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浙江省人大代表黄丽珍:立法规范网络订餐 保障外卖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9-01-29 16:40:35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在网上点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理应更受重视。”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黄丽珍一直关注网络订餐安全问题。

  今年省“两会”期间,她又领衔与10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快制订《浙江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条例》的议案。

  去年省“两会”期间,黄丽珍就曾提出了关于加强网络订餐外卖行业监管的建议。“食药监管部门也针对建议给出了答复,采取了许多监管举措,但是‘抓手’还是不够硬。”

  网络订餐安全问题,历来备受各方关注。2017年11月6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出台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管理办法》,对网络订餐平台应履行的备案、审查登记等义务,做了更加明确的规定。

W020190129568482944382.jpg

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黄丽珍

  “但是,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实行的是属地管辖,无法直接进行行政处罚,监管的有效性还是不足。同时,监管部门对网络订餐平台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额度太低,起不到震慑效果。这方面问题仅靠监管部门处理,力量也比较薄弱。”黄丽珍表示。

  “浙江是网络大省,可以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地方立法上先行一步,”黄丽珍等人提出,加快出台《浙江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条例》,为我省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法律保障。

  黄丽珍认为,立法重点,首先要考虑到监管的有效性,“可以规定网络订餐业务量大的平台应在浙江设立省级分支机构,便于监管。同时,建议提高入网餐饮单位加工透明度,推广入网餐饮单位安装‘阳光厨房’。另外,提高入网餐饮单位档次门槛和水平,以及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对严重失信的网络订餐平台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曾杨希    | 责编:王李思睿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