高精密加工。公司上千个品种、规格、款式的优质产品除供应国内各行业外还出口到北美、德国、韩国、台湾、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致尚公司坚持以诚信为本的理念,致力于不断创新、发展成为“设备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和“服务一流”的现代化企业,以实现 “追求极致、崇尚卓越”的企业宗旨。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和追求,一定能够实现与各企业及整条产业链的互利共赢!

微信图片_20181109090909.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企业理念

  创新:持续的产品创新与改进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公司聚集了一批刀具行业的精英,组建了一支专业的研发团队,引进、吸收、消化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工艺,率先研制出精工铣刀,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研发能力处在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质量:卓越的质量保证是我们对客户忠贞的回报

  高标准、严要求、优品质是我们的质量理念,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严格要求从原料进厂到产品销售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坚持以信誉赢得市场,以品质求得发展,坚定不移的贯彻和落实“以品质打造品牌,以服务提升品牌”的品牌战略。

  服务:无偿的技术支持是我们对用户不变的承诺

  客户要求的就是我们全力打造的,用户满意的是我们始终追求的,公司立足于深圳,面向全球,充分选用区域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最佳性价比产品,与客户结成长期合作伙伴,共同实现企业稳定持续发展。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服务为核心,立志于精工刀具行业,为客户提供全天侯、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企业精神

  本着“诚信、敬业、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打造专业化的团队

  诚信,强调企业与客户、企业与员工、上级与下级之间的承诺兑现;强调做人做事讲信用、忠职守、负责人,以诚信赢得对方尊重。

  敬业,对工作恪尽职守,对责任勇于承担,对困难百折不饶,从做好本职工作出发,全心全意为精工刀具的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敢于突破惯性思维与成规陋习,善用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挑战技术、产品、服务、管理、机制等各个方面的创新空间,永远走在行业的最前列。

  超越,不断忘记过去的成功,不断树立新的目标,不断挖掘自身潜能,不断挑战力量极限;不满现状,敢为人先,享受超越自我、超越对手的过程,追求更快、更强、更优。

  陈潮先先生不仅事业成功,还热心公益事业。他不仅多年资助特困生、帮助家乡孤寡老人,还于2013年6月,在东北大学捐赠设立“陈潮先励志奖助学金”;2013年7月27日海峡卫视《客家人》采访播出了陈潮先先生的创业事迹。陈潮先先生发展实业的同时,还进军股权投资领域,同样获得了不菲的成绩,其用自有资金投资了很多项目。他用“微天使”的方式,股权投资年轻人创业,2014年设立天使园创业孵化基地,既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资金,还为他们提供免费办公场地。

  二十年前,初到东北大学的我还是一名青葱学子,满怀着憧憬与理想。大学四年,学习、社团活动、创业……让我多了一份智慧与信念。毕业之后,从创业者走向企业家,慢慢积累起来的是责任、担当。我一直尝试同龄人未做的事,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不断领潮流之先。

  二十年后,我已经年近不惑,外在的环境和我个人本身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一份对母校的情怀;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无论在淳朴的北方,还是观念领先的南方,心中始终秉承的是东北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知行合一。

  正值东北大学建校95周年,我终于有机会,将我所走过的路、做过的事、总结过的心得体会沉淀下来,融进文字里,希望能给充满激情的;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师弟师妹们以一点小小的激励和启发。

微信图片_20181109090916.jpg

  少年涉商,埋下梦想

  我出生于福建永定,是一个正宗的客家人。自小不服输的个性,学习自当勤奋刻苦,我顺利考上了当地有名的重点高中——永定一中。而几乎和当时所有的男生一样,我爱看武侠,爱读诗,侠义与文艺并存。一进入高中就在文学会任会长,还在高中时期创办了晨风诗社,出版过诗刊,团队的组织能力也在那时打下了基础。

  高中时,正值青春年少,我的思维无比活跃,不甘于只是埋头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更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所以我在图书馆海量阅读。看过各种杂志和书籍,最让我感兴趣还属《南风窗》与《商界》两本极具高度和影响力的财经杂志。《南风窗》中的时事评论、社会经济趋势解读和《商界》中的商业领袖自传、商业案例,让我激情澎湃,不仅让我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也让我找到了人生努力的方向。这两本杂志,我整整坚持看了五年。

