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浙江省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百亿件大关
发布时间:2018-12-26 18:56:12    

  “恭喜你的包裹成为今年的第100亿件快递!”12月26日中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菜鸟驿站取包裹的叶煜幸运地见证了浙江省快递业务量(发件量)首次突破100亿件大关。

  这件“特殊”的包裹是从杭州市滨江区发货,于当日午间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完成派送。叶煜今年在浙大读研二,他表示,自己平时网购数量一般,12月25日晚上在网上和同学一起买了一件毛衣,第二天上午就收到菜鸟驿站的派件短信了。

微信图片_20181226191212.jpg

  叶煜对于自己成为“百亿件”收件人感到很惊喜,也很幸运,他表示这样快速的物流,也得益于目前快递业数字化升级。

  而在上午浙江省邮政管理局举办的通气会上,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表示,根据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业数据监测系统显示,浙江省今年快递业务量(发件量)正式突破100亿件大关,总量已接近美国快递业80%的规模,是排名世界第三位的日本快递总量两倍。

  王德奔说:“浙江省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浙江省的快递业务增速超过50%,全国快递业20强城市,浙江就占有6席。快递业的发展不仅助推了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加速了商贸流通转型,同时又促进民生和促进就业。” 据有关数据显示,至2018年,快递业支撑浙江省网络零售交易额接近1.4万亿元,有效拉动了自身产值约20倍的上下游关联产业产值。快递业日均服务超过4000万人次,快递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快递服务法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近1万家。

  快递业务迅速增长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还有大量的包装袋污染环境的问题。目前也有部分快递企业在探索环保包装袋等“绿色包装”新模式。

  在浙大紫金港校区的菜鸟驿站,时不时可以见到许多不一样的蓝色包装袋。

微信图片_20181226191220.jpg

  “这是我们试点的可循环包装袋。在我们驿站内部会有一个专门的循环桶,拿到这样包装的同学只需要扫一下桶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归还包装袋。我们会有专人回收进行循环利用。”浙大紫金港校区菜鸟驿站负责人高国强介绍,目前他们驿站这种包装袋的回收率在80%左右。

  据了解,2017年6月以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实行了以快递环保塑料袋、环保芯片编织袋、电子面单等为重点的绿色包装试点工作。其中,菜鸟联合物流伙伴在浙江率先试点“绿仓”,通过循环箱应用大幅减少快递包材使用。智能分仓、前置备货、门店发货等创新模式也在浙江落地,单个包裹配送路径可以从原来的700公里短至100公里,城市物流网络效率明显提升,不仅减少碳排放,也降低包装使用量,配送环节“零”新增包装渐成趋势。尤其是今年以来,菜鸟倡导的绿色行动“回箱计划”让更多人参与纸箱捐赠、循环利用,菜鸟驿站已经在浙江设立了250多个绿色回收台。菜鸟裹裹寄件今年4月以来也在浙江投放了超过百万个绿色包裹,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物流环保中来。

  王德奔介绍,截止到今年12月,浙江绿色包装试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可循环利用环保芯片编织袋(循环使用,无纺布、牛津布)使用率已经从原先的40%提升到80%,2018年已经循环使用超过1亿次;试点生产可降解环保塑料包装袋1.2亿个;浙江省主要快递企业电子面单的使用率从原先的60%提升到95%以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佩 宋旋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