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潮评社 | 限制售假店铺提现,拼多多为受害消费者“拼”对了
发布时间:2019-03-20 20:58:43    

   商家售假,反告拼多多平台。拼多多胜诉之后,依法来了次硬的——对外公开表示,待法律程序履行完毕之后,将此前限制商家提现的32万多元全部以无门槛代金券形式赔付受其侵害的消费者账号中。

  这是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官司。一审判决书显示,2017年7月原告尹建勇入驻拼多多平台,成立“蓝鸟服饰店”。不料此鸟并非好鸟,当年11月,拼多多在巡检抽查中发现此店铺涉嫌销售假冒劲霸男装皮衣。送检确认之后,经与商家多次协商,要求商家依据协议和规则向消费者做出赔付未果,拼多多于当年12月做出限制店铺提现,并对店铺作全店下架、永久清退的处置。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去年2月,这家店铺一纸诉状将拼多多告到法院,提出讨要因售假被拼多多按照“假一赔十”规则赔付消费者资金的请求。如此坑了消费者又坑拼多多平台的抽身“脱壳”诉求,显然无法得到法院支持。2018年12月,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原告售假行为明显违反平台合作协议约定,有违诚实信用基本原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和平台商誉,应当就此承担赔付责任,为此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这是一场无可挑剔的判决。否则“假一赔十”的“锅子”永远与店铺无关,反而成为店铺绑架电商平台、将平台声誉与消费者权益一起拉下水的沉重负担。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说,此次司法判决,关乎诚信原则、电商法则,更关系受侵害的消费者最终的权益到位程度。
  
  事隔一年多,风再起于今年的315维权日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3月14日,一场明明白白的知假售假案例,反而成为深圳一家电视频道中的“维权案例”,输了官司的知假售假者,反而以受害者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面对记者提问的假货问题,将法院认定与判决的知假售假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将拼多多打假查假、维护消费者权益与平台声誉的正当合法行为,描述成恶意侵害店铺的行为。如此毁人三观的表述,给不明是理的受众造成了误导。
  
  拼多多显然不是吃素的。在法院已通过判决认定其售假事实、驳回其诉讼请求之后,对方如此歪曲事实、诋毁平台,拼多多平台当然不甘示弱,于是以公开发布的形式,做出了将限制商家提现的资金全部以无门槛代金券形式,赔付至受其侵害消费者账户中的决定。
  
  干得非常漂亮。这是了解这场纠纷的网友给予拼多多的评价。拼多多平台上有假,拼多多从未闪烁其词过,更没有回避过。正因此,拼多多才更重视平台对于防范打击假冒伪劣店铺的规则设计,才有知假售假的“蓝鸟服饰店”这样的不法商铺撞到平台自净功能设计的抽检“枪口”上,才有为受侵害的消费者托底赔付的保障措施。因此,在一目了然的基本是非判断上,法院与消费者是不难分得清谁是侵害者、谁是受害者的。这家被判罚之后不断寻找“曝光”机会的商家,显然小看了消费者的法治素养,小看了法治的刚性,也小看了拼多多与假货、与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店铺做一“死拼”的决心。
  
  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法律事实面前,基本是非面前,消费环境、平台环境、舆情环境、法治环境等等,如何不被“贼喊捉贼”者所利用,这是一道全社会需要形成共识的命题。打假的拼多多,近年来被不停地抹黑为“假多多”,这个“锅”背得明显超负荷了。电商平台有假货,电商生态无一例外。作为与人性作长期斗争的一项法治战,平台必须有更加严格的秩序规则构建,完善自净与自律功能。而遵守法律、遵守规则、守住经营之道与经营操守,更是平台入驻商家立足平台、面对消费者的基本底线。在平台与商家之间,没有强者与弱势之分,只有干净合作、一起成长的共享共赢,否则就会双输。
  
  而对于媒体平台与法治平台来说,用事实、用法律为依据,托起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托起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则是应有的操守与担当。这次知假售假的商家之所以能够在法院判决之后四处活跃于多家媒体平台,正是谋求利用媒体的公信力为自己的不法行为背书,以不断的“曝光”给拼多多平台与法治平台施加压力。而一些媒体可能出于朴素的同情“弱者”心理,为这一所谓的“受害者”提供投诉叫屈的机会,实际上是对更多被不法商家侵害的真正意义上消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也是对电商平台声誉的直接损害,对法治公信力的间接损害。
  
  干净的电商平台构建,最终指向的是干净的平台经济、干净的消费环境、干净的法治环境。通过法治的手段构建,而不是通过胡搅蛮缠的方式去毁损,这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规则,也是各种相关平台应该遵守的基本法则。拼多多这次不甘示弱,与其说是依法维护平台的利益,不如说是在依法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为消费者权益而拼,这是所有电商应有的担当姿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陈如是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