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村级留用地置换成房产 杭州余杭65个薄弱村当了“包租公”
发布时间:2019-01-11 17:19:06    

  薄弱村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造血”式脱薄?杭州市余杭区创新方式,启动集体经济集中消薄项目,通过留用地指标换房产的模式带领薄弱村走出发展困境。

  1月11日,杭州市余杭区举行村级集体经济集中消薄项目签约仪式。径山镇前溪村、仁和街道渔公桥村等65个薄弱村与余杭区公共租赁住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拉开了余杭集体经济集中消薄行动的大幕。

微信图片_20190111171448.jpg

  这65个薄弱村将利用村级留用地指标置换五常西溪北苑空置房源,置换后的房产统一交由余杭区公共租赁住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代为持有,并负责管理运营,借此盘活薄弱村的现有资产。

  据统计,65个村共拿出288亩留用地指标,置换房产面积57567平方米、合计406套房屋,从2019年开始收取租金。预计全年65个村能收到出租金2000余万元,届时各村年经营性收入都能达到或超过70万元,进而实现“造血”式脱薄。

  近年来,余杭区连续出台三轮“强村富村”政策,对集体经济薄弱村从资金、税费、金融扶持、农村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加强扶持,打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系列“组合拳”。2018年,余杭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2.34亿元,经营性收入8.02亿元,村均306万元。

  但是,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存在不平衡现象,截至2018年底,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足70万元的村社区还有70个左右。

  下一步,余杭将继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途径,以“一镇一街一方案”的模式,通过新建改建创新型用地的工业楼宇、购买商业楼宇,购置农民多高层项目商业、配套房产,开发特许经营、综合体类项目等途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使村级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按章理事,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打造经济发达地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余杭样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胡清林 王竞翊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