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减轻税负,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19-01-14 22:11:00    

   今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总理又向小微企业发放红包。

  李克强总理在1月9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其中包括,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从月销售3万元提到10万元。这是自2013年开始,政府第三次给小微企业减免税收的优惠:从2013年8月1日开始的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再到2016年5月1日开始将月销售额从2万元提高到3万元。
 
timg.jpg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6579.4万户,私营企业2726.3万户,合计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4.8%,从业人员3.41亿人。这个群体面对最大的困难是什么?2017年,一份由国家统计局组织的对全国2.2万家中小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困扰中小企业成长的前三个问题分别是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和企业税费负担依然偏重。在这个问卷中,有超七成的中小企业希望政府进一步减税降负。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央政府最近几年不断提高每个月销售额额度,是对小微企业的最大支持。
 
  毫无疑问,中国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都将从这个普惠性减税中受益。
 
  近年来中国电商快速发展,平台上聚集着大量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小规模纳税人。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成为创业者的首选平台,也是社会创新的源泉。考虑到数字经济时代的特性,我们也可以将这个减税理解为是对电子商务经营者送的礼包,别看我们动辄谈及BAT和独角兽,但是数字经济的主角是那些中小企业,设想一下,如果没有淘宝上成千上万的中小卖家,会成就阿里巴巴今天的王者地位?
 
  不妨以中国电子商务第一县义乌为例。在今年9月份,义乌市政府公布过一个数据,在2018年8月底,义乌市市场主体总数突破43万,占浙江省的十五分之一,全国的千分之四。在43万市场主体中,网商“店小二”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义乌电子商务主体总数高达11.7万户,占浙江省的三分之一;内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二。在2018年新设电商主体3万多户,每两名新增的“老板”中就有一名是网商“店小二”。而在2017年,2017年义乌电子商务主体新增28548户,占新增主体总量的38.82%,每新增3个老板,就有一个是电商。毫无疑问,这里绝大多数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在电商平台上创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电商平台上创业,原因就是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接触到海量用户,这是线下单个实体门店所无法拥有的优势。而作为我们每个用户,也都从这些人的创业中受益。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戈登在《美国增长的起落》一书中对19世纪末在美国兴起的邮购目录公司曾作过这样一个评价:“邮购商品目录公司将美国农村带入现代社会的作用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之前农村家庭相互隔离并依赖于本地杂货店垄断商,如今他们在邮购商品目录上扫一眼就可以买到丰富的产品。……对美国农村而言,这种改变非常重要。如今他们脱离了其所见和所知的狭窄社区,可以持续接触到更大的世界,接触到大量前所未见、前所未闻的人物、事件和事务。”我觉得今天将这个评价用在今天电商平台上的各中小卖家也同样合适。正是因为这些中小卖家的存在,使得我足不出户就能够体验到各个地方的美食,见识到中国地大物博。此前很多人曾开过这样一个玩笑,“淘宝上搜不到的东西就是不存在的。”显然,这里的“东西”并不是由平台自己提供,而是中小卖家。
 
  与小微企业相比,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小规模纳税人更脆弱,他们往往以家庭为单位小本经营,自力更生,生长在淘宝等普惠性平台。个体工商户不仅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更是社会创新的主要力量,他们是这次减税措施的直接受益者。
 
  尽管BAT和独角兽是社交媒体关注的中心,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是那些明星企业,但是需要注意的事实是,小微企业才是这个社会运行的基础。国务院出台普惠性减税措施,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来说是雪中送碳。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按照我国目前个体户的经营水平,大部分个体业者将进入“免税时代”。
 
  可以预料,这些减税政策将对于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与消费信心,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也有理由期盼,更大规模,更普惠性的减税政策,仍然会继续推出。(作者:傅蔚冈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傅蔚冈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