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献礼新中国70周年 浙话大型叙述体话剧《雄关漫道》正式建组
中国网 · 李斌 胡清林 | 发布时间2019-05-23 14:33:55    

  5月23日,大型叙述体话剧《雄关漫道》在浙江话剧团举行建组仪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剧组主创和剧团有关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

  话剧《雄关漫道》将视角投向党的长征中极为独特与严峻的历史,以“湘江惨败、翻越老山界、通道转兵、黎平会议、强渡乌江天险、挺进遵义城、召开遵义会议”为主要叙事线索,讲述红军先驱们在面临湘江惨败、强敌围追堵截的境况下,从路在何方时的迷惘、困惑、焦灼、痛苦,而后在血泊中爬起,坚定信仰、真理和人民的力量一往无前,最终走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的伟大转折。

  剧组邀请了国家一级编剧李宝群、王宏和原总政话剧团电视剧部主任肖力三位重量级编剧加盟操刀剧本,著名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担任该剧导演。

  “在我眼里,长征就是一个又一个生命独特的历程,有大人物,也有小人物。面对长征路上的一座座陵园,一片片有姓无名、有名无姓、无名无姓的墓碑,我们必须做点什么!他们默默地躺在那里不能表达,无法诉说。我坚信,一旦我们更加虔诚地靠近这些灵魂并与他们融为一体的时候,逝去的英灵将会被唤醒,站起来向今天的我们倾诉、述说,让他们复活在今天的舞台上面对今天的观众诉说!诉说他们如何生!诉说他们怎样死!诉说他们生死之间承受的我们无法想象到的痛苦与奋争。”宫晓东在建组仪式上表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指出,浙江话剧团以长征精神的宣传队为己任,以话剧《雄关漫道》重现当年长征的历史真实,彰显先驱们以血泪浇铸的民族之根和信仰之魂,对重建全民族的精神信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浙江话剧团总经理王文龙强调,浙江话剧团将创作主旋律话剧视作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社会担当。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浙江话剧团推出筹备数年的大型话剧《雄关漫道》以贺祖国诞辰。该剧不以简单化地再现长征为目的,而是意从当代人回望与反思历史的角度,当代戏剧的方式艺术地进行当代表达,去再现与解读那群有担当的寻路者和先行者们,以及他们用信仰与血泪烙下的生命足迹。

  长征好比是一座大熔炉,烧炼出一批又一批品质不同而且和原先的品质也不相同的灵魂。《雄关漫道》不仅仅看重与敌人的殊死决战,与自然的拼命抗争,更看重将身与心的冲突作为思想的疆场,宫晓东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胡清林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胡清林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