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出台“科技新政”50条 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12-10 18:01:36    

  12月10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在杭举行科技新政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由浙江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科技新政”)。

  发布会上,据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介绍,“科技新政”由总体要求、政策举措和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其中,在政策举措方面,从六个方面提出了50条政策举措,针对性强、创新性强、操作性强,将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微信图片_20181210180246.jpg

  加快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

  “科技新政”提出,浙江省科技创新工作总目标是重点打造两大科技创新高地,即以城市大脑为标志的“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以创新药物研发与精准医疗为标志的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建成1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取得10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10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圈,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此外,科技新政还提出未来5年主要科技创新指标要实现“五倍增、五提高”。也就是到2022年,全社会软投入达到67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万家、技术交易额达到1200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3000件,比2017年翻一番;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数达到130人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于5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

  高鹰忠分析称,与其他省份相比,“科技新政”率先提出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的目标。按照浙江省“十三五”时期经济潜在增长率7.5%左右的预测和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比达到3%的目标,预计到2022年全社会R&D支出达到2229.6亿元,2018-2022年五年累计9000亿元左右,这一数据比前五年增加75.4%左右。

  为实现目标,“科技新政”提出了相应的投入保障,即围绕实施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五年内省财政将安排600亿元左右,市县财政联动投入600亿元左右,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投入2900亿左右,撬动全社会研发投入9000亿左右。

  构建“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科技新政按照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融合的要求,联动实施6个方面50条政策举措,即“六招五十式”。

  “科技新政”把基础研究作为首要突破口,提出实施5个以上重大基础研究专项,推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设立数字经济联合基金,在人工智能、精准医疗、先进制造等方向实现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围绕补齐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短板,“科技新政”提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实施5个以上重大基础研究专项。积极推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设立数字经济联合基金,实施15个以上重大科技专项。

  在聚焦区域协同创新上,“科技新政”提出了打造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区域协同创新布局上,主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即以‘两区三廊’为重点,以全创改革试验区为引领,统筹高新区、特色小镇、市县乡村,明确各区域创新发展定位,努力打造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高鹰忠说。

  在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方面,“科技新政”提出,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2018-2022年省财政安排100亿元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含购建大科学装置)。

  发布会上,高鹰忠表示,要提升重点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支持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西湖大学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生命科学等研究中心。以及引进和培育高端创新载体。

  “科技新政”还明确,重点支持100家骨干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建设100家海外研发中心和海外创新孵化中心。每年推动2000个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深化科技创新券制度,减轻中小微企业创新成本。实施专利和标准国际化战略,省财政给予每件PCT国际专利申请不超过1万元的申请费用补助。

  此外,为激活全社会创新活力,在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改革方面,“科技新政”提出,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完成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可给予70%以上的权属奖励。修订科技奖励办法,实行提名制,提高科技奖励标准。对学术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新政”还提出,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重要实践载体,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十联动”创新联合体。到2022年,建成30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实现块状经济和产业集群全覆盖,省财政5年投入30亿元以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胡清林 宋旋    | 责编:李佩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