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永康市发现一唐代石刻 或将建县历史前移七年
发布时间:2018-11-23 10:13:02    

  从5日接获石幢着手进行鉴别等工作,直到22日凌晨完成八面石幢幢身所刻字样的全部拓片,浙江省永康市博物馆认定此前市民发现的石幢确属国家珍贵文物。经辨别,石刻文字清楚地记载着该石幢立于唐开元廿二年(公元734年)十月三日,距今已有1284年。该石幢由此成为目前在我市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石刻文物,更具价值的是,这一发现,或将永康建县史提前7年。

1542891680148_5bf6a8a0159bb86432f141ea.jpeg

  唐代石刻成为建县史的佐证

  八面石幢的幢身部分,长1.08米,最大处直径0.14米,沉积岩材质,八个立面均刻有楷书两列。所谓石幢,就是古代祠庙中刻有经文﹑图像或题名的大石柱,有座有盖,状如塔,一般分为幢顶、幢身和基座三部分。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幢身上下两端榫卯结构分别为方形和圆形,由此推测上端有宝顶,下端为须弥座,符合石幢作为独立建筑的形态。幢身虽部分文字有磨损,但大体还清晰可见,主要记载着该寺迁址、扩建等历史沿革,包括修建寺宇的僧人和施主姓名。

  值得关注的是,石刻文字的开头,就是一段关于永康置县的记载:“赤乌元年(公元238年)三月二十八日分乌伤县上浦村立永康县也”,与目前所知的“赤乌八年(公元245年)分乌伤县上浦乡立永康县”有别,并且将立县日期精确到了公元238年的三月二十八日。

  “说起永康的建县史,现今惯用的都是根据明正德《永康县志》记载的公元245年。”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刘华说,相比史料记载,这一文物虽为孤证,但也是可以佐证建县历史的实物例证,为永康县志的考证和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或将我市立县历史提前7年。

1542891680477_5bf6a8a0159bb86432f141ed.jpg

1542891680366_5bf6a8a0159bb86432f141ec.jpg

1542891680248_5bf6a8a0159bb86432f141eb.jpg

  石幢最大可能出自解放街区块

  据悉,石幢是市民徐桂康在一处渣土倾倒场地上偶然发现的,后经市收藏协会初步查看,认为此物件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就建议徐桂康将物件上交。在徐桂康和收藏协会的支持配合下,石幢被送至博物馆收藏。最终认定该物件确属国家珍贵文物后,“永康发现唐代时刻,或将建县历史提前”的消息一经报传,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金政、副市长卢轶等人均到现场查看文物,并就文物保护、研究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发现石幢的渣土场,是解放街旧城改造区块永康府楼盘工地的渣土倾倒场,该工程恰巧处于地下室开挖状态,由此推断文物很大可能出自该区域。”市文物办主任陈景说,已组织力量到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暂无其他发现,但施工方与业主单位均已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技术人员也将每天巡查,确保重要文物得到及时保护。

  鉴于文物多次移动的可能性很大,石刻文字释义也存在多种说法,因而详细结果还需相关专家进一步鉴定、考证,感兴趣的市民也可参与其中。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陈晓苏    | 责编:潘海怡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