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这个派出所有一座“平安之山”德清县阜溪派出所以“三色”绘警色
中国网 · 杨立群 | 发布时间2019-05-23 09:39:10    

  派出所简介:阜溪派出所(原新区派出所)于2004年7月成立,现有民警14名,辖区面积96平方公里,有近900家企业,人口7.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6万。2015年2月荣立集体三等功,2014年以来连续保留全市“生态警营”建设示范单位称号,被评为2015年度德清县公安机关优秀科所队,2016年9月被评为德清县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集体。在2018年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安保工作中,因表现突出被省厅通报表扬,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1558575955(1).jpg

  在德清经济开发区,阜溪派出所依山而建,院内的兴山上别具一格地打造了一条“生态走廊”。近日,一场矛盾纠纷的调解放在这个“生态走廊”里,“红管家”王华州主持调解。在怡然自得的环境下,双方心平气和坐下来协商,最后握手言和。近年来,阜溪派出所打造红色警队,确保平安不出事,创新蓝色警务,做到服务不缺位,建设绿色警营,力争矛盾不上交,以“三色”绘出警民共建和谐阜溪的最美警色。

1558575989(1).jpg

  打造红色警队警色担当护安宁

  在阜溪派出所,每一个民警都是红色警队一员。在这个红色警营中,党员民警、辅警、家园卫士、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人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守护百姓安宁。老民警沈连松今年52岁,已在基层派出所干了30多年。说起老沈,派出所里的年轻民警都称赞不已。2018年7月9日傍晚,阜溪街道王母山村华丰大桥上,一名男子轻生跳入河中。桥下正是河道东苕溪港,来往船只不断,水深且急。情况十分危急,到场出警的老民警沈连松想着自己水性还好,直接下水救人。辅警队员白建平停好警车回到桥边,眼看运输船只在河面经过,不断激起波纹,此时老沈已游到河道中央,拖住轻生男子往岸边游。“老沈肯定消耗了不少体力,我去搭把手!”话音刚落,白建平立即下水展开接力救援。经过阜溪派出所民警的努力,男子成功被救回。

     全警动员争当先进,红色警队铸心为剑护安宁。舍身救助老百姓的生命,真正做到平安不出事。受所里党员民警的影响,阜溪派出所陆续涌现出了民警周细毛空手近身勇夺精神异常男子手中柴刀,民警费渊淼深夜救助挽救醉酒男子生命等感人故事。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以先进事迹为参照,阜溪派出所民警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尤其在地信安保决战期间,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6%,各类有影响的案事件及异常上访、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等事件均未发生,为大会顺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党建引领筑忠诚。近年来,阜溪派出所以“红色警营”为平台,坚持将辅警、新居民协管员纳入与民警同等的学习教育体系,提高全体辅警、新居民协管员的忠诚度。

  同时,阜溪派出所开展“大家庭+小家庭”活动,针对辅警、新居民协管员家属及警娃等不同需求,每季组织一次集体生日会,不定期开展家属进警营活动,营造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警营氛围,提升全体辅警、新居民协管员的集体荣誉感、归属感,打造让辅警、新居民协管员安心,让家属放心工作环境。

1558576016(1).jpg

  创新蓝色警务精细服务暖民心

  安徽小伙李先生早早的来到公司上班,因办理银行卡需要,李先生就在微信上简单操作了几下,便领取了电子居住登记凭证,他欣喜的说:“不用去派出所拉证明,只要带个手机便可搞定,真的太方便了。”阜溪派出所在辖区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件,流动人口在办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之后,就可以在微信、支付宝、“浙江省居住证”微信公众号上领取相应的电子居住证件。阜溪派出所辖区有900多家企业,流动人口近5万人。在这里,常常能看到穿着一身藏青蓝警服的人,他们穿梭于各家企业,做好流动人口登记,排查安全隐患。蓝色警务,是阜溪派出所为辖区百姓送去的精细化贴心服务。

  在浙江红旗机械有限公司内,民警张月明正在对这家危化品企业进行安全例行检查。像这样的走访检查,他每周都要来一次,与企业负责安全生产的副总对接,商量对策。针对辖区危化品企业多的情况,今年以来阜溪派出所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进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服务,解决了一批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丝细节,现场检查指导,提出多条对策建议,消除安全隐患,发挥危化品大数据平台的信息支撑作用,对企业每日安全生产情况实时监测预警。

  这两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阜溪辖区常发生公司财会人员被骗汇款的案子。近日,在阜溪街道从事财务工作的市民阿芬不小心掉入了客户要求退还保证金的诈骗陷阱之中,被骗68万。阜溪派出所民警及时处警,市县两级反诈中心紧急联动,与银行沟通为阿芬挽回了这边损失。为了提升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降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阜溪派出所针对辖区企业、商铺、民居的分布,多次开展走访入户宣传。

  阜溪派出所深化运用2018年基础大排查大整治经验做法,毫不放松加强重点人、事、物、行业场所管控,持之以恒推进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4+N”基层治保调解组织提升工程、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等基层基础工作,以精细化的服务,赢得辖区群众的赞誉。

1558575921(1).jpg

  建设绿色警营警民共建绘平安

  阜溪派出所有一座山,名曰“兴山”。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阜溪派出所将其打造成绿色警营。山上的一片小树林融入了很多党建元素,寓红色教育于生态警营,入所即景,入所即学,移步换景,移步换学。如今,这里已不仅仅是“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生态之山,更是阜溪派出所打造群防群治,构建多元化矛盾调处机制,深化治安防范共同体建设的“平安之山”。在德清,很多人都知道阜溪派出所有一座“平安之山”,甚至有一些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找到派出所民警,要把他们的联谊活动办到派出所的山上来。警民合力共建平安阜溪,今年以来阜溪派出所处理的矛盾类纠纷同比下降了22%

  同时,阜溪派出所全力打造“老王工作室”“德清嫂·阜溪好婆婆”等本地平安类社会组织,加强与群众沟通,增进警民感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赢得群众信任。“老王”名叫王华州,被称为新居民的“红管家”。王华州来自湖北,2007年与妻子跟随女儿到德清从事保安工作。老王曾是老家连任11年的村支部书记,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他十分善于乐于做群众工作。来德清工作居住后,每次看到哪里有纠纷,哪里需要帮忙,他都主动提供帮助。由于“老王”当中间人办事公平、热心,大家都爱到他这里说事评理。“有事找老王”已经成为新居民之间的“流行语”,于是阜溪派出所便专门成立了“老王工作室”。在“老王”潜移默化地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新居民志愿者加入了“老王工作室”,他们不仅帮助化解调处矛盾,同时还积极开展巡逻等活动,与派出所民警一起维护辖区内平安和谐。据统计,“老王工作室”先后为居住地新居民解决子女入学、劳动纠纷、婚姻家庭等问题120余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是阜溪派出所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阜溪派出所不断完善预警评估、分级调处、动态跟踪机制,用好公安民警、驻所联调、群防群治、行业协会等力量,化解了一件又一件、一桩又一桩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杨立群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杨立群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