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阿里云服务超百万企业,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8-12-18 18:08:49    

   2018年底,阿里巴巴交出一份赋能中小企业的答卷。

  从支付方式、组织方式到生产方式、贸易方式,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全面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根据阿里巴巴新一季财报,天猫淘宝年度活跃消费者突破6亿里程碑,为上千万中小商家提供广阔的市场机遇。20万品牌拥抱天猫新零售,淘宝带动千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出2000多个特色市场,未来3年淘宝直播将带动5000亿规模成交。饿了么和口碑赋能350万中小商家,中小商户已经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支撑力量。网商银行帮助中小企业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机遇,超过300万码商使用网商银行贷款拓展经营,累计为超过1000万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提供贷款服务。1688赋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全国100个产业集群、50万家中小企业,年销售规模近3000亿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钉钉企业组织已经突破700万家,基于办公场景的“人、财、物、事”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中小企业进入数字化时代。
  
  11月2日,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Q2财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坚决兑现“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绝不一味追求自己的高增长和高收入,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和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
  
  近20年来,阿里巴巴始终致力于和中小企业一起获得长远成长。过去,阿里巴巴通过自我迭代,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高速发展所需的平台和基础设施。未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将赋能中小企业走出一条数字化通路,从产品研发、消费者洞察、大数据营销到供应链优化、智慧物流等,使中小企业和品牌获得更强韧的内生动力,也体现阿里巴巴“永远只为未来投入”的清晰布局。
  
  赋能中小品牌共振新零售、中小企业激活产业带
  
  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突破6亿的里程碑,意味着天猫淘宝购物车已搭载中国45%的人口,不断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零食品牌良品铺子接入天猫新零售,2000多家线下智慧门店全部实现盈利,今年天猫双11创造了超过4亿元的销售额。同样在今年天猫双11,诺贝尔瓷砖靠天猫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壁垒,以5.2亿元的成交额打破自己创造的2017年双11成交纪录。
  
  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不仅为中小企业开辟了新的销售路径,而且深刻推动了营销方式、消费者运营模式和商品生产方式的变革。在垂直、细分领域的大数据优势,使天猫新零售可以赋能中小品牌和企业精准研发新品。创立于2015年的小吉品牌,就基于天猫平台的消费者洞察实践C2B制造,锁定目标消费者需求,孵化了母婴冰箱和化妆品冰箱两个项目,品牌迅速成为天猫母婴、化妆品冰箱行业的TOP 1。
  
  淘宝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赋能千万中小企业释放更大活力。目前,淘宝平台已经孵化出大码女装、二次元、男士美妆、国潮等2000多个特色市场。刚刚过去的双12,淘宝直播深入湖州织里童装城、海宁皮革城等八大产业带,产业带整体成交在直播的带动下大幅增长。淘宝预计,未来三年间,淘宝直播将带动5000亿规模成交。
  
  产业带的数字化升级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以规模效应撬动供给侧转型升级。目前已有近12万家中小企业通过1688大企业采购平台成为大企业供应商,生态效益凸显。1688通过构建起企业级供应链协同网络,赋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全国100个产业集群、50万家中小企业,年销售规模近3000亿元。
  
  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降本提效
  
  阿里巴巴承担起赋能中小商家的责任,在数字经济时代为中小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和机遇。这也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核心,就是让商家用这个数字化的操作系统把生意做得更简单、更高效。
  
  钉钉在2018年秋冬发布会上公布了基于办公场景的“人、财、物、事”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此次升级将真正实现以人为核心、提高企业创新创造力,中国企业正式进入数字化时代。这意味着通过“为百人企业每年节约成本70万元”的钉钉实现“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效能,驱动中小企业向组织内部要生产力。
  
  钉钉与手淘联合在新零售领域落地的“智能导购”功能,提升了企业和员工的实际收益。护肤品牌林清轩接入智能导购后,会员招募效率提升30倍,企业销量提升3倍,导购人均业绩增加1倍。餐饮企业“牧之初心”通过钉钉实现上述五个在线,员工自驱力和创新力被激活,店面最高人均产出效益为8万元每人,月坪效4万元,8倍于传统餐饮企业效率。首家店开业一年内,就开出30多家分店。
  
  阿里云大计算为100多万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菜鸟打造“一盘货”的智慧供应链,让物流更快、更省、更智能,并联手多家金融机构,为商家提供“入仓即可获贷”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蚂蚁金服致力于让小微企业做生意更简单,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累计为1170多万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提供贷款服务。
  
  商流物流信息流贯通,助力中小企业货畅全球
  
  物流、支付、营销、技术、体验……中小企业产品走向海外,过去隔着几重难以逾越的大山。在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赋能之下,依托天猫海外、LAZADA、alibaba.com、AliExpress等阿里生态平台,如今更多中小企业和品牌成功进入全球市场。
  
  14万天猫商家、上百万淘宝商家,通过天猫出海“一店卖全球”,12亿来自中国的商品远销海外。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许多中小企业在海外市场觅得商机。在速卖通平台,中小企业商品直达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真正实现货通天下。
  
  阿里巴巴不仅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市场,也赋能全球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化。天猫国际成为全球品牌尤其中小品牌在中国市场成功的最大孵化器,将继续孵化100家全球上市公司。双11期间,40万商家通过LAZADA服务6个东南亚国家的400万消费者。双12期间,LAZADA在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6国的销售额是它们日常的30倍。
  
  12月5日,eWTP正式落地欧洲,至此亚非欧三大洲均拥抱普惠式全球化。eWTP是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的重要延伸,将赋能世界的中小企业都有机会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打通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不断为中小企业抵达数字经济时代拓宽航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