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车俊:“八八战略”是成功打开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8-11-24 09:29:06    

 

  今天(11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并发表讲话。

MAIN201811231256000085970699985.jpg

  车俊介绍,浙江位于中国东部沿海,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了6年,从省城层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他通过大量调查研究,亲自擘画实施了“八八战略”,就是从浙江实际出发,“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这已成为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指引浙江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建设成为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生态环境最美、百姓生活最富的省份之一。2002—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达到7667亿美元,稳居全国第4位,接近世界第18位的荷兰;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8%,达到3779亿美元,出口占全国比重从9.5%提高到12.7%;绿水青山成为金名片,被誉为“山水浙江、诗画江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0%和7.9%,稳居全国省区第1位。

  “八八战略”,蕴含着对发展问题的哲学思考,体现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是成功打开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金钥匙”。车俊在现场分享了关于“八八战略”的四个核心观点及实践体会:

  第一个观点: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一直是经济发展理论和实践的核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视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也就是做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统一。“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推动政府有为的重大创新举措。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根本的就是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关心什么,就推进什么,群众对哪方面不满意,就对哪方面进行改革,通过政府的积极作为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项改革实质上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倡导的机关效能建设的再深化。两年来,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解决了群众到政府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的问题。目前除个别例外事项外,所有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下一步要让大部分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

  政府有为,归根到底是为了让市场更有效。这项改革使创办企业、投资项目变得非常简单,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新设企业数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这项改革还推动了社会治理领域改革创新,有力促进法治政府、清廉政府建设,引导和推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政府将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改革,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制度供给。

  第二个观点: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空间都是有限的,要想实现更大发展,必须走开放发展道路。浙江是中国陆域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七山一水两分田”是最基本的省情。浙江之所以能从资源小省变成经济大省,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开放。浙江中部的义乌,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40年前的义乌,只是一个贫困的农业县,小商小贩做些“鸡毛换糖”的小生意。通过兴商建市,发展国际贸易,如今的义乌已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小商品之都,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辐射219个国家和地区,每年50万人次外商入境采购,1.4万名外商常驻采购,其中40%以上来自阿拉伯国家。“义新欧”班列每周去程四趟、返程两趟,正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支点城市。义乌是浙江开放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浙江面向全球,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和投资。特别是浙江的进口,这几年持续快速增长,去年接近1千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增长21.4%。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浙江成交了116亿美元。同时,200多万海外浙商成为世界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华立集团就是一个典型。中国古代大思想家孔子有句名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也就是说,一个国家自己要发展,就要乐见别人发展,“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中国的开放,追求的是合作共赢,是共同利益,是长远利益。浙江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推进全面开放,坚决走共同繁荣之路。

  第三个观点: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将这方面工作形象地比喻为养好“两只鸟”:一个是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另一个是凤凰涅槃,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杭州是2016年G20峰会举办地,是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的标志,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2以上。阿里巴巴,就是一家全球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今年“双十一”天猫成交306.8亿美元商品,物流订单10亿单,连起来可以绕地球7圈。“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但是15年前的杭州,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那时杭州的产业,主要还是钢铁、机械装备、轻纺等,这在拱墅区尤为明显。拱墅区地处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过去是杭州的工业基地。这些年,原来的钢铁厂、化工厂、造纸厂等,该搬迁的搬迁,该关停的关停,该转型的转型,腾出了“笼子”,引入了“俊鸟”,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快速兴起,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提升,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千年运河重现风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实践,给杭州,同样也给浙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抓好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不断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向深入。

  第四个观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2005年8月,习近平同志到安吉县余村调研,得知村里关停污染环境的矿区、发展生态旅游的情况后,高兴地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是这一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这样的例子在浙江还有很多,许多外国朋友也乐在其中、深受其益。离安吉50公里左右的德清莫干山,就发生着这样的故事。莫干山有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俨然一处“世外桃源”。2007年,南非小伙子高天成从上海骑车到莫干山旅游,一眼看中群山环抱中的“三九坞”小村庄,于是租下几间农房开办民宿。十余年来,外国投资者纷至沓来,相继开发了“裸心谷”“法国山居”等高端民宿。这些民宿被群众称为“洋家乐”,如今有150多家,莫干山也成为国际知名度假胜地。这些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部署推进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这项工程今年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这一理念深刻改变浙江,深刻影响中国。我们将把这一理念坚持到底,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努力让每一个浙江人都过上“绿富美”的好日子。

  车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四个观点,萌发于浙江的实践,但是具有普遍性意义,完全契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与路径。我们将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做深做实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扶婧颖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