  印象最深刻的,是1997年突如其来的亚洲金融危机席卷东南亚,在香港房地产业几近停滞的状态下,李嘉诚采取的经营策略却对危机带来的冲击起到了化解作用。李嘉诚当时采取的策略是:“在开拓业务方面,保持现金储备多余负债,要求收入与支出平衡,甚至要有盈利,我想求得是在稳健与进取中取得平衡。”也正是因为他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其财富不降反升。李嘉诚等企业家们在商界叱咤风云的魄力,危机时刻力挽狂澜、绝处逢生的谋略,最终回报社会的高度,令还是高中生的我心生向往。

  受这些顶级企业家的影响,我一心想学习经济从事商业,所以高考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果断报考了国际经济法专业,并决定北上读书增长见识、磨练意志。我的高考分数最终超出重点线50多分,几乎可以填报南方地区大部分重点大学,但我还是选择了东北大学,因为只有将自己置身于一个陌生的、具有不同的文化和环境中,才有机会在性格与做事方式上有所锻炼,更彻底地走出舒适圈,这也是创业甚至成为企业家必备的素质之一,事实也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年轻的时候不怕吃苦、多锻炼自己,走上社会后会走得更顺。

  1998年,我踏进东北大学校门,就被学校的校训吸引了:自强不息,知行合一。这不就是那些杂志上企业家们的人生信条吗?我觉得自己选了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我是一个很有目标的人,大学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增长见识、锻炼动手能力和培养思维方式的场所,所以当大多数同学埋头图书馆或外出游玩的时候,我却在思考怎样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接触校内外的新事物、锻炼自己各种实践能力。

  因为有目标,所以我上大一就竞选了学校外联部副部长,为学校的各种活动找企业去拉赞助,按说拉赞助是很难的事,但我总是能很顺利的获得企业的认可,第一次活动就为学校的活动赢得统一方便面和联想电脑的赞助。其实我是有方法的,比如去拉联想的赞助之前,我就会想联想的需求是什么,学校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想清楚之后,我先把联想所有的广告语背下来,然后跑去对联想当地的负责人展示自己的计划——学校会如何将广告语与学校的活动结合起来做宣传,帮助联想品牌在学生中扩大知名度、促进销售,经过沟通之后联想立刻拍板给了我们一笔不小的赞助费。后来我发现,我先分析对方的需求再想解决方法,用现在流行的说法,其实叫做用户思维,而我20年前就已经不知不觉在用了。

  1998年我大一的时候,中国改革开放红利开始集中释放,传统产业的众多品牌都进入成熟期,互联网创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破土,比如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阿里等,都诞生在1998年的二季度到第四季度。此外,房地产乘风而起,开始了快速成长期。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整个创业环境开始逐渐火热,经常阅读各种资讯的我也感受到这种热烈的氛围,跃跃欲试。真正让我感到有激情的,还是在大二时堪称“开拓式”的创业。那年暑假我没回家,我发现学校附近有一个废弃厂房,已经闲置了三四年,我经过时经常感觉这个房子空着很可惜并想:如果我是老板,我会如何去盘活它?很快,我就想到了解决方案:每逢暑期考研人数激增,学生们为了寻求一个安静的环境在外租房的需求不小,学校公告栏经常有求租的信息,为什么不能把厂房造成大学生公寓,租给学生呢?

  仅有这样的思路是远远不够的,我迫不及待地回到宿舍,将脑中的思路不断推演和完善,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逻辑,并用书面语言写成一份商业计划书。在找到厂房老板之后,我阐述了把厂房改造成大学生公寓的想法,并放下豪言“我可以帮你把面积增加一倍”。老板将信将疑,但当他听我说可以将层高非常高的厂房做隔层把两层变四层的设计时,他认为我非常有想法。之后,老板出资改造厂房,建成了一个100多个房间的大学生公寓,我负责推广和管理,公寓一开放极受欢迎,并一步一步建立起公寓的管理制度。直到现在,那个公寓还在沿用我当时制订的管理制度。

  如今回顾起来,大学生公寓的想法能够最终落地成功,都是因为当时打通了商业逻辑和流程。如果不是去找厂房老板谈之前就把问题想得足够透彻,老板不可能信任我。同样地,我后来为沈阳招商银行策划引入到学校办卡获得赞助等成功案例,也都是遵循这种商业思维。

