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eWTP落子欧洲 比利时拥抱阿里巴巴“五个全球”
发布时间:2018-12-05 20:07:47    

   北京时间12月5日,比利时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列日签署战略协议,eWTP正式进入欧洲。双方将共同在eWTP倡议下,建立更具包容性和创新性的贸易平台,推动全球普惠贸易。

  比利时副首相克里斯·佩特斯(Kris Peeters)和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宋君涛签署了《eWTP谅解备忘录》。比利时首相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化事业部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赵颖进行了见证。
 
WX20181205-200845.png
  
  赵颖说,“今天我们很高兴宣布阿里巴巴将与比利时政府共同建设eWTP,促进普惠贸易。智能物流枢纽将成为eWTP基础设施的基石。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只是第一步,随着列日机场智能物流枢纽的建立,不但使比利时和欧洲的中小企业、年轻人更便捷地进入全球市场,还将为他们参与全球贸易创造更多机会。”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对此兴奋表示,“通过和这一合作,能够提升比利时和欧洲公司在全球舞台上的竞争力,参与eWTP也可让当地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参与全球市场更具竞争性,它不仅让比利时的小企业和年轻人受益,也辐射到整个欧洲。”
  
  米歇尔曾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7月会面,对比利时能成为eWTP合作伙伴表示出浓厚兴趣。不久前进博会期间,比利时副首相克里斯·佩特斯和阿里巴巴CEO张勇见面,再次强调了合作兴趣。双方过去6个月同时经过密集谈判,最终达成协定。
  
  这不仅是eWTP既进入亚洲马来西亚和非洲卢旺达之后的新一步,也是阿里巴巴“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玩”战略的又一重要进展。经过19年发展,今天整个阿里巴巴已经覆盖中国超过6亿消费者,在中国以外地区覆盖也已超过1亿消费者。上一个年度,整个阿里中国零售平台完成了7600亿美元交易规模,数百万商家和6亿消费者共同促成了这一切。
  
  被誉为“欧洲心脏”的比利时,经济高度发达,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中国更是依赖出口的比利时快速增长的主要市场之一。2014年以来,阿里巴巴已将比利时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纳入“全球化”计划。借助阿里巴巴全球买、全球卖和全球运,啤酒、巧克力、钻石等比利时特产及更多知名品牌,已经打开了“中国之门”,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所喜爱。
  
  在天猫上,比利时巧克力吉利莲、Godiva、Neuhaus、Leonidas,饼干品牌lotus、箱包品牌Kipling均开设了旗舰店。2018年天猫酒水节,比利时啤酒品牌Hoegaarden福佳位列销量前五。今年天猫双11期间,安特卫普钻石交易所与天猫正式达成合作,“比利时钻石馆”里的每颗钻石依靠区块链技术都附上了唯一“身份证”,用支付宝、天猫、淘宝扫一扫,就能看到一颗钻石从海外采购到国内配送等全链路信息。
  
  不久前在进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分享说,“‘全球买’立足中国6亿消费者市场,把全球好的商品都带到中国来。当中一类企业在中国深耕数十年,建立庞大业务,但跟全球商品供给相比,在中国落地的只是一小部分。第二类在中国还没有广泛经营,特别一些有非常好的特色产品的中小企业,需要开发中国市场。今天我们不但希望帮它们把产品卖给消费者,并在其中能够建立品牌。”
  
  欧盟《2017年欧洲小企业现状报告》(The Small Business Act for Europe)也显示出,在比利时非金融部门,约62%的价值增长和就业增长由中小企业创造。特别在参与国际市场上,电子商务是推动比利时中小企业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2015年,比利时中小企业从事在线国际贸易的比例在欧盟地区位于第二。
  
  eWTP将帮助更多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洲中小企业打开“中国之门”,包括建设电子关务平台,普及“秒级通关”,为中小企业‘全球买、全球卖’提供高效的‘全球运’基础设施。”根据战略协议,菜鸟将在比利时布局eHub,帮助欧洲中小企业搭乘智能物流骨干网,迈向“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
  
  未来,不但将有更多比利时和欧洲原产地商品走入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中国中小企业的商品也有望通过列日eHub抵达欧洲和全球更广泛的市场。比利时当地人很多已经参与到阿里巴巴的生态当中。数据显示,比利时人口中平均约10人就有1人是“全球卖”平台速卖通的用户,他们最喜欢购买3C数码、家居用品、服装服饰等商品。而在天猫海外比利时站中,女装和配饰最受欢迎。
  
  除了助力比利时中小企业产品更顺畅地来到中国,eWTP还将协助推动比利时成为中国游客心仪的旅游目的地。阿里巴巴在线旅行平台飞猪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中国前往比利时旅游游客已经同比增长超过100%。
  
  在比利时尤其是在著名的布鲁塞尔大广场的品牌店购物,包括大众熟悉的巧克力品牌Godiva、Neuhaus等,中国游客已经可以便利地使用支付宝。百年历史的比利时海虹店Chez Leon,伴随全世界孩子一起长大的《丁丁历险记》主题博物馆,布鲁塞尔唯一的百年本土百货公司INNO,号称比利时“爱马仕”的比利时本土奢侈品箱包Delvaux等也都即将上线蓝色二维码。布鲁塞尔国际机场也将很快全面接入支付宝,提供包括即时退税等服务。
  
  按照阿里巴巴的战略,到2036年将服务20亿消费者,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全球72小时达,帮助全球的中小企业、年轻人、女性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玩”。阿里巴巴方面还计划在比利时拓展从欧洲运往美洲的线路。eWTP落地比利时既是“五个全球”战略的开始,更将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