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教育部发布通知 “希望杯”数学竞赛要卷土重来了吗
发布时间:2019-01-30 09:17:40    

   自从教育部去年3月开始清理规范中小学竞赛,包括“华杯赛”、“希望杯”在内的各类小学奥数比赛就销声匿迹了很久。没想到,杭城小学家长群昨日又传出“希望杯”重新开赛的消息。这是怎么回事?

  这一说法的来源是教育部办公厅刚发布的一则通知:在经主办单位自主申报,组织进行资格审核和组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研究拟定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31项竞赛为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

  在这31项竞赛的公示名单上,第三十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赫然在列。

  被禁不到一年的“希望杯”数学竞赛真的又卷土重来了吗?

  全省8.3万学生参加

  “希望杯”曾经风光无限

1548805130514_5c50e40a159bb82a0fccb0d7.jpg

  钱报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长只是听说“希望杯”也在全国竞赛名单中,但是不清楚,这次教育部公布的“希望杯”,面向的群体仅仅是高中学生,已经和万众瞩目的小学奥数无关。

  其实关于小学奥数禁赛的这一导向,从去年开始就越来越明显。

  去年3月,“华杯赛”决赛紧急暂停,教育部随后印发公告,清理规范基础教育领域竞赛;几个月后,浙江省教育厅也出台了相应文件,办中小学竞赛须教育部门审批;去年9月21日,教育部又印发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而后,即便“华杯赛”换了个马甲,变为“‘华罗庚金杯’青少年研学行活动”,活动内容变为“研学和旅行经验相结合”,但一经媒体曝光,也随即被教育部门喊停。

  教育部门这么做的目的很明确,希望竞赛能去功利化,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这一点获得许多教育界人士认同。

  而全面整顿之前,面向浙江中小学生的竞赛,尤其是学科类的竞赛项目繁多,其中“奥数杯赛”就达11项之多。

  2017年,仅“希望杯”这个奥数比赛,就吸引了全省8.3万学生参加,其中,杭州市区就有1.1万学生。

  这是因为小学奥数竞赛一直被家长当做民办初中的敲门砖。因此,去年全面“禁赛”后,许多小升初孩子的家长很迷茫:原来报名民办初中至少有点头绪,知道该往什么方向努力,参加哪些比赛有用。现在小学奥数竞赛一取消,简直无所适从。

  也有一些家长期待会有变化,教育部“官宣”的这份竞赛名单,正式宣告依然禁赛。

  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推送这一消息后,部分家长心事重重地咨询:“小学奥数没了,即将到来的小升初又会和什么挂钩?如果‘小升初’自主招生能单纯凭面谈录取,家长也不会逼孩子去参加奥数竞赛,拿参赛经历去增加简历厚度。”

  各种学科竞赛“缩水”

  告别小学面向高中生

  记者从这份名单中发现,除了第三十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数学竞赛还有一项是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都只面向高中学生。由此可见,奥数风光不再,无论是赛事数量,还是参赛范围,都如此。

  钱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希望杯”高中段的比赛,不像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那样被高校普遍认可,受关注程度和参赛人数远不如小学段。这次向教育部申报时,主办方也曾考虑继续举办小学段比赛,但最终仅高中段赛事通过审核。

  对于和高校招生无关的“希望杯”高中数学竞赛,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一直在关注:“办了好多年了,比赛难度不大,比高考略难,比联赛简单。因为高校并没有将这项比赛放进自主招生的条件中,许多高中生去参赛仅是玩玩。但就是这玩玩,才真的好玩,不功利,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所以我偶尔也会带学生去参加。”

  与此同时,语文学科的表现也颇令人意外——有4项作文大赛进入公示名单。

  还有一个引起不少高中家长关注的是,与高校招生密切相关的五大学科竞赛,有4项进入公示名单,唯独缺了信息学奥赛。昨日钱报记者登录“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官网,一切如常。最新消息显示,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2019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于2019年1月24日至31日在广州市第二中学举行。考虑到五大学科竞赛中,每年信息学奥赛都是最晚开赛,所以有老师猜测,这项赛事或许会出现在下一批公示名单中。

  总体来看,今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涉及小学、初中的明显减少。公示的31项比赛中,面向幼儿园的仅1项,面向小学的有11项,面向初中的有16项,面向高中的有30项(部分比赛同时面向多个学段)。其中,14项学科类竞赛都仅面向高中生。

  “说明教育部门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竞赛。希望杯仅高中段赛事通过审核就是最好的例子。”相关知情人士分析说。

  31项名单中占20项

  科学类竞赛异军突起

  看到教育部公示的名单,最兴奋的是科学老师。

  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指导老师储王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名单,因为他在里面看到了“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科学中心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陈耀也发表了评论:“未来教育就是科学的世界!10年前,我说过这话,现在还继续这么说。”因为他数了数,31项竞赛中有20项是科学类竞赛。

  从公示名单上看,教育部将31项竞赛分作三类。第一类是科技创新类,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共12项;第二类是学科类,包括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等,共14项;第三类是艺术体育类,包括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等,共5项。

  陈老师数出20项科学类竞赛,是因为除了12项科技创新类竞赛,他发现还有几项学科竞赛和科学密切相关,比如,艺术体育类中的“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大赛”也明显和科学沾边。

  他认为,考察青少年动手能力及科学创新能力的科学类竞赛活动未被拉入‘黑名单’,和前段时间的减负政策一脉相承。这些被保留下来的竞赛活动,不仅能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也有利于学生的身心素质全面发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技类竞赛报名人数会不会“爆棚”?陈老师预计,今后参赛人数变化不会太大。“科技类竞赛毕竟针对的还是学有余力的学生,科学老师的课堂也不是为竞赛服务的。作为一名科学教师,我还是会依照计划带原定队员们去参赛。”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杨希林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