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新闻专题网信浙江今日浙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出口退税减至6个工作日 绍兴成极速退税样本
    | 发布时间:2018-11-18 09:54:33

  “建立出口退税风险防控体系后,出口退税成功率100%,最快2天就能拿到退税款!”近日,绍兴税务部门的退税速度让浙江庆茂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寿建萍非常惊喜。不少绍兴出口企业最近都有同样的感受:退税时间缩短了,税务部门主动服务企业的效率提升了。

绍兴01.jpg

  据悉,为落实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出口退税对促进绍兴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我市税务部门推出“服务出口企业10条措施”,内容涵盖“简办提速、防范风险、落实红利”三方面,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其中,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已缩短至6个工作日以内,大大少于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的10个工作日,创造出极速退税的“绍兴样本”。与此同时,我市发布出口退(免)税风险防控指引,事前预警防错纠错,减负送利,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服务出口企业10条措施’非常切合企业需要,看得见摸得着,含金量很高。”寿建萍表示,公司生产的服装面料出口到世界各地,对于公司来说,资金就是生命。如果能快速退税,一年1亿多元的资金按存款基准年利率计算,至少节省135万元利息。“公司投产要购入很多设备,资金占用量比较大。目前,公司一个月的退税额达1000万元左右,个别月份甚至达1600万元,出口退税速度加快后,公司资金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绍兴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陈伟介绍,对部分龙头骨干企业,税务部门开展一对一帮扶对接,辅导企业在经营和财务规范的前提下,在单证审核方面比照一类企业分类标准,适用绿色通道服务,退税时间将进一步压缩至五个工作日内。另外,市税务部门还主动对接服务500多家达到两类分类标准的企业,实行免稽核信息退税,其退税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考虑到一些企业对当前出口退税风险防范有迫切需要,我市税务部门还针对出口企业业务特点,发布出口退(免)税风险防控指引及明细清单,帮助出口企业抓住重点环节、重点事项,自主防范税收风险。

  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税务经理赵菲对这项服务深有感触:企业整个出口业务涉及采购、出口、报关、申请退税,涉及企业内部多个部门,管理非常复杂。任何一个部门的一张单证出现错误,都会导致退税出现障碍,甚至造成无法退税的损失。

  “为此市税务部门主动对接,结合企业经营实际,总结归纳出一些退税资料的问题点、风险控制节点后,企业出口退税成功率达100%,有效降低了企业退税风险。”赵菲表示,不仅如此,税务部门推出预约调库服务后,还有利于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性支持,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绍兴市税务部门今年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57.8亿元,同比增长14.31%,其中退税43.6亿元,同比增长7.65%,相当于为企业注入了同等规模的发展资金,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融资难、财务成本高等经营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王珏    | 编辑:王思杨    


潮评社

网信浙江

今日浙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