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台湾大学教授叶匡时:中美贸易摩擦下,两岸应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19-01-15 19:49:31    

   当前,中美关系处在前所未见的竞争时期。两个超级大国在经贸、科技、政治层面上频有争端。就在刚过去的2018年12月,华为副董事长兼财务长孟晚舟,被美国以“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并以假帐资料掩护”为由,在加拿大被捕后暂时获得保释,日后可能引渡至美国受审,被解读为美国借此压制中国在5G科技研发方面的进程。

timg.jpg

  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战已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冲击,经济成长率连续2个季度放缓,上证指数已下修将近20%。中国支付给美国的关税还将持续上升,2017年美国关税收入约350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580亿美元,大幅成长66%。若中国仍占美国进口份额的20%,十年后每年支付给美国的关税将比现在增加46亿美元。
 
  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经贸秩序的形成方式,由单极制定转到多极协商,中国与美国终将以合作代替对抗。面对正在酝酿中的世界经贸新秩序,两岸仍应深化合作,以应局势变化。
 
  在此背景下,台商企业的转型升级,首先,需符合中国大陆追求环保、节能、智能、电商的发展趋势,其次,突破台商企业互相抱团的产业供应链思维,建立与大陆企业合作共荣的产业生态系统,再次,推动企业迭代升级与中小企业经营传承,跳脱传统“商业模式延伸与扩大”的经营思维,思考“商业模式转型与创新”的可能性,把握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智能联网等政策商机,最后,台商应把欧美以外的地区都视为市场而不只是工厂。
 
  此外,在大陆台商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上,台商有三大方向。一是升级转型,增加附加价值。包括商业模式创新转型、数字化转型、深化强化研发创新、与当地产业生态的结合。二是分散出口区域,提高大陆内需市场份额。三是分散投资分险。可以前进中国之外的地区,如东南亚、印度、非洲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鲍宁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