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温州或再掀文化高潮 一场关于温州的研究论坛透露了这些重要信息
发布时间:2018-12-27 10:08:52    

  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浙江温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温州模式”,同时也创建了“温州学”这门地方学科。12月26日下午,浙江省温州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年会暨2018温州学研究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记者从会议获悉,温州学有望助力温州形成第三次文化高潮。

1545874640203_5c242cd0159bb82a0fca4d25.jpg

  温州学是以温州文化、温州人和温州发展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综合性地方学科。从内涵上看,温州学将温州作为人文、自然要素共同构成的地域综合体,进行综合性研究;从外延上看,温州学具体研究对象包括温州地区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生态,以及温州人与温州人文精神等,并将这些作为一个有机综合体进行研究,探究其发生发展的内在规律。

  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介绍,历史上的温州,已经经历了两次文化高潮,分别是南宋的永嘉事功之学与晚清的唯心之学。在实施温州学研究文化工程中,如果在温州学研究方面取得原创性、系统性的成果,构建起综合性的地方学科,使温州学成为地方学当中的显学,那么,温州或将形成第三次文化高潮。

  温州学研究的主要任务大体分为六个方面:温州学学科体系研究、温州文化研究、温州历史研究、温州人与温州人文精神研究、当代温州发展和温州模式研究、温州文献整理与研究。温州文化研究,主要包括温州文化的兴衰、个性特征、传承发展规律的研究,以及瓯窑、瓯塑、瓯绣、瓯菜等瓯文化的研究;温州人与温州人文精神研究,是指温州历史文化名人研究、温州企业家群体研究、新温州人研究等。

  据了解,温州学研究的总体目标是在以往温州学研究的基础上,通过5年努力,到2023年初步形成温州学学科框架,到2028年构建起比较完善的温州学学科体系。今后5年的主要目标,包括推出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温州学研究精品成果,使温州学成为地方学中的显学;培养一批理论素养深厚、学术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术名家和学科骨干;建立一批机制灵活、特色鲜明、能发挥重要作用的重点研究基地和特色智库。

  此次论坛由温州市社科联、温州市社科院和温州大学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活动邀请了湘学、徽学、浙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分享、讨论。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张银燕    | 责编:刘清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