  大学生公寓的创业尝试让我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和经济上的支持,不仅让我能自己负担学费和生活费,不找家里要钱,还有节余可以资助院里的特困生.。在保持学业水平的同时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获得老师的支持和认可,最终再去帮助一些人,让我倍感自豪和欣慰,更觉得自己这样做是值得的。每一次尝试都让我离目标更近一些。

  现在想来,当有一个问题出现时,我的思维习惯是想尽办法去解决问题,一个问题可能会想出很多种解决的方式,这既是我作为福建人从小就在经商智慧的氛围中长大,骨子里所具有的本能,也和母校务实的校风和“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影响不无关系。正是在大学的这四年涉商经历,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下,我才有机会将平时积累的观点和专业知识付诸实践,拥有了超出我年龄和阅历的见识与思维方式,搭建起了一个“思维脚手架”,让我在看待市场上的风吹草动时,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庖丁解牛一般分析解构,然后分门别类的架构在这个“脚手架”中,重新认知一个事件、一家公司甚至一个行业,这个精神财富伴随着我走出校门,直到现在。

微信图片_20181109090924.jpg

  静心沉淀,嗅见商机

  2002年,我大学毕业了,当时我可以进入公检法系统工作,也可以选择进当地的银行,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南下深圳。这个决定就和当初北上念书一样坚定,因为对我来说,深圳是最适合创业的地方,更开放、更创新,离梦想更近。

  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创业热土时,却没有马上创业。我深刻地明白,大学时期的创业经历虽不是小打小闹,但如果在没有系统性的管理经验、行业背景以及人脉的时候,真要做成一家企业仍然显得青涩和稚嫩,这就需要进入一个大平台积攒经验。在这样的考虑下,我选择进入当时制造业行业排名第一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成为2002年新干班的一员,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管培生——企业校招优秀学生培养成企业未来的管理者。

  与我一起进入富士康的,还有许多其他毕业生,但很多人不习惯制造业,不到一年便陆续离开。但对我来说,在富士康却是一个静心沉淀和学习的过程。制造业的各个环节、严密的流程管理、大企业的管理制度都让我养成了系统性思考的习惯。尤其是在产品市场部,我有了与客户频繁打交道的机会,不仅让我自己开朗外向的性格有处施展,还更多地了解到关于电子行业的最新资讯和风向。四年光景,我不仅学习到了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全流程化管理,积攒了大量人脉资源,还与团队一起开发出许多大受欢迎的电子产品。

  2005年,第一款内置4GB微硬盘的手机——诺基亚N91诞生,市场反响非常不错。2006年,电子行业更处于上升期,光是2005年的移动通信手持机的产品产量就比前一年同期增长了30%。即便这样,市场上的产品仍然供不应求。2006年,我意识到机会到了,谢绝了上级的极力挽留,决定离职创业。

  创业的第一步,我成立了一家手机零部件的制造工厂(该工厂在2009年时卖给当初的合作伙伴), 2007年前后诺基亚在处在鼎盛时期,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36%。虽然苹果iPhone已经开发,但还远未撼动诺基亚的统治地位。2008年销量榜上,诺基亚的N95、N73独领风骚,2009年的5800、N78和2010的5230,诺基亚的各个机型都能占据销量前10名中的7-8个席位。在诺基亚手机风靡全球的时候,我们的工厂做了很多诺基亚手机的零部件。乘着这阵东风,当初投资的200万,不到半年便收回投入成本,公司发展一片向好。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企业都在大幅度缩减开支,大肆裁员之时,我们判断趋势,选择了逆市扩张,公司规模也逐渐扩大到300人,甚至给员工们加薪。在大家都不愿意投资的时候,我毅然砸下重金与一个日本著名的游戏公司共同开发产品,在危机之际与他们风雨同舟,成为他们的深度供应商。因为我坚信,游戏行业在大环境下虽有低谷,但在未来两年间必定有非常高的成长空间,低谷时期提前进行准备才有机会等来爆发期。事实再一次验证了我当时的判断是对的,在接下来的十年,我们也与这个客户保持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共同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我庆幸自己在大企业磨炼的沉稳、辞职创业的坚定、天生的敏锐度和企业扩张时的果敢,但它们绝非偶然。无论是经商天才还是磨炼出来的企业家,都离不开通过各种渠道捕捉到市场风向,形成自己的商业逻辑,并脚踏实地去落实。

