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AMC未来发展可期 浙商资产走出一条“浙江经验”
发布时间:2018-12-05 15:16:35    

  近年来,中国AMC(资产管理公司)正处于快速变革时期,在行业变革中如何抓住机遇?如何加快自身转型,开辟个性化可持续的发展之道?如何深化跨地区,跨领域的同业合作,推动互利共盈?12月1日,由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理事会主办,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AMC发展“使命与担当”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吸引了国内AMC行业200余家机构400多人参加,对于新形势下促进中国不良资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论坛上,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梅兴保,国家发改委财经司副司长孙学工,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张劲松,浙江省国贸集团董事长楼晶,浙江省国贸集团总经理兼浙商资产董事长孙建华,浙商资产总经理李伟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666666.png

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也受到了浙江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张雁云局长出席了会议,他多年来从事浙江金融工作,对于不良资产市场有着长期关注和研究。浙江省发改委、人行杭州中心支行,银保监局,财专办,浙江省各地市政府、金融办、供给侧改革办等相关机构人员也参加了此次峰会。

  不良资产市场规模或加大

  历经近20年发展,AMC已成为中国金融市场重要的参与者,银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张劲松在论坛表示,目前不良资产产生较多,经济有下行压力,困难企业比较多,债务问题突出,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在内外部多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未来几年,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将会持续暴露,所以这也为不良资产行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梅兴保指出,在内外部多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未来几年,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将会持续暴露,中国不良资产市场规模可能加大所以这也为不良资产行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我国银行业稳定性不良贷款风险需要高度重视,潜在信用风险尚未完全显露。受经济结构调整、金融去杠杆、监管要求促进金融机构资产回表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未来几年不良资产供给将持续增加。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不良率1.87%,较二季度末上升0.01%。同时,信托、租赁、证券、基金、互联网金融平台等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也开始有较多显露。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信托业风险项目773个,金额共计1913亿元,预计2019年上半年到期的信托项目有6478个,金额达2.73万亿元,其中,不可避免会有个别客户存在还款压力。非金不良方面,今年以来信贷收缩、社融增速降低、A股市场单边下行,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导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相当一部分股票质押融资已经接近或达到平仓线。当前股市距2015年高点最大跌幅达52%,以10月19日最新价格计算,股票质押总体规模达4.3万亿,涉及资本市场的不良资产规模也在大幅增加。

  地方AMC不负使命

  近年来,我国不良资产市场参与主体日渐扩大,呈现“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加上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互联网+”相关企业等不良资产投资机构,不良资产行业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较为完整的行业体系。

  截至今年11月,经中国银监会下发通知公布的地方AMC已有55家。作为不良资产市场和资管行业的新兴力量,地方AMC在区域经济稳定、风险化解等方面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张劲松表示,地方AMC在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成为各地社会金融领域一只崭新的生力军,在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浙江省国贸集团董事长楼晶表示,五年来国贸集团牢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带领浙商资产聚焦主业、丰富不良资产处置“浙江经验”,充分践行省级AMC 使命。

  国贸集团总经理、浙商资产董事长孙建华致辞中指出,尽管各家AMC出生背景、服务区域不尽相同,但承载的核心使命却高度一致,那就是“服务国家战略、防化金融风险、帮扶困境企业、支持实体经济”。从实际的效果看,AMC行业在中国的整个经济金融体系内,持续发挥着独特且关键的作用,从为金融系统“排毒消炎”,到为地方经济“消防灭火”、再到向困境企业“注入活力”,AMC为保障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维护区域金融的稳定,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贡献了举足轻重的力量。

  据介绍,浙商资产是2013年获得浙江省政府批准后组成的全国首批5家、浙江省第一家省级AMC。五年时间里聚焦主业,茁壮成长,持续丰富并推广不良资产处置的“浙江经验”。浙商资产紧紧围绕银行、政府、企业的需求,累计收购不良资产债权本金1830亿,托管11家危困企业,以和解、转让等方式完成对52家企业的风险化解,托管和解共涉及企业债务超过320亿,先后为20家企业提供重组、咨询、以及共益债等服务,涉及企业债务220亿,员工数万人。

  新形势下AMC机制创新

  新形势下,资产公司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近年来在行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守规矩、非理性的竞争失序等现象,影响了行业形象,也给行业迈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带来风险隐患。

  “整个不良资产行业,尤其是地方AMC,躲不开成长的阵痛,主要体现在处置难、融资难、管控难、定位难。”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陈建雄指出。

  在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企业在生产经营、流动性安排方面难免会出现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地方AMC可以通过金融资产的收购、非金融资产的接收,危困基金的出资,参与危机企业的重整,引入战略投资人等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盘活,既解决了企业自身的困难,也有效解决了地方金融风险化解的问题。

  “未来在服务实体经济中,AMC要更主动、更积极地承担行业使命,按照高效处置存量,有效预防增量的思路,密切跟踪国内及区域形势,更加关注风险因素的变化;要发挥优势、增强合力,共同纾困优质民营企业;强化合作、互惠共赢,提升行业化解风险效率。在政府主导或引导下,以市场化、法制化为前提,运用预重整方式,结合债权收购或债转股工具,努力达到不停产状态下的盘活重整,是AMC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表现。”浙商资产总经理李伟达说。

  浙商资产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李传全指出,AMC需回归到核心的使命中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建议AMC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欢迎民营资本公司一起参与,这样才能共赢,促进整个行业长久持续发展。

  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梅兴保表示,此次杭州高峰论坛是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设立后开展的又一项重要活动,契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进一步改革、转型和发展,对于不良资产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