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小学实施公民同招 家长纠结:要怎么选
发布时间:2019-01-12 09:00:20    

   从昨晚开始,一条“2019年杭州市将正式实施公民办小学同招”消息炸开了教育圈和家长圈。浙江在线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杭州市教育局核实相关情况,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去上海考察过相关实施情况,具体细则正在制定中,今年确定实施。”

  按照往年的情况,杭州市民办小学先于公办小学招生。民办招生结束,公办的报名、录取工作才正式启动,未被民办录取者可以继续进入公办小学入学流程。

  一旦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后,适龄儿童家长在“入学报名系统”进行在线登记时,就必须做出就读公办、民办意向的选择。

  W020190111619711592495.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杭州将参考上海的公民办同步招生模式

  杭州的公民同招将如何落地?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招生的流程大致参照上海的公民办同步招生模式。

  在细则还未公布之前,我们先来看下上海是如何实施的。

  2018年,上海首次采取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模式,具体操作如下:

  一是同步网上报名:符合入学条件适龄儿童家长,须在“入学报名系统”进行在线报名,选择“公办小学报名”或“民办小学报名”。

  二是同步进行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和民办小学面谈,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日,也是民办小学面谈日。在对公办小学第一批通过验证的适龄儿童陆续发放入学告知信息同时,民办小学陆续发送录取确认信息。

  三是未被民办小学录取,参加第二批验证:对已验证通过的适龄儿童,陆续发放公办小学入学告知信息。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参加公办小学第二批验证。

  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适龄儿童,以本区户籍人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为原则,根据第一批公办小学验证和已分配入学的实际情况,按照2018年区招生政策和学校排序细则安排入学。

  从以上规则中,透露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并不会出现没有学校可上的情况;二是如果没有成功冲入民办学校,在接受公办报名时,将会被降梯队处理。

  举个简单的例子,张同学原本是一表生,报了民办却未被录取,再回头报名公办学校时,将以二表生身份排队,以此类推。

  公办or民办?

  家长:真的有点纠结

  该条消息一出,最先一波需要作出选择的是2019年9月升入一年级的学生家庭,对他们来说,有点紧迫。因为按照惯例,每年4月份,杭州市就会启动民办小学报名登记,紧接着也会启动公办小学报名登记。

  公办or民办,这道选择题,你会怎么做?

  家住拱墅区的王先生一家就是新政落地后面临选择的第一批。2017年初,王先生购入了一套学区为卖鱼桥小学的房子,并及时将一家三口的户口迁入该套房子。这几年,王先生一直关注并四处打听学校的报名情况。根据2017年的报名入学情况,以王先生一家目前的户籍情况,可以入读卖鱼桥小学本部和文澜校区。

  这两天,王先生的心情起伏不小。如果公民同招,那就意味着原本打算报民办学校的部分家庭会直接报卖鱼桥小学,其中就极有可能包括比王先生落户早的家庭。根据此前卖鱼桥小学公布的摸底情况来看,王先生一家落户并不算早,并且已经是在很“悬”的位置。这样一来,王先生一家一表生的队伍势必会往后挪动。

  随后,认真的王先生还细致而冷静地做了一道数学题:原来100个适龄儿童,50人考民办,10人录取,剩余90人竞争公办;现在100个适龄儿童,20人考民办,10录取,10调配,80人竞争公办。“在这样单一的情况下,两头的竞争压力似乎变小了。”王先生又舒了一口气,“还是等待细则落地。”

  只不过,原本打算让孩子冲一冲民办学校的王先生,在新政即将落地实施的情况下,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

  事实上,较之2017年,在总报名人数增加的情况下,上海的民办小学的报名人数却在减少,锐减了近五成。

  “新政出来之后,也希望对‘民办热’有所降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过去有不少家长都比较盲目,其实家门口的公办小学很不错,看大家都在追民办,也希望把孩子往民办送。而且民办公办先后招生,也使得家长有“先去民办试试反正有公办兜底”的心态。事实上每年都有不少孩子从民办学校申请转学回公办,因为当时没考虑清楚,录取到民办又后悔了。所以选学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现在实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家长可以更理性地思考,对自己学区的公办小学和心仪的民办小学,做一个仔细考察后,做出一个慎重的选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公民同招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和王先生一家一样,除了眼下即将作出选择的大班家长,还有很多家长也十分关注这个消息。还没买学区房的在担心会不会涨价,买了学区房的在担心落户是不是不够早,就连娃还在肚子里的也开始骚动起来了。

  家长普遍比较纠结。有家长直言:“这可能是决定娃一生的大事儿!”

  家住萧山区的董女士儿子今年刚满1周岁,在萧山买好了学区房。她的顾虑是:萧山区是否会与杭州市主城区同步实施公民同招,“如果不一样的话,我儿子可以先选杭州民办小学报考,考不上回萧山读公办小学。”虽然离孩子入学一年级还有六年,董女士也有点纠结和焦虑。

  热门小学校长:

  第一次实施难以预判 担心一表生爆表更严重

  针对新政策,记者也采访了杭城几所公办小学的校长。虽然细则还未公布,但大家普遍担心,“从理论上来讲,一表生爆表可能更加严重。”

  有消息称,明年如果在热点学区有房的家长不选择报名公办小学,又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那公办的名额也将不保,或被靠后选择。杭城一所热点公办小学的校长就表示:“本来希望一部分家长先尝试报读民办小学,现在这样腾出学位的家长会更少,学校压力也会更大。”

  另一所热门公办小学的校长则表示:“理论上,是会导致一表生爆表严重。但因为第一次实施方案,结果还难以预判。至于抑制民办热,热点学校的学区生会减少报名,但对于生源还未爆满的学校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记者也联系了一些热门民办小学校长。一位校长很淡定,认为好的学校总经得起风浪的。“同步招生,可以让家长冷静思考,也让学校的压力没这么大。”

  每年,一些热点民办学校一个上午要组织1000多个孩子参加面谈,校长说压力很大。有的家长带孩子一天赶考五六个学校,家长辛苦,孩子累,实在没必要。“不过,真正有需求的家长,还是会来的。”

  小升初是否实行公民同招暂无定论

  中学校长:或将促进教育公平、理性择校

  据了解,上海目前只有幼升小采用公民同招,小升初不采用。有教育圈人士分析,小学公民同招已有定音,极有可能加速实施初中公民同招。

  对此,滨江区一位公办学校副校长表示,如果小升初也推行公民同招,在教育公平上来讲,应该是个利好的消息。在生源上,也能减轻公办学校生源流失的问题。

  “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各个学校办学肯定是有差异的,对家长来讲肯定希望选择优质的学校,” 该副校长说,“客观来讲,杭州的民办学校办的真不错,但民办学校占据的资源优势也是不可否认的。教育讲求有教无类,民办学校有很多竞争的机制和优秀的办学理念,我们公办学校应当学习和借鉴。”

  该副校长呼吁道,希望家长们也能更加注重家庭教育。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是学校,更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和树立榜样。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关注的不应该仅仅是分数,更重要的关注孩子的成长。

  “在杭州市教育局还没有明确的政策颁布之前,我们不方便下定论。但相信,如果能实行中学的公民同招,在对公办、民办学校的选择上,家长也会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江干区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说。

  目前,社会各方都在期盼细则的发布。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陈彩燕 林辰辰 隋雪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