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假货、管制刀具、幼女充气娃娃、被“薅羊毛”漏洞,拼多多成长的烦恼真多!
发布时间:2019-01-25 16:39:34    

  三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此前被全国扫黄打非办点名核查涉黄问题,平台不仅出售明令电商禁止销售的管制刀具,甚至出现幼女形象的充气娃娃,连“丁桂儿脐贴”这样的儿童药品都是假货。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没有个最终结论,又因自身漏洞被“薅羊毛”成为受害者,拼多多深陷舆论漩涡,如此多的成长的烦恼背后让人不断怀疑其成熟性和安全性。

  1月20日凌晨,拼多多被曝出现巨大漏洞,用户可领100元无门槛券,有大批用户凌晨上线“薅羊毛”,利用无门槛券充值话费、买Q币,充100元话费只需要0.44元。针对“薅羊毛”事件,拼多多方面回应称,系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进行不正当牟利。针对此行为,平台已第一时间修复漏洞,并正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同时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涉事黑灰产团伙予以打击。

u=3312080807,1181276831&fm=11&gp=0.jpg

  麻烦不断的拼多多成了受害者。事实上,大的电商平台被黑灰党盯上并不少见,不法分子时刻准备去钻空子,大捞一笔。只要程序上稍有漏洞,那些“训练有素”的黑客就会抓住弱点死命打击,直到击溃程序,达到目的。

  这次的大型“薅羊毛”事件不仅给电商们上了一课,同时也透露出拼多多自身的问题。优惠券活动作为一个考验消费者与平台双方诚信的高风险业务,但拼多多毫无风险意识,优惠券的设置没有经过大脑,风险控制不够,安全程序设置有漏洞,都是其自身内功修炼不到家。

u=3216816916,3928088752&fm=11&gp=0.jpg

  诚然,拼多多现在是一个狂奔的超级独角兽,但在业务猛增的时候,还是需要修炼好内功,才不至于被黑灰党盯上。黑灰党为什么不盯着淘宝和京东呢?背后的原因也值得深思。

  就算撇开“薅羊毛”事件不说,不少消费者关心的拼多多假货横行的问题何时能有个最终结论?

微信图片_20190125162645.png

  1月22日,山西运城网警巡查执法发布了一则消息称,当地芮城县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非法销售假药案件,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在“拼多多”销售平台在线销售假冒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丁桂儿脐贴”。经过三个多月的侦查,警方成功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事实上,这不是拼多多第一次被查出售卖假药。

  2018年3月,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公安分局环境和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以下简称环食药大队),查获辖区一销售假减肥药团伙,该团伙通过“拼多多”等网络平台卖的所谓“七天瘦”、“功能性”咖啡等减肥药,都涉嫌假药。据了解,该团伙主要靠“拼多多”走量,产品卖得很火爆,基本都宣传称可以减肥、壮阳,具有一定治疗效果或保健功能。

timg (1).jpg

  对于假货的管理,这在中国商界至少已经打假了30余年了,但在拼多多平台上,仍然是假货盛行。2018年7月31日,拼多多在上海总部召开发布会,联合创始人达达和黄峥先后出面,就假货、“山寨门”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谈及平台上的假货问题,达达回应称,假货是人性和社会问题,让3岁的拼多多承担是不公平的,并表示“打假不是一家的事情”、“淘宝等其他平台也都有”。

  更显然,拼多多在上海总部召开的发布会并没有给市场起到释疑及灭火的作用,推卸打假不力的责任问题反而进一步将拼多多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是拼多多社会责任感缺乏的一种表现。虽然“打假不是一家的事情”,但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就应该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而不是以“没长大”为借口。至少不能让假货在自己的平台上盛行,以此来对消费者负责。

  从当前的现状来看,拼多多或许看到了供应链和产销模式上的新形式,但却忽视了服务的本质。区域贫富差距大、收入增速放缓、消费水平提升......拼多多让大家看到了那些在生活中艰辛过活的人们,但要想真正弥合不同阶层的缝隙,仅仅靠“占便宜”是不行的。现如今,电商法已经正式实施,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形势也将会越来越严格,不真心解决自身问题的拼多多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胡清林 李佩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