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50吨重!浙江丽水市遂昌县发现亚洲最大陨石
发布时间:2018-12-26 08:53:08    

  2018年12月下旬,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市民邓长进和梁伯荣在遂昌王宅桥金鸡头山附近又发现了一块300 多斤重的陨石,遂昌陨石热兴起。而2018年4月10日由中国国际陨石命名委员会命名的遂昌陨石尘埃落定,遂昌成为我国江南首个发现区,其中一块50吨重的陨石成为亚洲最大的陨石。

1545742380167_5c22282c159bb82a0fca329b.jpg

陨石专家王三虎考察50吨重的遂昌陨石

  遂昌陨石发现于遂昌县北界镇王宅桥村的“金鸡头”山沟,发现人是该县一位年近花甲的林业站职工邓朝富。去年夏天,邓朝富的小孙子在村旁河里洗澡玩耍,捡起一块石头回家玩,邓朝富发现这块半个拳头大小的石头特别沉。

  有心的他便在网上搜索起来,几经比较,见与陨石相似。又想起长辈说“金鸡头”这块山的传说,相传古时有一天,这块山顶突然火光映红,伴随巨响和浓烟,在火光映照下,此山如一只大红公鸡昂头长鸣,此后当地人就称此山为“金鸡头”。

  邓朝富想,相传描述的景象很可能是陨石落地奇观。他为了证实此地的陨石,先后带着样石去了扬州、上海等地咨询,初步认定是陨石。他又托朋友把陨石样品带到广州、深圳、株洲等地鉴定,得出了一致的结论。2018年四月中国国际陨石鉴定中心出具了邓朝富送检的一块橄榄石陨石样品的鉴定书,命名为遂昌陨石。

1545742380235_5c22282c159bb82a0fca329c.jpg

  遂昌橄榄石陨石样品鉴定书

  2018年1月12日,他组织人马把一块重达50吨的陨石挖了出来。目前世界最大的陨石是非洲纳米比亚的铁陨石,重达60吨。我国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沟县境内发现的铁陨石有28吨之重。

  目前全球著名的陨石有中国吉林陨石,中国新疆大陨铁,美国巴林杰陨石,澳大利亚默其逊碳质陨石等。遂昌陨石的出现,成为国内第十大陨石发现地,所挖掘的50吨重的石陨石,成了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陨石。

  陨石是地球以外未燃尽的宇宙流星脱离原有运行轨道或尘碎块飞快散落到地球的混合物质,也称“陨星”。大多数陨石来自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

  陨石大体可分为:石质陨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铁质陨石,它的主要成分是铁和镍;石铁混合陨石,这类陨石铁镍与硅酸盐大致各占一半。陨石包含着大量丰富的太阳系天体形成演化的信息,对它们的实验分析将有助于探求太阳系演化的奥秘。同时经历代实用和现代科学检测,陨石具有一定的保健价值和欣赏收藏价值。

1545742380289_5c22282c159bb82a0fca329d.jpg

  遂昌陨石命名证书

  我国陨石常识在春秋时代的就有掌握,唐宋元时代也都有描述和记载。唐人韩琮《兴平县野中偶得落星石移置县斋》诗云:“的的堕芊苍,茫茫不记年。几逢疑虎将,应逐犯牛仙。择地依兰畹,题诗间锦钱。何时成五色,却上女娲天。”诗人将陨石想象成被天神降落凡间之材。北宋政治家、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也记录过宋英宗治平元年(公元1064年)常州地区发生的一次陨星坠落的真切生动的情景。在《山海经》、《左氏传》中都有陨石记载。

  遂昌陨石的发现,引发不少人慕名探寻,当地还出现了数位陨石雕琢艺人,遂昌陨石的发掘,将成为遂昌一大旅游资源。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郑欣慰    | 责编:张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