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杭州余杭:分对垃圾能去超市“血拼” 村民爱上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05-16 09:18:11    

   近日,记者驱车进入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发现沿路人家的大门外,都摆放着一黄一绿两个垃圾桶,每只容量为40升。过去一年多,塘栖镇15个村通过实行“奖励超市兑换券”的方式,大力推行垃圾分类,让村民爱上了垃圾分类,一些村甚至做到了每户日均回收垃圾1公斤以上。

1.jpg

  “好”“一般”“差”三档

  志愿者给每户人家打分

  清晨6点多,余杭区塘栖镇塘栖村村民凌阿姨就出门了。凌阿姨今年57岁,一头红发的她看起来十分时尚。只见她穿着一件胸口印有“塘栖”的红马甲,手里拿着小本子,每到一户人家,就停下脚步,打开门口的两只垃圾桶检查。

  “绿色这只,用于回收可腐烂垃圾;黄色这只,用于回收不可腐烂垃圾。”凌阿姨一边记录一边说。记者瞄了一眼凌阿姨的本子,上面写着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凌阿姨解释说,如果垃圾分类完全正确,则评为“好”;基本正确为“一般”;有明显乱丢的情况,则为“差”。

  像凌阿姨这样的志愿者,目前全村有54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对每户人家的垃圾分类进行检查及打分,平均每人负责20户左右。志愿者检查完毕各家的垃圾分类情况后,保洁中心工作人员会将垃圾运到村一级中转站进行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凌阿姨说,为了以身作则,她每天都把干湿垃圾分得清清楚楚,每次评分,她得的都是“好”。

2.jpg

  兑换券可在超市购物

  村民爱上垃圾分类

  从2017年下半年首个试点区块88户农户开始,再到如今全村1051户农户都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塘栖村的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明显,“做好垃圾分类”渐渐成为全村的一种潮流。

  这其中,要归功于塘栖镇推出的奖励机制。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2017年10月,塘栖镇对垃圾分类表现较好的村民,实行现金奖励。塘栖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庞佳玲说,他们会根据打分情况,对评分为“好”的住户给予2毛钱奖励,“一般”住户给予1毛钱奖励,“差”的没有奖励,每半年结算一次,发放兑换券。记者看到,兑换券的面值各不相同,有10元、5元、1元、2毛、1毛不等。

  这些兑换券,可在村里的“分类超市”进行购物。“如果村民要买6元钱的商品,可以给我一张5元券,再另付1元钱。如果要买4元钱的商品,也可以使用5元券,但不找零。”分类超市的老板唐阿姨说。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分类超市,在塘栖村共有7家。

  “我的孙女,每天都要来检查一下,看看我有没有把垃圾正确分类。”50多岁的钱阿姨说,虽然她是家里唯一的志愿者,但全家的垃圾分类热情,都和她一样高。钱阿姨笑着说,小孙女经常提醒自己,做好垃圾分类,这样就可以用兑换券给她买吃的了。

  去年,塘栖村共发放兑换券34000多元。通过现金奖励,不仅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高,全村的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叶临风 余城宣    | 责编:张城丽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