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浙江话剧团首获田汉戏剧剧目奖的《新新旅馆》亮相首都剧场
发布时间:2018-11-22 13:47:15    

   11月20和21日晚,话剧《新新旅馆》在首都剧场上演。这是浙江话剧团继剧目《再见徽因》《此心光明》后第三次登陆首都剧场。

  由中国话剧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东城区委区政府主办,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天街集团承办的“戏剧东城·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期间在京展演,来自全国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5部优秀剧目将逐一亮相。话剧《新新旅馆》经由主办方在全国6大区、几十家院团中遴选,并通过专家评审挑选脱颖而出。

W020181121686892238321.jpg

  “一家百年饭店,半部浙江民国史。”如果从1913年算起,入住过新新饭店的名人,随便说几个,就是这样的分量:徐志摩、胡适、鲁迅、茅盾、郭沫若、丰子恺、巴金……中国的民国史里一半名人都来住过,有的只是过客,而有的,则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话剧《新新旅馆》讲述了胡适先生入住新新旅馆而发生的情感故事:1923年春,胡适借从北京南下上海讲学之机背着妻子江冬秀与相爱的曹诚英住进了杭州新新旅馆。久别重逢,胡适学贯东西却囿于传统,思想开放却拘于自律,迫于家庭和社会压力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说服痴情的曹分手。年方二十的曹诚英情真意切执着敢爱,裹着飞蛾扑火、一往无前的勇气死缠烂打。期间,胡适的启蒙塾师胡树昌、学生汪静之、朋友徐志摩纷纷登场充当说客搅乱其中,最后因性格刚烈的江冬秀突至而使剧情陡转。已经怀孕的曹诚英决然离开,胡适也因此认请了自己的真实面目。

W020181121686893343753.jpg

  编剧龚应恬曾在回答观众提问时说,之所以选择写胡适的故事,是因为这里面有“故事”。他说:“这是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家庭和爱情,只能选一个。作为大家的胡适也遇到了,他会怎么处理呢?” 导演李伯男则狡黠地邀请观众进剧场:“每一个在情感漩涡中的人都很复杂,这次的演出结构也会很复杂。请大家走进剧场观看头顶36个博士学位的胡适如何面对感情纠葛。”剧中特别设立的甲、乙两位现代人的角色和新新旅馆工作人员让观众更加清醒地在观看演出时不断审视剧中人的情感,审视自己的感情观念。

  舞美设计熊延平多次在新新饭店、西湖边采风,把胡适入住新新饭店的房间放在舞台中央,四墙通透,只留四角支柱,剧中人物在其中表演,开幕与观众席皆为西湖,配上投影,美丽的西湖景色跃上舞台,水光潋滟,树影婆娑,美丽的景色与内心的挣扎形成了充满张力的网,演出结束了观众还沉浸在剧中人的情感世界里。浙话新势力优秀青年演员魏鹏在剧中饰演胡适,曾乐饰曹诚英,高伟伟饰江冬秀。精彩的表演让沉浸其中的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W020181121686894446828.jpg

  浙话董事长王文龙表示:讲好浙江故事,诠释西湖人文精神,是浙江话剧团的责任。浙话与新新饭店合作的这部文旅融合的作品能够入选全国话剧展演,是因为专家评审团认为该剧“凸显时代特色,展现社会风貌,具备良好的艺术美学和市场号召力”。胡适既倡导新文化新思想又固守封建道德及陈腐规矩,他想要改造一个破败不堪的落后朝代,承载着立德、立功、立言的使命的同时也是活生生的一个人。他的纠结和痛苦,可怜又可恨,人物情感饱满,有较强感染力。该剧虽为情感戏,呈现的却是厚重的社会内涵;虽为年代戏,却启发新时期的人们突破旧观念旧思想旧桎梏,不愧是一部具有艺术性、可看性、探索性的力作。

W020181121686894618555.jpg

  11月21日上午,话剧《新新旅馆》的编剧龚应恬、导演李伯男及浙话副总经理余斌应邀做客“戏剧开讲”,与京城戏剧爱好者分享这部独具江南气质的人文戏剧的创作幕后,为观众揭示民国大家胡适在杭州新新旅馆七天六夜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此次北京演出,令浙话人兴奋的还有,刚刚揭晓的第三十二届田汉戏剧奖首设剧目奖,浙话与杭州新新饭店联合出品的话剧《新新旅馆》榜上有名。导演高兴地李伯男说,这是继该剧入选“戏剧东城·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之后的又一喜讯。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刘慧    | 责编:刘子祎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