微信图片_20181109090920.jpg

  顺势而为,8年“致尚”

  犹记得这样一个典故,孔子周游列国,路过一个瀑布,见一老者顺着瀑布走了下去,不一会儿,在百米开外,老者又从旋涡里冒了出来。孔子甚感惊奇,问老者:“你是用什么力量驾驭旋涡的?”老者回答说:“我哪有那么大的力量去驾驭旋涡,我只是让旋涡驾驭着我,顺势而为,让自己顺着旋涡进去,再顺着旋涡出来。”这个故事恰恰映射了商业中的“顺势而为”,市场的潮流浩浩荡荡,如同孙中山先生说的“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行业的趋势你是无法阻挡的。

  其实我的逻辑非常简单。2004-2005年间, MP3和MP4备受年轻人青睐,只要做相关产业链一定能赚得盆满钵满;2006年-2009年,诺基亚等品牌为主的手机时代兴起,相关的手机零部件配套生产就是趋势;2010年之后,随着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手机逐渐取代传统手机,为智能机配套服务就势在必行。

  苹果取代老牌手机,外壳开始使用铝合金,而铝合金正需要刀具来进行切割。除了手机外壳,刀具广泛应用到各个行业的高精密加工,因此刀具被称为“工业的牙齿”。另一方面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2010年国家“十二五”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提出了发展的规划。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将加大高端产品的投入,发展高新技术,替代进口高端产品。相应的与装备制造业紧密相连的刀具产业,高端产品的市场需求也随之加大,迎来新的商机。

  基于这些判断与认知,2010年底,我顺“国家之势”与“市场之势”创办了深圳市致尚科技有限公司,从钨钢刀具切入,研发、生产和销售硬质合金数控刀具、非标刀具以及金刚石磨头等高科技产品。

  由于这样的高科技产品需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机器到位调试等花费了很长时间,直到2011年8月才走入正轨。但如此的等待是值得的,在钨钢项目之后,我们在2013年和2017年先后筹备了CNC(计算机数控技术)项目和陶瓷项目。

  正因为顺应了时势,致尚科技发展也很顺利。时至今日,致尚已经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并顺利通过ISO9001、ISO4001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高素质的团队和技术都是企业的核心。产品因为品质优良、贴合市场需求,也大受欢迎,,不仅成为知名手机品牌的供应商,自主研发的致尚刀具还广泛应用于航天、汽车、钟表、手机、电子和医疗器械等行业的高精密加工。而除了自主研发自有品牌外,公司还代理了国际知名品牌,并收购了浙江春生电子成致尚的全资子公司。

  创办致尚科技的这八年,虽也遇到过难题,但最后都能完美解决,整个过程是比较顺利的。这不能仅仅概括为“运气好”,而需要决策者有清晰的战略规划和趋势预判,谋定而后动。比如我去年初就曾经判断:中国的经济将在未来两年有一个很大的下滑期。这样的危机意识会促使我去做一些准备,比如多保留现金流,少做一些固定资产的投资。今年以来,市场各种声音和反应都在印证我一年前的预判,市场流动性变得很紧张,有些人已经开始遇到资金问题。但对我来讲,因为早有准备,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当规划未来3-5年的战略,对情势进行预判,便能很大程度上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而不是等到跌到谷底了再亡羊补牢,这样往往为时已晚。

  这样的市场预判能力并非一朝一夕就可练成,除了天生的敏感性之外,高中养成的阅读和思考习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直到现在我仍保持每天1-2小时的阅读习惯,只不过媒介从杂志、书本变成了互联网App和公众号。当你多看多谈多接触时,熟能生巧之后就会慢慢培养自己的市场判断力。

  除了对市场趋势做出预判,高效的管理更不可忽略,这是支撑起每年6-7亿的产值、1600多个员工这样体量公司的关键因素。在富士康的几年所收获到的管理哲学,让我一直以来都将“制度”和“系统”奉为管理的核心。在制度框架下去搭建企业的组织架构,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明确职责。而“系统”,则可以理解为“系统化流程”,企业的业务管理流程中需求、资源、业务规则、活动、产品输出、价值和客户的要素缺一不可,每个流程匹配一个表单,从而才能构建企业的标准化系统,而不是仅仅依靠人治。当然,人才同样十分重要,有了规划我就会找合适的人才去匹配,不吝分享,公司每年都将利润的8%分给管理团队,让大家干劲十足。

