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脱贫攻坚也需要“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9-01-12 13:59:06    

   2019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战年。据央视报道,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调整生态环境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的通知》,全面调整并顶格配置了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着重落实一把手扶贫责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日前也就扶贫问题表示,2019年脱贫攻坚仍是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硬任务,在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脱贫的质量也需要保障。

timg.jpg

  无论是升格和强化脱贫攻坚组织领导机构,还是强调“脱贫质量需要保障”,都顺应了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的诉求:越到关键节点,扶贫脱贫之弦越不能松,这既是因为越往后脱贫边际成本越高,毕竟要啃的是最硬的硬骨头,也是因为还要确保脱贫质量,防止再度返贫。考虑到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多主体合力下的扶贫,显然也更需要加强扶贫维度的“供给侧改革”。

  “扶”“贫”二字,某种意义上就对应着“供给”与“需求”。而推进精准扶贫,本质上就是要让供需实现高准度的匹配。这也需要扶贫环节秉持“需求导向”,从供给端入手多些靶向施策,不断提高扶贫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特别是对于那些“久困于穷,冀以小康”的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扶贫更要因需赋形,对准其深层次的现实痛点,瞄准其根本性的脱贫难点。

  说到“贫”,很多人会本能地想到“缺钱”,在他们眼中,扶贫就是拨款救穷的代名词。看上去,这不无道理:捉襟见肘的境遇,的确是贫困的外在表征,摆脱贫穷也是那些贫困户的“刚需”。但如果缺钱就是贫困的全部,那农村那些特困户跟网上自我调侃“隐性贫困人口”和“吃土族”的网民,也就没什么区别了。

  贫困的症结在于能力与权利匮乏。就像阿马蒂亚·森的能力与权利贫困理论说的,能力匮乏是比收入贫困更深层次的贫困。这里面的能力,包括知识获取能力、决策参与能力、资源利用能力等。这些能力的欠缺,也成了特困户们脱贫的根本掣肘。

  社会学中将那种单纯“输血”的扶贫方式称作救济性扶贫,与之对应的,则是以“造血”为主要特征的开发性扶贫。现实证明,扶贫不能被简单地视作指标化、数字化的经济问题,也不能只有“扶助”一板斧——如果只是给贫困户救助款,那救济的终结或许就是返贫的开始,这未必能为贫困者的自我脱贫能力加持;依托产业培育的开发性扶贫显然更能持久,只是得跟生态扶贫兼顾。

  相形之下,扶贫更有必要侧重于赋权增能,跳出救助者本位下的“给钱给物”型浅层次帮扶,更多地以贫困人群为主体,激发其自主意识,提升其行动能力等,让其在知识与资源的加持下,更好地激活自身的致富潜能。

  正如马云近日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所说的,“扶贫和脱贫是两件事情,但是脱贫和致富却是一件事情,我认为只有追求富起来,才有可能真正的脱贫。扶贫是直接给别人鱼,而脱贫是教人钓鱼。但是致富却是要造鱼塘,要养鱼,让鱼多起来。”如果说,救济性扶贫是“初级阶段”的授人以鱼,开发性扶贫是更高阶的授人以渔,那赋能性扶贫就是“造鱼塘”,让贫困人群获取可持续的致富创富能力与机遇。

  这就对扶贫的“供给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贫困人群最需要的“帮扶”,是物质层面的扶助,更是能力方面的加持,是知识、技术和资源的供给。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曾在提到供给侧改革和脱贫攻坚的关系时说到,改变送钱送物、发钱发物的方式,让贫困人口能够参与进来,调动他们的内生动力,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让他们有参与感、有获得感等,这些都是供给侧改革。

  所以要帮助贫困人群增收,更要通过多方面赋能,增强其脱贫内生动力,提升其自我造富能力。在赋能性扶贫方面,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一些探索值得参考:在过去一年里,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扶贫成为了“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全国有超过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了健康保险保障,近17万名贫困县的女性获教育生育健康险,近27万贫困地区青年接受职业培训;蚂蚁森林在沙漠植树76万亩,创造了18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

  这些扶贫模式,是运用技术手段从生态、电商、教育、健康等多维度为贫困人群赋能,注重的不只是对他们短期收入水平的提高,更是发展机会的开拓、致富能力的提升。其“可借鉴,可参与,可持续”的特征,也为“1到n”的推广复制提供了基础。

  这样的赋能性扶贫,也更符合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说的“战略性承担社会责任”。在迈克尔?波特看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分两种:一种是反应型的,一种是战略型的。反应型的就是做个良好的“企业公民”,致力公益性捐助或减少污染;战略性的则是寻找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共享价值的机会。只有通过战略性地承担社会责任,企业才能对社会施以最大的积极影响,同时收获最丰厚的商业利益,那些裨益社会的行动才能持久。企业扶贫在供给侧的改革,就需要将能力赋予与“战略性承担社会责任”合理兼顾、平衡拿捏。

  脱贫攻坚,也需要扶贫维度的“供给侧改革”——将扶贫方式从物质帮扶转向能力“供给”。以技术、知识扶贫为箭、以助农致富为靶,并以供给端升级为拉力,扶贫效果必然会更可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麦徒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