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从新零售到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创新求变已成社会共识
发布时间:2019-01-11 11:15:28    

   1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旨在帮助全球零售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总结新零售两年时指出,新零售最大的价值是超越了商业层面,把创新求变和数字化变成社会共识。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各界都在尝试新零售,新零售也成为所有产业数字化的代名词。

  由此衍生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将进一步用技术拓展商业边界,开启全新的零售数字化时代。

1.jpg

  “阿里20年的积累和新零售的实践,沉淀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将帮助零售业全面走向新零售。”张勇说。

  两年来,新零售创造的新业态层出不穷,阿里新零售8路大军扩容超过18路,形成新零售生态。天猫下单门店发货,住“盒区房”,上饿了么享受本地生活服务,城市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诞生了新时尚。

  用淘宝、支付宝、饿了么都能点一杯星巴克的咖啡并获取积分,宝洁公司在海外的多种“网红”新品登上天猫的速度越来越快,不知不觉间,提供便捷和惊喜已是品牌服务的新常态。

  汽车、医疗、在线教育等近八成行业都进入新零售时代,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纷纷宣布打造新零售之城,新零售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两年间,阿里新零售聚力推动社会生活数字化建设,不仅启示了零售业未来,更产生广泛的溢出效应,让“新”成为一切融合数字化的个体、企业、行业和城市共同的文化底色,主动创新也成为全社会的发展主题。

  整合业态创新,新零售生态聚力美好生活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包含“新零售”在内的“五新”战略,次年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张勇任委员会主席,统筹包括阿里、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等在内的所有力量投入“五新”建设。这一时期内,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居然之家,收购饿了么组建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快速投身包括银泰商业、三江购物、高鑫零售、苏宁云商、联华超市等连锁百货和商超的新零售共创。

  到2018年上半年,阿里新零售布局已呈现出清晰完整的布局:以天猫、淘宝为基座,以普惠金融、云计算、智慧物流为基础设施,以盒马鲜生为创新业态、以天猫智慧门店为品牌数字化抓手,在商超、百货、家居、数码、本地生活、社区小店等行业贯穿成线,继而聚力成面,形成覆盖消费者生活全场景的数字经济体。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猫平台上品牌数量超过18万,发布新品超5000万件,比2016年增长近1000%,天猫新零售智慧门店已超过20万家,盒马鲜生截至2018年底开出近120家门店,淘鲜达对600余家商超完成新零售改造,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覆盖676个城市的350万商户,120万家天猫小店接入零售通,农村淘宝在农村覆盖3万个网点,居然之家与天猫跑通的新零售家居卖场模式正在向全国推广。

  阿里新零售如同一个包含能量循环的热带雨林,激发各业态之间化学反应,延展其服务能力的承接链路,让它们发挥出远超单点式布局的聚力效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编:陈伊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