  顺势而为、准确预判和高效管理是致尚成功的核心,也是我这八年一直秉持的理念。

微信图片_20181109090930.jpg

  从创业者到企业家,是情怀也是责任

  从大学时代算起,创业之路已经整整走过近20年,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时常会想一想自己这些年走过的路,总结得失,把心得归纳为经验,将经验上升成思维。我发现,这些年来,自己的成长其实是一个创业者蜕变为企业家的过程。

  高中时,我最崇拜的是李嘉诚,但现在,我最钦佩的是华为的任正非。任正非在不惑之年才开始创业,把华为从一家小公司培育成了叱咤全球的跨国巨头。业界更是称之为“商业思想家”。任正非曾提到,“企业发展就是要发展一批狼。狼有三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的意识”。我的理念与他不谋而合,带领团队发挥拼搏精神,踏踏实实地将产品做好,是成为企业家的首要前提。

  成为企业家的第二条标准,是道德与责任感。时下,“企业家”一词十分时髦,但并非赚到钱就能称为企业家。关于企业家精神,我心中有一套特别简单的准则:一是不做违背良心和社会道德的事;二是要完全依靠市场的力量来获取利润,通过产品质优价廉、客户认可来创造利润;三是要遵守仁义礼智信;四是对社会有价值;这种责任感,会让我们多一份情怀.

  综上,我认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需要综合考量的远远超出了公司本身,更多的是产业链的搭建、行业的布局、生态的建设和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

  大学时,我就开始资助特困生,进入社会之后也没有停止做公益。从2006年创业之初开始,我就坚持长期的帮助老人和学生,包括资助家乡的孤寡老人、回到母校捐赠设立助学金等。这样的帮助都是发自内心的,于个人,追求内心的安定;于社会,这份责任会有示范作用能够传承。这也是我们客家人勤劳善良、愿意帮助别人的一大特质。

  实现企业社会价值的方式还有很多。比起直接捐款资助,我对有梦想的年轻人采取的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涌起时,我在深圳的南山区设立天使园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者可以免费在这个地方办公,高峰期时有100余人在孵化基地中免费办公。

  2015年,我受邀成为中国最早的创业大赛——南山“创业之星”大赛的导师,接触到更多创业者,看着这些年轻人,就像看到了刚创业的自己,对世界无限好奇,无法掩饰的野心和未来可期的面庞。

  所以,我也做一些创业项目的天使投资,为创业者提供资金。这也是天使投资中“天使”的涵义——像天使一样从天而降,使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可以迅速启动项目,帮助他们的美好理想变为现实。

  虽然致尚科技是做实业的,但通过投资新项目,我也开始了解互联网行业,具备了互联网思维,在整个业务版图上始终能保持创新。前几年比较热门的移动互联网,现在开始受关注的物联网行业,我都有涉猎和投资;我现在主投的方向是智能硬件,因为对致尚科技的业务是一种协同和补充,我们对新项目也可以进行资源上的支持。而就投资逻辑来说,我认为投资就是投人,更看重创始团队的为人、理念和团队。只要选对了人,成功率就会很高。

  投资和公益都是一个企业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它们都离不开“价值”一词。发现价值、实现价值和创造价值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的使命,志存高远,终其一生做对行业和社会有推动作用的事业。而我和我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深受客商文化的影响,低调的行善、有价值的助人。

  深圳的客商中,我算是年轻一辈。而在我的理解中,客商文化首要是善良,在与人为善中才能获得更多认可和尊重;其次是勤奋,当你认为某件事情值得的时候,就十分潜心地去投入和完成;最后是共赢,怀有分享的精神,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互相帮助互相成长。将这三方面付诸企业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中,才可实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我也不断在创业的征途上,将客商文化结合胆识、智慧、谋略以及敏锐的洞察力,实现事业上的新突破。正如我创办的致尚科技一样,我希望在5年内带领公司走进资本市场,在A股上市。如今公司已经进入辅导期,目标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有人说,我是一个不太会享受的人。是的,实业兴国且强国,这种社会责任感和希望担当的本能总会不断迫使自己严阵以待、做出变革,思考最多的是要对企业一千多名员工、产业的发展乃至国家的强盛负责。

