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2018年央企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 创历史最好水平
发布时间:2019-01-17 17:09:54    

1月17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创历史最好水平。

彭华岗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收入利润快速增长。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00.1亿元,同比增长17.6%。

二是降本增效取得明显成效。中央企业大力压减一般性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开支,2018年中央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4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4元,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大力压降“两金”,中央企业“两金”占流动资产比重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两金”增幅低于收入增幅3.4个百分点。

三是降杠杆减负债成效显著。2018年12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较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50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中带息负债比率为39.4%,带息负债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2018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同比增长4.9%,全年保持正增长,全年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工业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

五是社会贡献持续加大。2018年中央企业上交税费总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5.7%。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提前超额完成提速降费专项任务,全年累计让利超过1200亿元;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落实降电价政策,中国华能、中国华电等发电企业提高市场化交易份额,全年共降低社会用电成本超过1600亿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750亿元。中央企业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的42个县成功脱贫摘帽。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完成投资决策项目63个,涉及金额128.9亿元,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完善、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改善和群众增收增富。

彭华岗指出,中央企业发展态势之所以一直稳中向好,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得益于我们国家宏观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这几年,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消费大国,也是一个市场大国,这个过程当中,中央企业在参与经济建设过程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发展。

第二,得益于我们国家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对于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条件。

第三,中央企业自身在加强管理,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激发活力和动力,也不断地降本增效,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这几年国有企业一直在推进一项工作叫提质增效,提高发展质量,增加效益,这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这几年我们在改革过程当中不断地加强党的建设,使得企业里面风清气正的环境进一步建立,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推动了企业更好的发展。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佚名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