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专访沙孟海第三代孙沙家枥:文化需要交流、碰撞、融合
发布时间:2018-11-23 09:58:53    

  沙家枥(又名沙力)先生,出身于书画世家,其祖父沙孟海老先生,世人所述“海内榜书,沙翁第一”,享有书法泰斗的盛名,其父亲沙更世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沙家枥先生自幼深受其祖父和父亲的言传身教,酷爱书法和绘画艺术,并熟读中国史书,为其后在艺术上的造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85年沙家枥先生旅居法国,是知名旅法书画、篆刻家和收藏鉴赏家。三十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其作品不但受到国内外收藏家的热捧,并由欧洲多地博物馆收藏。日前,中国网记者专门采访了沙家枥先生,就其文化人生进行了交流。

沙粒05.jpg

图说:沙家枥先生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我眼中的沙孟海先生

  中国网:沙先生您是沙孟海先生的嫡孙,也是沙氏现在唯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研究与传播工作的第三代,站在您的角度,您觉得沙孟海对中国书法最显赫的贡献是什么?

  沙家枥:祖父很讲究名家的历史传承,他最大的贡献就是把书法、篆刻最传统的技法传承下来。同时,他也非常注意用笔的“穷源竟流”。在我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他常常教导我既要懂得笔墨、结构,还要“追踪寻源”,摸清传承、变迁的脉络,要知晓每一位艺术家的渊源、长处、弊端,只有这样,方得要领。

  他一门心思在做学问,对文学、考古、书法、印章都是从发自内心的“痴”。记得那时候他生病住院了,但是还是记挂着对学生的培养。然后他就给刘江写的信中谈及了很多关于研究生培养的意见。

沙粒01.jpg

图说:1986年沙家枥(左)与沙孟海(右)合影

  中国网:能不能分享一下您和沙孟海先生之间的一件趣事。

  沙家枥:我小时候和父母住在北京,刚开始与祖父相处的时间并不多。那时学习书法可能是耳濡目染的关系,一直都很喜欢,再加上跟老师有点较劲,我就想一定要把书法学好。后来我父亲给祖父写信提到这件事,祖父很高兴于是在70年代初我就到杭州开始和祖父学习书法了。

  那时候,他刚刚开始带中国第一批书法班的研究生。他想让学生用最快的速度掌握最多的基础知识,就用我来做实验。祖父想了一个办法:就是用阶梯式的方法,因为古人喜欢让小孩子描红,就让我摹他临的字。这样的好处是,摹的人不用考虑间架结构的问题,只管注重描出来就行了。科学上说,一件事情反复做二十一遍,基本就有所得益了。类似这种关于书法学习的趣事还有很多,现在想到还是能感到祖父对教育这件事情的良苦用心。

  中国网:我了解到,您70年代初就开始跟沙孟海先生学习书法了,在这个过程中,他给您传授了哪些诀窍呢?

  沙家枥:学习书法真正的诀窍就是真心愿意去下笨功夫,要懂得刻苦、专一。而所谓的下笨功夫,就是用心去学习体会古人的笔法和结构,再慢慢通过各种学习、探讨才能感悟笔墨其中的情感和修养。那时我每天单练字,常常一写就是八、九个小时。

  还有一点就是,他希望我多向其他人去学习,听取百家之言,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他一家之言。所以,虽然我当时跟着祖父学书法,但别的书法兴趣班我也在上。

  中西方文化的碰撞更有利于文化繁荣

  中国网:1984年您去法国深造,此后也一直致力于在法国推广中国书法。您是如何克服中西方文化差异去做这件事的?

  沙家枥其实中国的书法对于法国人来说是很陌生的,我在法国的时候主要教他们中国书法和绘画。相较于绘画来说,书法是比较晦涩难懂的,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把书法比作芭蕾舞。因为西方人对于芭蕾舞很熟悉,几乎是家喻户晓。所以我告诉他们,芭蕾舞演员的腿就是毛笔,脚是笔锋。芭蕾舞是有声,有形的有旋律的表演,而书法是有起伏、旋律而无声的轨迹。这样一来,法国学生一下子豁然开朗了,再下笔写字的时候就完全两样了。

沙粒02.jpg

图说:1993年法国艺术双年展,沙家枥在祖孙三代作品前留影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西方的艺术的?

