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不让依法执法民警伤身又伤心”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开展维权培训
发布时间:2019-01-16 08:55:42    

中国网1月15日讯(记者 赵晓雯 通讯员 梁西征)近期,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民警严格依法执法能力,运用法律武器,积极维护民警的权益。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组织民警认真学习《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明确职责、任务、权限、程序等,增强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北京铁路公安局分批对车站值勤民警和列车乘警进行公安业务和法制培训。北京、徐州、佳木斯等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组织开展模拟霸座、醉酒、辱骂警察等列车警情处置演练,规范快速妥善处置程序。

太原铁路公安处利用局域网开设法律大讲堂,实行每天一练,每周一考,利用各所队微信群发布执法办案规定和相关法律常识,组织民警开展执法办案竞赛,切实提高民警执法素质。

包头铁路公安处拍摄制作执法视频大讲堂,以光盘形式传发至34个基层所队,组织民警学习。

贵阳铁路公安处成立维护民警正当权益委员会,详细制定具体的维权措施、办理程序和工作制度,去年以来共依法为民警维权15次。

人民警察是社会公共利益的捍卫者,社会秩序的维护者。特别是在旅客群众密集的车站和旅客列车上,对于维护良好的治安秩序,确保旅客群众安全和铁路运输畅通,铁路公安机关更是责任重大。

对于殴打、辱骂民警,妨碍民警依法执法,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及时采取正当措施,为民警维权,并要求广大民警加强执法记录仪和视频监控的使用。

2018年12月31日,在上海至吉林的K516次列车上,男子孙某酒后扰乱车厢秩序。在值勤的吉林铁路公安处乘警李瑞鹏、王浩处置中,孙某又强行搂住民警脖子,殴打民警。经警告无效,民警使用催泪喷射器将孙某制服。

同年10月30日,醉酒男子韩某在苏州火车站,因未携带身份证件,不听劝阻,长时间霸占售票窗口,影响其他旅客正常购票,且拒不配合民警执法,用言语多次威胁民警,将民警的右手小臂咬伤。上海铁路公安处积极组织开展调查,查清事实。随后,韩某被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

今年1月2日,在长春至宁波的K75次列车上,一女子张某与他人争吵、厮打,并公然辱骂调查处理的乘警,打民警耳光,踢踹民警,后被民警合力制服。天津铁路公安处依法对张某刑事拘留。

1月5日,在十堰开往武汉的D5212次列车上,旅客张某在厕所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在工作人员劝阻时,张某将烟头扔在便池内,辱骂工作人员,态度蛮横。随后,襄阳铁路公安处谷城车站派出所民警将张某强行带下列车。在派出所,张某又扇民警耳光,攻击、辱骂民警。在调查清楚后,襄阳铁路警方依法对张某刑事拘留。

1月10日,湖北省当阳火车站,K931次列车开始检票后,男子高某酒后持其他车次车票要求进站上车被拒,随即堵住检票口,阻止其他旅客进站。

襄阳铁路公安处民警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多次警告高某。但高某不仅不听劝说,还辱骂民警,抓伤民警的右手,咬伤民警的膝盖。随后,铁路警方将高某强制带离,并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赵晓雯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