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深化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这些乡镇书记们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9-01-28 15:06:46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有机更新行动”被摆在了重要位置。其中,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是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在省“两会”会场内,代表、委员们有着自己的提案;在会场外,乡镇“一把手”们也有着一线的实践感受。

111.jpg

  西连衢州、北临安徽的汾口镇,是个地势平坦的“小平原”,自古以来就是淳安西南部的工贸重镇、交通枢纽。2018年,汾口镇城镇发展取得了新突破,荣膺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汾口镇“以田园为本底,以民生为导向,以文化为传承,以生态为特色,以产业为核心”,解决交通出行、商贸配套、就医就学等百姓“盼点”,攻克五个城中村的卫生死角、乱堆放、乱搭建等整治“难点”,培育了文创街、步行街、商贸城、农产品电商园等全新业态,喊响了“吃在汾口、住在汾口、玩在汾口”的品牌,聚集了人气,带来了财气,增加了百姓获得感。

  在淳安县汾口镇党委书记余顺明看来,小城镇整治夯实了汾口的城镇发展基础,为下一步的“美丽城镇”创建开了个好头。谈及未来计划,他说:“我们将继续打造田园汾口的升级版。按照‘六个美’‘十个一’的标准,紧紧抓住城镇公共服务功能的完善和绿色产业的发展,用两年时间把汾口建设成为‘青山绿水抱林盘、城镇乡村嵌田园’的拥有美丽城镇、美丽田园、美丽产业的大美汾口。”

  与汾口镇相距300多公里,仙居县田市镇也已经谋划了属于自己的“美丽城镇”新愿景。

222.png

  在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镇,积累沉淀了深厚的历史底蕴,拥有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2年多来,田市镇以“文化+生活”“文化+旅游”“文化+美食”“文化+创意”的形式,打造了集文创、休闲、生活居住、传统手艺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街区。

  田市镇党委书记马敏娅表示,眼下田市“美丽城镇”的“硬件”已经完备,但“软件”仍需进一步提升。她说:“人才资本是城镇产业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田市镇小城镇整治文创园成果,也是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的基础。”

  进入新的一年,田市将继续在招才引智方面狠下功夫,实施优秀人才“精英计划”,加大对有一技之长的“田秀才”“土专家”进行“菜单式”培训,培养一批复合型乡土人才,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保障。

  与田市镇一样,浦江杭坪镇也计划将“美丽城镇”建设的着力点,放在做深做透“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文章上。

333.jpeg

  杭坪镇党委书记郑家坤表示,杭坪镇将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将农业产业、水资源保护、古村落保护与文化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园、都市休闲后花园、生态环境保护区和民俗文化体验区“四位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特色小镇。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黄玉环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