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故宫养心殿彩绘宝匣展露真容 保护性修复后“归安”
发布时间:2018-11-19 10:48:17    

中国网11月16日讯 (记者 苏向东)故宫养心殿在修缮中发现的首只彩绘宝匣,经过为期2个月的研究、开启、修护,今天上午在故宫文物医院展露真容。宝匣内的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经过修护进行展示,成为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又一重要课题发现。

宝匣作为古建筑的镇宅之物,放置在建筑正脊正中的脊筒内,脊筒正中位置也叫“龙门”或“龙口”。龙口中放置宝匣,体现了古人天人合一、顺从天道、入住平安的理念。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记者,养心殿宝匣的纹饰非常精致,颜色极其艳丽。里面放置的物品虽然没有太和殿的那么精美,但是匣内的五种元宝、五色宝石等还是非常丰富的,显示出养心殿在皇宫内具有很高的地位。

养心殿宝匣形状为扁方形,尺寸为边长27厘米,高为6.5厘米,其上可见青龙彩绘,龙头下面有宝珠一颗,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七月二廿”字样,廿字较为模糊,是否为廿,后面是否还有“日”字,有待考证。

经开封检查甄别,匣内放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其中的二十四枚“天下太平”汉、满文款金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金币的材质为16K金;5颗小宝石都有钻孔,黄色、棕色、蓝色和绿色宝石材质均为玻璃,紫色宝石为水晶。目前,经卷、五色缎和五色丝线均已糟朽,依稀可见;五香、五药和五谷都已腐烂,难以分辨。

据介绍,在清代,宝匣的放置与取出属朝廷的重大事项。安放宝匣的过程即为“合龙门”,标志工程接近尾声,这座建筑即将落成。宫殿进行修缮工程时,首先要拆龙口取出宝匣,妥为保存,修复工程结束后宝匣会被迎回,并举行祭祀仪式。

单霁翔表示,养心殿宝匣经过研究和保护性修复后,将会重归原处。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修缮古建筑,在修缮过程中取出的宝匣及清宫遗留的共计50余件。大到太和殿,小至门楼等都有它的踪迹。其中最大的宝匣长42.5厘米、宽29厘米、高5.8厘米,所属殿宇尚不确定,为清宫遗留旧藏。最小的宝匣长12.6厘米、宽9.5厘米、高4.5厘米,出自内务府。而等级最高的宝匣应为太和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苏向东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