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制造台州,取得18年来经济的最佳成绩
发布时间:2018-11-22 09:20:09    

   以民营经济为重要经济支柱的浙江,前三季度GDP增长最快的城市,是台州。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速最快的城市,也是台州。

1542809355787_5bf5670b159bb86432f12c29.png

  转动的齿轮、流动的钢水、旋动的模头、滚动的数据记录下一个“V型反转”的台州。上世纪90年代初,台州经济总量一度跻身全省第三位,然而21世纪初,先行先试的台州发展步子慢了,一些台州企业甚至外流。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更是让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体的台州经济雪上加霜。

  直至今年。人们意外地发现,坚守实业,负重前行的台州,终于实现凤凰涅槃。台州拿出了2000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单。

  走出V型反转的台州靠什么?记者赶赴台州,寻求密码。另一个吸引记者前去的原因是,拥有占比99.5%民营企业的台州,是如何打好了这张重要的底牌?

  今年上半年,台州拿下了8个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下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民间投资、高新技术占比等8项指标增速排名浙江第一。

  这8个第一让记者很想知道,台州这两年发生了什么。

1542809355936_5bf5670b159bb86432f12c2a.png

  先是一条“神奇的街道”。台州拥有的全国地级市罕见的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台州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矗立在同一条大街上——台州的市府大道两侧。这条街上分布着大大小小各类银行、证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被当地人戏称是“台州的华尔街”。

  融资难、融资贵,当下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顽症”,在台州却不像其他地方那么突出。台州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2.2%,高出全国近2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82%左右,为全省最低。这里是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有些大银行不愿做的小微信贷,台州有3家城市商业银行来做;小企业没有抵押物、担保人,台州建立了5亿元规模的信保基金。

  再是“制造台州”的崛起。刚到台州的记者拿到一份数据:全市53家上市公司,52家是制造业。

1542809356142_5bf5670c159bb86432f12c2b.png

  台州和温州同为民营经济发祥地,但和温州相比较,台州拥有更为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台州重视国际产业转移提供的新机遇,积极地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体系。当前台州已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国家级产业基地63个,行销世界商品2000多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产品多达156个。

  这里不得不提,台州的民营企业家专注制造业。156个隐形冠军就很能说明台州的企业家擅长在制造领域“精耕细作”。记者碰到的几位台州企业家,都经历过“高额回报的炒房团,多元化的副业,曾经风口上的互联网金融”,这些都是相比制造业都更像财富的捷径。但,他们始终在熟悉和擅长的行业精耕细作,克制住了冲动,也战胜了浮躁。

  比如,一个做农业机械的企业,就有200多项专利。记者在台州一个不起眼的厂房前看到绿田机械四个大字,完全没想到这是一个国外客商排队等货的“牛企”。先交款后发货,老板愁的不是没人买,而是订单来不及做。澳大利亚的客商甚至不惜昂贵的运费“空运打包回国”,因为只此一家,没得选。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绿田老板转行做机械业之前,是做贸易起家。这很符合台州企业家创业气质,干着干着就转到了实业。在“台州现象”中,产业集群使制造业企业的空间集聚构成了具有分工协作功能的专业化产业链。这个产业链衍生出无数大大小小的企业,同时扩张了中小企业的生产能力,强化了地方生长的根植性。而台州有着惊人的产业集群:2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近年来台州外迁的企业有不少回流。“在外面太不方便,要颗螺丝或者要开个模具,都找不到配套的供应商。”一位台州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台州有这么一句话:从研究到出品,欧洲需要三五年,外地需要一两年,台州只需要半年。

  记者认为,正是坚守制造业,才是台州实体经济稳住阵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的重中之重。在一波接一波的困难中,台州企业家以“敢冒险、有硬气、善创造、不张扬”的创业本色,保持企业家精神,埋头苦干,才创造了今天台州实业的辉煌。

  再然后,如果说台州的民营企业特别多,那一定是这里的环境适合企业生存。

1542809356375_5bf5670c159bb86432f12c2c.png

  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给了记者答案。

  无人机,是台州一个无中生有的产业。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未来将是整个浙江无人机产业的“大本营”。过去两年,北航无人机项目和航天十一院彩虹无人机项目相继落户在东部新区。彩虹和北航,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前三强”中台州已得其二。通航制造业,顺理成章成为台州未来的新经济增长点,台州产业集群也增加了一张新面孔——通用航空产业集群。

  北航和彩虹无人机项目,都有台州本土民营企业的参股。因为这两个项目的到来,台州和通航产业相关的企业已经有20多家。以无人机为核心,从军品到民品的通航产品制造,千亿级产业并非空中楼阁。

  台州产业集群的长大,一方面是民营企业构建了专业的市场和民间金融的平台,以产业集群的模式发展制造业,另一方面是政府针对产业集群的组织形态,创建了工业园区的平台。东部新区目前的招商重点,就是和无人机相匹配的产业链,以及产业工人。

  既保护民间活力,又维护市场秩序。在这种关系下的民营企业家不仅善于发现市场机会、也更容易走向中高端制造之路。

  台州,近两年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在各地民营经济都在负重转型的当下,这里让人看到了一缕中国民营经济在制造业再创辉煌的新曙光。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陈文文    | 责编:陈伊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