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第二届全国“最美森林医生”评选结果出炉 浙江三人上榜
发布时间:2019-01-19 07:59:14    

  有一群人,不畏寒暑,不怕山高,常年行走在山间密林,关注的不是风景,而是树木病虫害;他们问诊开方,治疗城市绿地的 “毛毛雨”、田间山头的“重病号”;他们穿上制服阻击外来入侵的有害生物,挽起裤脚喷药打针,救治古树名木;他们佩戴的标志上,盾形象征着保护和战斗,树和医疗十字符号的组合则代表了职责和使命。他们就是森防工作者,大家亲切地喊他们“森林医生”。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林业厅获悉,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防治总站开展的第二届全国“最美森林医生”评选结果揭晓,浙江省有三名森林防护的一线工作者上榜!他们分别是浙江省淳安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的俞春来、景宁县林业局森林植物检疫站的袁媛、宁海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的管剑锋获得全国“最美森林医生”荣誉称号。据悉,评选工作经过属地推荐、初审考核、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及公示,最终全国共评选出50名工作者被授予全国“最美森林医生”荣誉称号。

林01.jpg

  俞春来

  俞春来在杭州淳安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作为全省森林蓄积量最多的县,淳安有纯松林135万亩,约占全县森林面积的三分之一,松林不仅是淳安的生态屏障和生态基础,也是千岛湖最重要的森林景观和水源涵养源。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保护百万亩松林安全,始终是俞春来心中紧绷的一根弦。“松材线虫病极易通过木材上的虫子传播,一旦传入,就会造成生态灾难。所以根据相关法规,淳安是严禁调入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据俞春来介绍,他带领森检执法人员检查厂矿企业、商店、商行共计2786家次,查处非法调运松木637批次,查获外来松木及其制品687.3立方米,合计罚款196.38万元,连续8年查处的林业检疫案件数都排名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对沿路沿湖、景区及城镇人口集中区域这些核心重点防护的松林,我们采取全年动态监测,发现枯死松木,第一时间开展取样、镜检,随时掌握松林的生长动态;一般检测区,每年春秋两季开展两次全面疫情监测。”通过俞春来和同事们的努力,在周边县市陆续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后,淳安却仍为净土,守住了千岛湖的绿水青山。

林02.jpg

  袁媛(左)

  袁媛现任丽水景宁县林业局森林植物检疫站站长、高级工程师,今年是她从事森防工作的第20个年头了。景宁县有古树名木9168株,古树名木即是重要的生态资源,更是生态文明的重要象征。但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古树处于衰老阶段,抗病虫害的能力极低,部分古树由于病虫危害生长势极度衰弱,有的甚至死亡。“保护古树名木不仅是出于生态环境的需要,更是对一个地方古老文明和文化传承的保护。”为此,袁媛带领全站技术人员潜心钻研名木古树病虫害防治及古树复壮技术。通过多年努力,查清了景宁县古树名木常见病害12种、虫害72种、有害植物3种,并对10种主要病虫害的危害状况、危害规律、防治技术进行了研究,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自行研制的“3.03%复配树木营养液”对古树预防病虫害、恢复生长势效果良好。近5年来,在她的辛勤付出下,累计有效保护古树721株,挽救古树名木148株,社会生态效益显著,为促进景宁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林03.jpg

  管剑锋

  管剑锋现任宁波宁海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站长,自1998年从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以来,积极推广和应用诱捕器诱杀天牛、生物防治、树干注射剂等实用防治技术,显著提高了防治成效,全县重点松林和古松得到有效保护。组织加强林业检疫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了违规加工经营松疫木行为,有效控制了疫病人为传播。目前全县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速度得到有效遏制,病死松树年发生量从最高时的15万株下降到目前的0.7万株,发生面积和枯死松树已连续多年实现“双下降”的防治目标,宁海全县原松材线虫病重灾区域松林平稳过渡为松阔混交林或阔叶林。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胡昕然 谢力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