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大学刘莹谱:恰同学少年 求学、参军、下乡去
发布时间:2019-04-26 10:55:18    

  人物名片: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2017级硕士研究生

 

  新华网杭州4月26日电(刘志媛)青春可以是怎样的打开方式?浙江大学研究生刘莹谱,在众人眼中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是一个给自己找罪受的人,是一个无时无刻不“折腾”的人。刘莹谱却说,“青春要在最被需要的地方闪光”,这正是他想要的青春。

  上了重点大学,却选择了去当兵

 

图为当兵时期的刘莹谱。

  他来自山窝窝里,他出生的浆溪店村在大别山深处。19岁那年,他考上了湖北大学。在大家看来,终于飞出山窝窝了,要好好珍惜大城市精彩的校园生活。

  他却在大一时做了一个决定:参军!从此,这位飞出大别山的有志青年,去了一个更艰苦的戈壁荒漠。

  为什么要参军?他的家乡浆溪店村位于湖北省广水市吴店镇,这里的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尹家湾旧址被认定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小时候,家里老人经常讲战斗英雄的故事,尤其是我爸,他年轻时候的梦想就是当军人,虽然没能当成,但总把军人的形象和精神挂在嘴边、讲给我听。”

  也许是父亲和乡亲从小到大“耳提面命”,在刘莹谱心里埋下了“从军”的种子。所以,当他在学校公告栏的橱窗里看见一则征兵公告,第二天就报名了。

  被嘲讽是“光头射手”,却成了“神枪手”

 

图为刘莹谱 新华网发 马江摄。

  报名后,他就被录用了。

  那天,19岁的刘莹谱动身前往宁夏,眼看着车窗外的景色从绿野变成荒山,最终成为一望无垠的戈壁沙漠。

  “当时还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部队生活,脑子里就只有英姿飒爽、干练帅气的军人形象,所以不知道害怕。”刘莹谱回忆说。

  现实却给了他个“下马威”。到达新兵连,还没来得及卸下“书生”包袱,迎接他的就是无情的训练。每天天不亮,起床号就响了,根本没有时间让人慢慢清醒;不管跟不跟得上,训练一点不能少、一点不能慢;零下二十几度的冬天,依然要坚持训练,风就像刀子一样在脸上乱刮……

  刘莹谱说,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脑袋里只有训练、训练、训练……

  等待他的不仅有训练,还有嘲讽。刘莹谱刚到军营,从小成绩优秀的他自我感觉良好,以为自己可以是“神抢手”,不想打一枪,脱靶;再打一枪,还是脱靶,连着打了几个脱靶。战友们给他取了个“光荣”的绰号“光头射手”。

  刘莹谱不甘心,开始不停地训练,别人端枪练习10分钟,他就练半小时;别人练习半小时,他就趴在戈壁滩上几个小时不停地练。“经常起来的时候口袋里吹进了一兜子沙。”

  “笨鸟”先飞,刘莹谱成了第一个打中50环(满环)的“优秀射手”。

  当被问及部队生活带给他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刘莹谱说是对爱国的理解。入伍后,特别是听到甚至看到战友为保安宁付出生命后,才明白爱国就是在自己的岗位无畏向前。

  国企伸出橄榄枝,却选择了下乡

 

图为刘莹谱 新华网发 马江摄。

  在宁夏武警部队完成两年兵役后,刘莹谱返校复学。201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浙江大学,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

  园里生活比较平静,“爱折腾”的刘莹谱又开始耐不住了。除了日常学习,他还不停往外跑,到基层协助乡村扶贫,参与抗灾救险,参加大学生征兵宣讲活动……他不仅仅属于校园!

  临近毕业,刘莹谱会选择去哪里?这次,他又做出让众人诧异的选择:回农村去!

  在同学眼中,刘莹谱可以有“更好”的出路,他已经被一家国企“相中”,大家挤破头都未必能得到的橄榄枝,他却不屑。在得知选调生名单有他后,刘莹谱毅然选择了选调生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希望回农村做贡献。”他说,青年人有知识、有活力、有胆识,如果能加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工作中,会释放出1+1>2的效果。

  刘莹谱说,他将会被安排去宁波一个乡村服务。选调生服务期最短是5年,但他给自己的目标是待到这个村有所改变才能离开。

  等这个目标也实现,他又会去哪里?

  “然后再出发,去下一个国家需要我的地方。”让人“猜不中”的刘莹谱给出他的开放式答案……(完)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