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第十三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15 13:52:25    

  传承东阳木雕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11月15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暨中国(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10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0多个省市的工艺美术协会和红木家具行业代表及采购商齐聚东阳,共襄盛会。

dongyang 01.jpg

  第十三届东博会设1400个标准展位,店展面积达15万平方米,对数万款红木家具、木雕、竹编竹雕、非遗类、文创类等优秀展品进行为期4天的展览。本届展会还结合“互联网+”的会展模式,创新推出以绿色办展为主题的扫码进展模式,预计将有来自全国各地逾5万人次的采购商到会,展会参与人次10万以上。

  在红木家具特装展区,一个个美轮美奂的整体家居场景传递着中式生活美学,展示东阳木雕、红木、建筑与家居空间的互动互融。在“中国的椅子”大赛作品展区,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参赛设计师以传统木艺为基石,以当代创新设计为纽带,以“中国的椅子”为范例,通过108件兼顾艺术性和实用性的椅子作品,打造中国木文化品牌新标签。

  最抢眼的还要数国际会展中心B馆的“红创二代”新品展区。由21位年轻的东阳木雕红木企业接班人设计创作的红木家具新品首次集中展出,“红创二代”们结合产品现场讲述品牌创业故事,阐述设计理念和经营理念,分享产品文化与匠人精神,掀起了一场关于红木家具产业新风尚的头脑风暴。御乾堂红木总经理马姣姣这次带着她参与设计的小叶紫檀皇宫椅、圈椅和大红酸枝明式茶桌来参展,作为年轻一代“掌门人”之一,她表示要用创新赋予红木家具新的生命。“设计是家具的灵魂,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一支懂研发设计的人才队伍是推动行业传承并发展的原动力。”

dongyang02.jpg

  作为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与现代商业会展相融合的“文化盛会”,东博会立足特色展会,搭建政府和企业良性互动的平台,已成为国内木雕红木行业最具规模的专业展会,对木雕红木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浙江东阳木材交易中心、浙江省木雕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展区,既体现了东阳木雕红木占领工艺制高点、引领行业标准的自信,又昭示了东阳红木家具行业诚信经营与规范发展的姿态。”东阳木雕红木办主任傅为民信心十足。本届东博会除了明堂红木、大清翰林等东阳本地龙头骨干企业的进行家具特装展示外,还汇集了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数百件优秀作品,来自莆田、乐清、江西、宁德、嘉兴、桐乡、嵊州、海南八个地区的精品也悉数参展,旨在推动整个工艺美术产业跨越式发展。

  东阳木雕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以精湛的雕刻技艺、儒雅的格调被誉为“国之瑰宝”,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源远流长的木雕文化为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3位亚太手工艺大师、1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8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集聚为传统技艺的传承创新和产业壮大激发了内生动力;党委政府规划引领,将红木产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并给予最优的产业政策,为产业集聚提供了有力支持;在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盛会中的频频亮相更是充分证明了东阳木雕红木的品牌价值。

  为进一步放大“世界木雕、东阳红木”产业文化优势,推动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今年以来,围绕打响“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实现“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实惠的性价比”的发展总目标,东阳破立并举,开展红木行业环保整治和红木企业效能评定,促进产业规范集聚发展。加快木雕小镇、木材交易中心、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等平台建设,不断将产业链向两端延伸。目前,东阳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达到1300多家,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2017年,全行业共缴纳税费4.2亿元,同比增长166%。2018年上半年,规上红木企业产值累计增速4.9%。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dongyang 03.jpg

  下一步,东阳将持续深化红木企业小微园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积极打造木雕小镇、红木长廊、中央美院东阳分院等重点平台,以大平台支撑木雕红木产业的大转型、大发展;大力推进木雕红木+旅游,整合花园、横店、木雕博物馆、木雕小镇等地的产业资源,高标准打造木雕红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持续推进东阳木雕艺术与现代建筑装饰融合发展,打造新中式家装设计、施工之都。同时,积极对接并办好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全国红木家具专业展、“中国好空间”新中式创意设计大赛等行业内的国家级赛事和展会,进一步扩大东阳木雕红木在全国的影响力。

  以“弘扬民族艺术、提升技艺交流、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第十三届东博会还将对数百件参评作品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比。作为本届东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东阳中国木雕城还联合1000余家红木品牌企业打造“聚惠联盟”,携手推出东博会惠购节活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分赛区选拔赛颁奖仪式,通报表彰2018年度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龙头骨干企业,并举行授牌仪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潘巍 杜倩倩 蔡凤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