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漫威宇宙”开创人斯坦·李逝世,世间从此再无“彩蛋李”
发布时间:2018-11-13 08:16:52    

  作为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的斯坦·李(Stan Lee),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一(12日),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尽管一直不停出现在漫威的各种电影中,但过去一年。95 岁高龄的斯坦李一直患有肺炎并伴有视力问题。

  被称为漫威之父的斯坦李的个人官方推特账号发布消息,该推特显示“1922-2018”字样,并留下了一句斯坦李的名言“Excelsior(精益求精)”。

斯坦李05.jpg

  斯坦·李原名斯坦·李·马丁·利博,1922年12月28日出生在纽约的一个小公寓里,他的父母都是来自罗马尼亚的犹太移民。斯坦·李的父亲是个裁缝,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发生经济大萧条后,就只能零星地揽点活干。受生活所迫,斯坦·李跟着父母频繁搬家。

  今年 1 月 31 日这位95岁的老人因突发心脏病在家中病倒,表现出来呼吸急促,心跳不规律,被紧急送往医院。后来三月份斯坦李对外公布了一则视频,表示自己自己现在正在和肺炎作斗争,不过自己现在的身体状况还不错。就在一个月之前,十一假期期间,斯坦李还来到中国参加了”斯坦·李(上海)动漫宇宙展”。

  攀亲戚找到工作,靠创作成为漫威灵魂

        1939年,16岁的斯坦·李从高中毕业。在舅舅的介绍下,斯坦·李跟当时的通俗杂志和漫画书出版商马丁·古德曼见了一面。古德曼同意让斯坦·李到自己的Timely漫画公司做助理,周薪是8美元。而Timely就是神奇漫画公司的前身。

斯坦李01.jpg

  上世纪30年代末期,本身作为通俗杂志出版商的马丁·古德曼,出于想用“新奇,华丽,引人入胜,激战场面”等等新颖的创新元素给自己平庸的出版社商业带来更多的用户量,故而在几经辗转并窥探了DC漫画公司的创作的市场欢迎度之后,决心以相类似的“英雄题材漫画”来完成自己的夙愿。

  正巧,1939年,一位时年16岁半、原名叫斯坦利·马丁·利伯(Stanley Martin Lieber)的少年,找到了远方亲戚(堂表姐夫)马丁·古德曼。找不到工作的他,加入了堂表姐夫的这家公司——也就是漫威前身的Timely Publication时代出版公司,做古德曼的助理。

  从此斯坦利开始了他创造漫威的一生。

     1941年,斯坦·李生平第一部作品问世,它就是《美国队长》系列漫画的第三部,斯坦·李负责填写内容,漫画由别人来画。他开始第一次使用笔名"斯坦·李"。就在他的作品问世的同一年,总编乔·西蒙因与老板古德曼发生冲突而辞职,并带走了一些得力干将。时年30岁的古德曼任命仅仅19岁的斯坦·李为临时总编,并很快被扶正,在总编职位上一直干了30多年,同时兼任艺术总监。1972年,他成为神奇漫画公司的发行人和董事长。

  二战期间,美队漫画是漫威销量最好的漫画,每期销量 50 万册。古德曼因此致富。

  但二战结束,超级英雄题材衰落,战争、恐怖、犯罪、爱情、西部等新题材崛起。其中的恐怖和犯罪漫画引发社会对恐怖漫画的批判。大批漫画公司倒闭,且美国政府极力宣传漫画会害了美国人的说法,让人们对漫画的热忱更加低迷,审核那边也相当的艰难,漫画界内外交困。

  1951 年底,古德曼将公司命名为 Atlas Comics,又于 1957 年改名漫威(Marvel)。

  熬到1960年代——1961 年,古德曼和 DC 的老总莱博维兹打高尔夫球时,听到 DC《正义联盟》的消息,启发他做战队漫画的想法。斯坦·李根据他的要求,1961年11月开始,在搭档漫画家杰克·科比的协助下,斯坦·李创作了《神奇四侠》、《蜘蛛侠》、《钢铁侠》、《雷神托尔》、《绿巨人》、《X战警》、《奇异博士》、《超胆侠》等漫画角色。

斯坦李04.jpg

  淡出创作,退出漫威,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1965 年时,漫威利用手头的漫画资源制作出了《漫威超级英雄》系列动画,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功,这也让当时的漫威漫画负责人斯坦·李尝到了市场和影视荧幕带来的甜头。

  那个时候斯坦·李的态度已经发生的转变,他开始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且不满自己作品的版权和改编权都握在漫威公司手里。于是 1975 年开始,斯坦李虽然还在漫威出版人的工作职位上,但已经脱离了漫画相关工作,开始在好莱坞发展。

  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漫威卖出了蜘蛛侠、绿巨人、美国队长等角色的电影电视版权,想要提升漫画销量,但整个公司的状态并不太好,漫画卖不出去,电影也因为成本太高不好推进。1980 年漫威开始自己做制片公司,但1986 年环球改变的漫威电影上映开始就遭遇差评,亏损了几千万。

  后来漫威公司在影视上面多次遇到坎坷,公司也两次转手,遗憾的是接受的全是商人,不懂创作,卖了很多改编权和 IP,业绩还是没有起色。

  1998 年是个关键的时间转折点,1996 年漫威的救世主阿维·阿拉德开始领导漫威,成立漫威影业,1998 年斯坦·李参与编剧,漫威和新线电影共同制作的《刀锋战士》大获成功。

  但也就是同年,斯坦·李离开了漫威,开始开自己的公司,但经营不善,2001 年初就倒闭了。

  彩蛋终章

  斯坦·李"客串"出演超级大片的生涯,则始于1989年,他 第一次在电视电影《无敌浩克的审判》中客串露脸,2000年,他客串出演了《X战警》。

  在接下来的将近 30 年的时间,斯坦李成为了漫威电影中的"最大彩蛋",相继客串出演了《超胆侠》、《绿巨人》、《蜘蛛侠2》、《神奇四侠》、《X战警3》、《神奇四侠2》、《蜘蛛侠3》、《钢铁侠》、《无敌浩克》、《生活大爆炸第三季》、《钢铁侠2》等影视作品。

斯坦李03.jpg

  “漫威宇宙”开创人斯坦·李逝世,世间从此再无“彩蛋李”

  2011年1月4日,88岁的斯坦·李留名好莱坞星光大道,成为第2428位在星光大道留名的名星。之后,他又相继客串出演了《雷神》、《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超凡蜘蛛侠》、《雷神2》、《美国队长2》、《超凡蜘蛛侠2》、《银河护卫队》、《蚁人》等电影。

  “漫威宇宙”开创人斯坦·李逝世,世间从此再无“彩蛋李”

  斯坦李究竟客串了多少漫威角色,确实很难统计,但只要是漫威电影,影迷就会把寻找斯坦李当做电影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彩蛋。尽管斯坦李的个人生平以及他与漫威之间的关系争议颇多,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漫威的一个标杆性符号,成为了毋庸置疑的"彩蛋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思杨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