  沙家枥:中西方艺术各有优缺点。西方艺术是属于启发式教育,偏向于启发学生创作的灵感,但西方学生的基础并不扎实。而国内的教育是填鸭式的,基础打的十分扎实和单一,但同时也被套上了紧箍咒,很难跳出来,创新意识不够。现在由于传统文化的政府扶持推广和各类平台的开放,已经较以前大不相同,当然也希望现在的艺术从业者和爱好者学会甄别什么是好的、正确的艺术……

  中国网:在您看来,将中西方文化糅合在一起是否会影响中国文化的纯洁性?

  沙家枥其实我觉得不影响。中西方文化的交流本来就是互相碰撞,可能会产生新的火花。就像唐朝的文化艺术如此繁荣,就是因为它是中西方文化艺术的碰撞,吸收了其他很多地方的优点。

  中国网: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更加专注于传统文化,中国书法也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那么在您看来,中国书法具有怎样的魅力?

  沙家枥书法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特有符号,它包含了很多文化内涵。古人常说“字如其人”,其实,书法也是“书如其人”。一个人的品德、修养都可以通过他的书法表现出来。比如,宋代的“苏、黄、米、蔡”四家,实际上,最早是叫“蔡、米、苏、黄”,而这里的“蔡”和前面提及的“蔡”也不是同一个人。前面的“蔡”是蔡襄,后面的“蔡”是蔡京。但因为蔡京的名声不好,导致徽宗亡国,历史地位无法与前几位相提并论,故后人更加喜欢认为“蔡”指蔡襄。当然这也是中国人自古对真、善、美,的社会形态、品德的搞下和生活的期望。祖父对书家的品德也很重视。

沙粒03.jpg

图说:沙家枥先生四尺对开夏荷

  艺术品的价值是因人而异的

  中国网:之前也有一个新闻,中国一名小学生画的蒙娜丽莎被意大利著名的收藏家族贝利尼家族收藏进了他们的家族博物馆。那您怎么看待艺术的价值?

  沙家枥:其实艺术品本身就是用艺术语言来表现的。不管他是小孩子还是老先生,他的画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对于艺术鉴赏来说,都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修养和眼光都不一样。

  艺术品本身没有价钱。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审美趋向,它包含很多因素才形成。就现在的艺术品而言:对于大众艺术品的艺术价值衡量首先在于它的历史价值,就是它是否具备那个时代的代表性;其次是工艺价值,艺术品是不是具有那个时代典型或顶级的工艺水平;再次就是文化价值,因为艺术品都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它包含的文化内容充分不充分,有没有特点都可以用来衡量它的价值高低;最后才是经济价值,经济价值实际上是前面几个价值的综合。

沙粒04.jpg

图说:沙家枥先生的八尺九条屏大篆千字文

  中国网:您对目前中国的书画艺术市场怎么看?

  沙家枥:其实就现在的市场状况来说,是有好有坏的。好的方面是大家对书画的兴趣在慢慢提高,有了兴趣就有多的人去研究它,对于文化也是一种推动。但是不好的方面也随之出现,比如两级分化严重,扎堆跟风严重。对审美引导、正确传承及艺术包容度等都是现在市场需要重视的。当然我们还是需要给市场成长一些时间的。

  沙家枥简介:著名书画名家、鉴赏家、收藏名家1955年生于北京,祖籍浙江宁波鄞州。沙孟海第五孙,著名旅法书画、篆刻家。现为法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书画院特聘画师,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曾任法中友协副会长。1984年应邀赴法文化交流,曾就读于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校,1986年入法国美术家协会成为会员。近年来沙家枥先生先后发表多篇论文《沙孟海研究》、《中国文化画报》、《文物鉴定与鉴赏》、《2002年杭州南宋官窑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定窑瓷器探索与鉴赏》等系列丛书出版、刊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佩 胡清林 张云松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