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从打击侵权到价值保护 阿里知产保护系统实现生态化贯通
发布时间:2019-01-10 19:47:11    

   为“故宫睡衣”等2000多件原创商品颁发电子“出生证”;与罗辑思维等出版企业共同用互联网技术打击盗版;联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等机构搭建数字经济时代解决商家知产困难的“一站式”平台。

 
  1月10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报告》显示,从打击侵权到价值保护,持续创新的阿里知产保护系统在2018年实现了体系化、生态化贯通,原创保护计划、图书版权保护计划、知产服务市场等创造性探索成为扶持创新、共建正品堤坝的新赛道。
 
  “如何赋能品牌,特别是中小品牌解决以往解决不了的知识产权问题,是阿里巴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说,数字经济的兴起,打破了商业经营的地域、乃至国界限制,阿里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知产保护探索也在与时俱进,在今天,阿里的知产保护和商业赋能已成为构筑淘宝天猫“万国品牌博览会”的基石。
 
WX20190110-195008.png
(图说:2018阿里打假年报数据。)
 
  用良币驱逐劣币 原创保护计划与1300余商家联手打抄袭
 
  2018年11月,电视节目《上新了•故宫》热播,在淘宝众筹上线并爆红的“故宫睡衣”, 与众多原创商家一样,遭遇了抄袭困境。
 
  新品尚在众筹期间,商品图未经任何修改就被抄袭者发在了自己店铺中。对方深知在短时间内,刚在电视里亮相的“故宫睡衣”根本无法完成专利、外观等申请备案,维权很难得到有力支持,面对“上新了故宫”店铺的质问,也是肆无忌惮。
 
  大IP故宫尚且如此,创新创业阶段的中小品牌更是维权艰难。淘宝店铺“森女部落”负责人曾表示,抄袭挤压的是原创商家的生存空间,也让不知真相的消费者失去了对品牌的信任。
 
  “创意难、抄袭易、维权成本高,是原创商家的痛点所在。”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说,2018年8月上线的阿里原创保护平台,是用图片算法技术及云计算,联合第三方权威公证技术,让在淘宝天猫平台首发的商品创意手稿能够快速获得原创性校验,获得电子“出生证”,并以之为根据向抄袭链接发起维权需求,平台也将进行快速处置。
 
  阿里打假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已经有包括“上新了•故宫”、故宫淘宝、国博衍艺、“森女部落”等1300余家原创设计商家入驻,累计存证原创设计作品超2000件。
 
  其中,“上新了•故宫”推出的“畅心睡衣”在淘宝众筹的筹款破千万,达成率20355%;森女部落也在阿里原创保护平台上存证、备案了467个原创设计作品,新品发布量增长34倍,月均收入增加近百万。
 
  正如“上新了•故宫”负责人所说,阿里原创保护计划正与商家逐步为市场正本清源,不仅维护了原创商家的创意,双方更是联手挤压抄袭者的生存空间,让良币驱逐劣币,构筑起保护创新、保护正品的堤坝。
 
  主动出击打盗版  88个出版社与阿里共享信息
 
  如果说原创保护计划,是平台与商家携手,共同在数字经济时代为守护创意而探索出的新模式,那么图书版权保护计划,则是在互联网技术支持下,平台与商家联手让版权能够依法得到更有力、更高效的保护。
 
  在这一机制中,双方将基于信息互通,综合使用线上防控、线下打假等多种手段,共同解决新书刚发行即被盗版等长久以来难以解决的行业难题。
 
  图书版权保护计划自2018年10月发布后,两个月内已有88个出版单位加盟。其中既有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内的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十余家出版社,也有罗辑思维、长江新世纪等知名民营书商。
 
  2019年跨年夜,罗辑思维在举办《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时,重点介绍了《变量》一书。图书版权保护计划项目组成员在收到此书信息后,进行线上的主动防控,在跨年夜当晚及时打击了“冒头”的盗版商品链接,确保消费者能够安心买到正版书。
 
  阿里打假年报显示,图书版权保护计划上线以来,阿里巴巴已通过主动防控识别、处罚涉假商家1000余个,权利人投诉量平均降幅超30%。其中机械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投诉量分别降低82%。
 
WX20190110-195035.png
(图说:阿里巴巴图书版权保护计划自2018年10月发布后,两个月内已有88个出版单位加盟。)
 
  线上提供知产解决方案  搭建知产保护新赛道。
 
  2018年12月14日,阿里知产服务市场上线,这被视作阿里知产保护体系的又一次升级。
 
  通过阿里服务市场,平台商家、品牌权利人乃至个人都能找到知识产权确权、维权、障碍化解、整体布局和IP商业化等“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上述服务的知产服务商也能提升效率。曾经只有大品牌、大公司才有能力享受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成为普通小商家和创业商家也能享受到的资源。
 
  阿里打假年报称,美国美妆品牌elta MD通过阿里服务市场找到的知产服务商,因为获得了适合中国市场的品牌保护策略, 梳理出了在中国维权的方法及流程,解决了公证购买、通过中国大使馆进行确权等诸多问题。
 
  “这里提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极具借鉴意义,相信将能增进其他海外品牌打开中国市场的信心。” elta MD有关负责人对此颇为赞赏。
 
  同时,首批入驻阿里知产服务市场的浙江省公证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正在与阿里原创保护机制一起,为商家的创意手稿提供存证服务。
 
  “持续创新的阿里知产服务体系,正与阿里数字经济体的商业赋能力量一起,构筑保护正品、保护品牌创新的商业竞争新赛道。”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知识产权研究院负责人孙军工指出,阿里知产开放平台用更公平、更普惠的模式,赋能给了平台商家,从而让大品牌开枝散叶,让中小品牌生根发芽,让持续繁荣的淘宝天猫“万国品牌博览会”保驾护航。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