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闰土故乡华丽转身 绍兴上虞“化工重镇”走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4-05 08:14:21    
原标题:闰土故乡华丽转身

这个季节,绍兴市上虞区道墟街道的颜值特别高。曹娥江入海口处,油菜花盛开,水面上白鹭翩跹。龙盛集团的老厂房生产线正在拆除,占地1200亩的绿芯科技产业园正在打造之中。这个鲁迅笔下的闰土故乡,正式向“化工重镇”告别,实现绿色发展的华丽转身。

今年1月,随着龙盛集团、闰土股份两个化工企业生产厂区的关停,道墟街道实现了化工企业整体退出,萦绕道墟人心头近半个世纪的化工“恩怨”终于化开。

化工曾给道墟人带来了无数真金白银。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道墟位列全省工业强镇第10位,但也付出了很大的环境代价。在上虞一直流传着饭篮的故事。以前,道墟百姓怕饭菜馊掉,就把吃剩的饭菜装入饭篮。自从发展化工产业后,住在工厂附近的百姓,第二天打开饭篮,发现里面的饭菜是五颜六色的。数着钞票嗅臭气,成了道墟人心头的痛。

2017年,绍兴列入浙江省传统产业提升改造试点后,道墟开始了壮士断腕式的整治。通过小企业淘汰出局、大企业推进入园、鼓励企业提前退出等措施,道墟30家化工生产企业先后关停。全街道化工产业年产值也从2016年的100亿元,骤降到2018年的18亿元。

“借助搬迁,淘汰老设备,购置新设备,入园企业‘鸟枪换炮’,实现提档升级。”道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走进刚整体搬迁至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的闰土股份,技术人员正在紧张调试新设备。“这些新设备可以实现管道化送料,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技术人员介绍。此外,入园后,企业集约发展和循环经济的优势将更加明显,亩均和人均创造利润、税收将大幅增加。

更为可喜的是,化工产业退出道墟后,新兴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凸显。曾占据全国市场三分之一的土工仪器,成了道墟的培育重点。

道墟正在建设的绿芯科技产业园,鼓励和引导企业对化工企业退出后的闲置厂房与土地进行二次开发。记者在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中看到,道墟将依托现有生态资源,借助山、水、田、园的独特优势,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数码时尚、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构建上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

“如今水清了,空气质量也好了,种出来的青菜也没有以前的化工味了。”在道墟街道杜浦村住了59年的村民戴凤珍说。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周智敏、朱银燕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