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阿里是公益最大的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9-05-17 10:18:05    

   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就定下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公益心从一开始就被注入到商业模式之中。5月16日,在首份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财报”发布现场,记者见到了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就其对公益的理解以及阿里巴巴公益事业的发展进行了采访。

fjrtf.png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

  “阿里是公益最大的受益者。”在孙利军看来,阿里走过了20个年头,也因公益而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力量。公益文化是阿里最独到、最值得对外去分享的一种文化。

  而此次发布的“公益财报”显示,上个财年,阿里巴巴员工用业余时间做公益,累计公益时26.9万小时,公益足迹分布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阿里巴巴也是规模最大的公益带动平台。在阿里巴巴公益和支付宝公益平台,上个财年产生公益捐赠共超过91亿笔,累计带动了4.4亿人参与公益。

  在发出2019财年财报之后,阿里巴巴为何要专门为公益事业发年报?孙利军解释说,公益是非常独立但又是可以镶嵌在商业里的。发布公益财报是想告诉大家,做公益一定要高调,去唤醒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其中,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把阿里二十年来在公益领域的积累、思考、做法分享给大家。

  此外,他还表示,希望用阿里的员工公益告诉大家,员工公益是一个企业最应该传承的。“很多企业认为,社会公益是应该等到企业‘长大了’,实力雄厚的时候去承担的社会责任。但是在我看来,每个企业家都应该想明白,社会责任是每家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孙利军说。感动、触动、行动和带动构成了阿里公益事业的四个关键词,而现在,阿里在思考如何让这四个关键词“转起来”。

  早期,阿里公益的1.0版,更多的是用平台带动更多的用户以捐赠、以慈善为主导一个方式。但是随着近几年的发展,阿里不仅在简单做公益,更是在用互联网、用平台、用技术的方式,让公益变得没有门槛。

  蚂蚁森林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当初20几个志愿者希望解决掉绿色金融,用绿色行为的方式来唤醒每个公众的绿色行为,于是,作出了“蚂蚁森林”这样一款产品。三年不到的时间,蚂蚁森林已经拥有了5亿用户。每天有大量的人通过互联网记录自己的绿色行为,并种成了一棵棵虚拟的树种,阿里这把棵树种到了荒漠的地方。5亿用户在荒漠化地区种下1亿棵真数,总面积近140亿亩。

  就在上个月,孙利军和马云去敦煌看支付宝蚂蚁森林种下的梭梭树。“当一片荒漠变成绿洲的时候,大家才会真正感受到自己在做的事情多么有意义。我们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用技术的力量,让公益变得人人可参与。”孙利军说。

  此外,他还表示,自己的家庭也是公益的受益者。据他介绍,自己的妻子从阿里巴巴离职后,有一段时间很迷茫,但自从做了公益,她觉得她找到了一辈子都可以做的事情。

  “我们已经做了建了5所学校,还有5所学校的奖学金计划、280个孩子的扶贫计划、交换生计划等都是我们在做的公益。这也是我妻子现在最热衷的事情,只要谈到这个她就很兴奋。”孙利军说,公益不在于大小,而在行动。

  目前,阿里巴巴公益和支付宝公益两大平台平均单笔捐赠额只有0.13元,通过公益宝贝实现的捐赠,单笔捐赠最低只有2分钱,而2019财年却为公益机构筹款达12.7亿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胡清林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