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徐林:杭州萧山区易腐垃圾无缝化全链条治理格局值得推广
发布时间:2018-12-28 17:33:48    

   中国居民的生活习惯有别于西方国家,居民生活垃圾中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占比高达40-50%,且基本是不可回收物。易腐垃圾的有效处置是城市垃圾治理的难题,也是垃圾能否减量的关键。

  近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林发现杭州市萧山区抓住了居民生活垃圾中的易腐垃圾这个“牛鼻子”,初步形成无缝化的全链条治理格局。2018年1—11月生活垃圾日均焚烧量同比去年下降6.15%,生活垃圾控量、减量效果明显,全区的易腐垃圾几乎被分类清运和资源化利用。徐林认为,萧山区的做法为破解垃圾治理难题贡献了新的经验,值得借鉴。

timg (1).jpg

  全链条治理模式缓解环境压力

  萧山区通过抓好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三大环节,将易腐垃圾全部纳入资源化处置网络,大大减少了垃圾焚烧量,改善了焚烧企业的各项排放指标,缓解了环境压力。

  在分类投放环节,萧山区将厨余、餐厨分类收集,破解易腐垃圾源头分类难题。针对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实行分类管理,因地制宜地引导垃圾生产者将全区的“湿垃圾”分出来,为后续的收运处置工作奠定基础。在小区内通过“一长五员制”(片区长、专管员、宣传员、巡检员、保洁员和执法队员)进行管理。居民通过分桶、分袋、定时定点投放等方式,将易腐垃圾放在单元楼下的厨余垃圾回收架上,或投入小区内的易腐垃圾桶(绿桶)中。对于餐饮企业、机关单位食堂则启动餐厨废弃物规范收运“百日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据了解,萧山区1110家中型(含)以上规模餐饮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 958家规上工业企业的餐厨垃圾已100%实现规范收运,5000余家小微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分类收运环节,萧山区规定购买服务的合作企业必须采购专门车辆,按照国家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进行分类喷涂,开启了“桶车一致”的收运模式,极大程度避免了混运、漏运;同时安排专门路线对全区易腐垃圾进行专线专运,两家企业共配备有43辆易腐垃圾(含废弃油脂)专用收运车辆(另有11辆正在采购中),开辟了51条收运线路。为了便于监管,在车身上统一配置GPS实时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收运路线、抛洒情况、垃圾称重等工作,从而杜绝了违规收运。

  而在最后的分类处置环节,萧山区先后引进两家都具有国家规定资质的不同处置工艺的企业,既实现了规模效应又促进了有效竞争。2018年1月—11月,萧山全区共分类清运易腐垃圾35330余吨,经过资源化处置,产生沼气382万立方米、生物柴油5200吨、提炼毛油901吨,目前日均处理量已达370吨左右(含余杭、滨江、江干等区分流的70吨/日),大大缓解了焚烧压力。

  全链条式治理模式实现无缝化管理

  徐林认为,萧山区探索的全链条式治理模式实现了无缝管理,确保了易腐垃圾处置过程的有效性和经济性。

  “萧山区可视化的分类清运体系打消了居民对源头分类可能会因后端混合运输而徒劳无功的担忧。”徐林说,尽管垃圾分类在杭州推行已将近十年,但一直以来,居民都存在“前端分类投放可能因中端没有分类清运而‘功亏一篑’”的疑惑,从而严重影响了居民参与分类的积极性。而萧山区“桶车一致”的分类清运模式,使居民能够直观地看到自己分出来的易腐垃圾(绿桶)装运至易腐垃圾专用收运车辆(绿车)中。这样的清运模式给居民提供了监督收运车辆作业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了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此外,垃圾处置从来都是后端决定前端,如果末端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垃圾处置体系,那么前端的分类投放和中端的分类运输就会毫无意义。萧山区引进专业化的易腐垃圾综合处置企业,实现了全部“湿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并且两家不同工艺的处置企业既保证了适度规模又促进了有效竞争。

  易腐垃圾治理困境亟待解决

  为了更好地破解易腐垃圾治理困境,徐林认为政策上仍有可以改进之处。

  首先,政府应大力拓展易腐垃圾资源化应用领域。“现在有些处置企业生产的沼气由于出路不畅而白白烧掉,不仅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打击了企业的积极性,并增加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成本。”徐林说,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会产生多种中间产品,有些产品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被充分利用。因此,如何畅通渠道,不断拓展这些终端产品的应用领域,最大程度地减少资源损耗是地方政府必须要综合考虑并解决的问题。

  其次是要加强监管,保证每个环节都符合环保要求。易腐垃圾在处置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因此政府要加强对处置企业每一个环节的监管,尤其是最终产品的去向更要纳入政府实时在线监管体系,确保其达到环保标准。“政府可以考虑让企业向政府开放其数字平台以利于实时监督,当然政府必须要严格保守企业的隐私,对于泄露企业经营信息的行为要严惩。”徐林说。

  此外,政府也要尽快出台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最终产品的各项标准。“当前很多地方都在探索易腐垃圾的处置模式,不同的处置工艺形成了千差万别的终端产品,然而对其质量和适用范围却一直缺乏一个统一的说法。”徐林说,堆肥在浙江省就有多种处置方式,产生的有机肥在品质和应用范围上差异巨大,但一直没有统一的鉴定标准,这样既不利于其合理利用,也导致了终端产品市场鱼龙混杂,严重影响了易腐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前景。因此,他建议行业牵头尽快明确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各类终端产品的品质标准和应用领域,引导和规范市场有序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佩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