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不产油的浙江 靠什么为浙江经济输血造血
发布时间:2018-12-01 10:17:15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然而作为资源小省的浙江不产一滴石油。做好浙江的油品供应,就好比为浙江经济“造血”、“输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前,在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镇海炼化站第200期、浙江石油(全称“中国石化销售浙江石油分公司”)站第100期活动之际,记者沿着中国石化在浙油品管输线,了解了中国石化在浙企业壮大、发展过程以及为浙江经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gt0x-hpevhcm5798745.jpg

  围垦海涂棉田上诞生的炼油厂

  如今是国内最大原油加工基地

  北仑港西端的镇海炼化算山码头1号泊位,一艘30万吨级的油轮正静静地停泊这里卸油。这艘来自中东的超级油轮长320米,装载的26万吨原油通过智能管输系统,最快仅需50多个小时就能完成卸油。不远处的2号泊位则停靠着另一艘来自非洲的16万吨级油轮。

  镇海炼化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原油加工基地、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和成品油出口基地,原油年加工能力2300万吨。“一带一路”倡议至今,镇海炼化已累计加工原油190个品种,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10579.3万吨,来料加工和出口石油化工产品794万多吨,双边总贸易金额达3683.72亿元。

  1978年11月19日5时,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经过三年建设的浙江炼油厂——镇海炼化厂的前身炼出了第一滴汽油,浙江终于有了自己的炼油厂。250万吨原油的年加工能力,解决了浙江燃料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

  借改革开放的东风,镇海炼化在国内率先开展国外原油来料加工业务。1988年冬,“海王号”油轮满载5万吨马来西亚塔比斯原油靠上算山码头,第一吨“洋原油”上岸。1992年,争取到外贸自主权的镇海炼化,迈出了自营加工国外油的第一步。

  自成立以来,镇海炼化累计实现利税超2790亿元,是国家最初投资的594倍,相当于为国家贡献了10艘中型航母。

  输油管道达1500公里

  点点鼠标就能完成输油

  算山码头还是浙江两条主要输油大动脉——甬台温成品油管道、甬绍金衢成品油管道的首站,镇海炼化生产的成品油,超过半数通过首站流出,并顺着输油大动脉输送到浙江省内外。

  浙江石油党委书记李玉杏介绍说,18年前,浙江就建成了全国首条汽油、柴油、航煤顺序输油的成品油长输管道——镇杭成品油管道。该管道全长158.5公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全部航煤均来自镇杭管道的输送。

  如今,通过智慧管道建设,浙江石油已形成镇海—杭州、金山—嘉兴—湖州、宁波—绍兴—金华—衢州、绍兴—杭州、宁波—台州—温州5条成品油管道,总里程近1500公里。2017年浙江石油全省管输成品油1069.5万吨,占所有运输方式的69%。而上世纪60年代,全省仅有几辆油罐车,1979年全省主要靠40多个车队运油。

  管道输油全程采用中控室电脑操作,在管线上以8~10公里为标准设置巡线员,配备了GPS终端机、智能电子巡检等设备,并将视频监控与智能化管线系统集成。

  在我省最大的成品油油库——浙江石油绍兴油库,记者闻不到一点汽油或柴油味。绍兴油库是我省首座智慧油库试点,目前已实现发油全自助化,所有发油流程均由油罐车司机自助操作完成。通过自助发油系统,油库单车发油时间由25分钟缩短至18分钟,提前1小时结束发油早高峰。油库发油效率从过去按周、按天算,到如今按小时计算、全天候服务。

  同时,油库消防自动化项目改造已接近尾声,改造完成后,油库所有消防管路阀门将实现电传远控,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系统将自行切断油罐出入口阀门,打开消防设施进行救援。

  绍兴油库具备管输进油、管输加压中转、内部输转、管输发油和公路发油五大功能,只要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管道输油任务。

  管道运输具有环保安全、占地少、运量大且运输成本低等优点,是目前世界上油品长距离运输最先进的方式。通常,水路输油的损耗在3‰~5‰,公路5‰,铁路3‰,而管道运输只有万分之四。

  加油站从16座增至2083座

  1800多座便利店遍布全省

  杭州滨江区。中石化南环路加油站,一辆轿车驶来停在加油机旁。加油员为车加好油后,车主就直接开车走了。难道不用付钱?当然不是,原来,车主之前已经将车辆信息与电子钱包绑定,加油站通过监控扫取车牌后,就能自动完成支付。

  车牌支付、扫码支付、易捷钱包自助加油、加油机自助打印发票……南环路加油站正是智慧加油站的代表。而在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内,顾客购买商品后,只需自助“刷脸”就能完成支付。

  40年前,浙江石油在全省共只有16座加油站,到2017年底已经达到2083座;成品油销售量则从1978年的88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1554.9万吨,超过一个西湖的水量。作为浙江省内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其成品油供应量约占了全省的70%。

  除了供应成品油,浙江石油在全省还有1800余座易捷便利店,浙江石油也从单一的油品供应商变成了同时提供近2000多种商品、汽车服务等各类增值服务的综合服务商,加油站成为“人·车·生活”的驿站。未来,浙江石油将向“油、气、电、氢、非(油品)”的综合能源供应商不断转型发展。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栾玉波 林旭涛 王燕平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