微信图片_20181109090935.jpg

  致创业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从母校东北大学毕业后,一直与母校保持着密切联系,因为我对母校始终怀有感恩之心。2013年,我有幸被东北大学聘为校董,成为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深圳校友会会长,得以有更多有机会回到母校与师弟师妹进行交流。时常在讲座结束之后,便有很多人来交流创业想法,当得知自己的理念和做事风格被认同,荣幸之余更多的是期望。

  我在大学期间,可谓一刻都不肯闲着,积攒下的是一笔属于自己的精神财富。所以我给大学生们的建议就是,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在大学这个平台上,放开思想的束缚,投入到社会中去,多学多看、多与人交往,在趋势中发现机会。即便最后未走上创业之路,也可以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

  创业已然成为一种时尚,创业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但这是一场理想与理智的搏斗,这条路并不好走。创业如何更容易获得成功?这也是经常有人向我提出的问题,我认为需要满足以下的条件:

  1. 勤于思考,善于接受新事物,要有自己的专业知识,善于凝聚他人、组织团队。作为一个创始人,这是必须具备的素质;

  2. 刚毕业的学生想创业还不成熟,建议在行业领先的大公司先锻炼几年,学习技术、管理,积累人脉和经验,这可以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如果不是像AI、机器人等纯技术型的人才,都建议在大公司进行磨炼。磨刀不误砍柴功,有这样的行业背景也会更加获得投资人和社会的认可。比如我当时在富士康四年,再出来创业之时,将前东家变成了客户,也成为企业最好的背书;

  3. 创业是一场团队作战的战争,不可能单打独斗,正确挑选合适的合作伙伴,取长补短。缺什么补什么,技术、市场、管理等职能缺一不可;

  4. 将自己的专业能力变成武器和工具。比如我在大学的专业国际经济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更清楚明白企业发展的边界,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的,都需要有底线,这能少犯错、少走弯路;

  5. 把握市场的趋势,让市场力量推动你前进,不要想着投机取巧。除了多渠道、多方位地接受各种资讯之外,更需要去整理、总结和复盘,进行"验证性学习",先向市场推出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在不断地试验和学习中,以最小的成本和有效的方式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并迭代优化产品,灵活调整方向。这叫做“精益创业”,慢慢地你会逐渐明确自己的逻辑,并形成自己的商业思考方式;

  6. 有规划、阶段性地发展。现在有许多浮躁的创业者,拿到了融资,就没有规划性地“烧掉”,而不是考虑从管理的成本等角度让企业持续性发展。如果拿到一笔钱,需要预测公司三年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怎么把这笔钱把它应用三年就能活的更长久一点,从而度过黎明前的黑暗;

  7. 高效执行,战略看大方向,战术从小做起。融资、估值都不能证明自己有多厉害,只有实打实将产品或者服务做出来,坚定信念一步一步去实现目标,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周易》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厚德载物”也成了我的社交签名,不管是创业还是为人,都不应急功近利和投机取巧,这样的理念会使你走得更远、更坚定。如同《滚雪球》一书中所说:“创业就像穿越一段幽长黑暗的隧道,心中的理想就是那隧道尽头的光亮,只要光亮还在,就能支撑着走下去。”而创业的最终结局将会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致未来:领潮流之先

  今年是母校迎来建校95周年校庆,加上去年母校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我觉得应该为母校的精神传承做出一点贡献。

  所以我总结的经验得失,细节和案例比较多,注重思维方式和观点表达,因为我希望我的故事能给师弟师妹们以实际的启发和指引,自己找到未来的道路,毕竟每个人都不可能复制别人的人生。

  明年,我便步入四十不惑之年。遇事已能明辨不疑,我需要做的是不忘初衷,砥砺前行。而对于还在学习或准备创业的师弟师妹们来说,未来是一张空白的画纸,正等待你们发挥想象力去涂写,或信手涂鸦或浓墨重彩,相信一定会比我更精彩。

  媒体迭代、消费升级、新零售、短视频、小程序等热门风口接踵而至,传统行业也都随着科技的进步、业态的升级焕发出新活力,我们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创业也好,人生也罢,都有规律和逻辑可循。只要善于把握规律,勤于学习,便会事半功倍。但无论如何,一定要选择一条让自己不会后悔的路,有信念的坚持下去。

  你们终将到社会浪潮中去,你们也终将“领潮流之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彭钰 董豪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