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重构企业运营11大要素 张勇发布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发布时间:2019-01-12 09:20:16    

   “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将帮助企业完成‘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等11大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1月11日,2019年全球品牌新零售峰会在杭州举行,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布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表示将系统帮助全球零售业重构商业运营的11大要素。

  张勇称,过去20年在阿里巴巴内部,包括购物、娱乐、本地生活服务等多元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字化能力,与云计算等其他服务充分融合,已经形成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今天,阿里将开放这套系统,开启全球品牌数字化经营的时代。“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操作系统,本质上把阿里过去20年沉淀的数字化能力与客户共享。”张勇说,这意味着,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是一种赋能,而不只是提供工具。“工具只能解决局部问题,而系统解决系统问题。”

  基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张勇当天还对外公布了“A100计划”。据悉,“A100计划”将横跨多个业务部门,向合作伙伴输出数字化能力,帮助品牌和零售商寻找到未来新的增长点。

W020190111474556181961 (1).jpg

  张勇详解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W020190111474556554079.jpg

  2018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进行新一轮组织升级。调整后,阿里将全力打造商业操作系统。张勇在内部信中称,要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赋能商家,实现“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

  “如今全球经济正在面临新的挑战,更是坚定这一使命的时刻。”张勇在今天的会上谈到,面对艰难时刻,数字化正成为关键的解决方案,驱动公司转型,变革业务。

  而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正是为企业输出一整套的数字化能力,而非提供单一工具。在张勇看来,过去10年,阿里为零售业提供面向电子商务时代的“水电煤”基本服务,如渠道、流量、工具等。而未来,当行业与企业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帮助它们转型的系统和网状化格局格外重要。“阿里经济体内的销售平台、物流、供应链和云计算,都会融合性地助力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渗透和改造商业结构、创造出新的需求和市场。”

  “过去十年,我们共同拥抱互联网。今天,拥抱不够了,拥抱是物理接触,今天需要全面融合到互联网,融合到数字世界当中。”张勇说,“所有人不仅要用互联网技术去经营企业,更重要用互联网思想去重构经营方式、重构理念。从电商走向新零售,共建一个大数据支撑的商业操作系统,这也是阿里巴巴在20年之际走向未来,走向‘五新’的基础。”

  星巴克实践案例:操作系统与商业的化学反应

  实际上,这并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提到商业操作系统。张勇表示,新零售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重要实践。“过去三年,新零售打开了一扇窗,不仅让人们更好地做生意,更改变了做生意的方式。”

  星巴克就是这样的典型案例之一。

  星巴克中国区首席运营官蔡德粦在今天的会上表示,2018年8月星巴克与阿里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展开数字化创新探索。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助力星巴克数字化升级,四个月实现了星巴克30个城市2000家门店的专星送外卖接入。

  “我们9月份推出了跟饿了么的合作,在短短的100多天里,星巴克的2000多家门店已经实现了外卖服务;10月,我们跟盒马团队联合打造了两个盒马的外送星厨,在上海和杭州都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反响;12月份,我们联合阿里巴巴的团队,推出了在线智慧门店,打通了两个会员体系,今天,我们已经可以让我们的6亿个会员实现升级体验。”蔡德粦说。

  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John Culver曾在评论这些成果时说:“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会为我们在中国施展‘飞轮’战略提供火箭燃料。不仅涉及外卖,而是一个全方位合作,涵盖淘宝、天猫、饿了么、盒马和支付宝等整个生态系统,共同为消费者创造全新数字体验。”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黄云灵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