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2019“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单发布 传递出哪些新趋势?
浙江日报 · 金梁 张留 | 发布时间2019-06-17 09:04:31    

   2019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第二届“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发布会在杭州梦想小镇举办,发布了2019“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TOP 10和最具颠覆性潜力榜。这份榜单,对创新给生产、生活、社会关系的颠覆性变革作出了生动诠释。

  一家家浙江企业为何能脱颖而出?这张榜单透出了哪些创新趋势?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一系列“双创”成果引人关注。 本报记者 魏志阳 阮西内 摄

  创新要有颠覆性思维

  颠覆性创新榜颁奖现场,浙江嵊州陌桑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骄傲地说:“蚕宝宝是不是只吃桑叶?我们养的蚕,吃人工饲料也长得白白胖胖。”

  作为榜单发布方之一,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宇认为,颠覆性创新首先颠覆的是生产方式,让创新推动生产变革,必将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陌桑高科正是颠覆了五千年来未曾改变的传统养蚕模式,攻克了工厂化养蚕的世界性难题。

  数字经济时代,创新所引起的生产变革,不仅激荡着传统产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更是火花四射。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马兆远认为,全球产业竞争中,数据是中国创新变革的最大优势。根据赛迪预计,到2025年,基于数据快速互通成长的车联网产业,在我国的渗透率将由两年前的20%上升到98%。

  总部位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嘉兴德燃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瞄准这一创新机遇,入局车联网和新能源的市场竞争。凭借“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项目,这家浙企也入围了最具颠覆性创新潜力榜。

  创新要服务美好生活

  创新源于生活,也将用于生活。让生活便捷、美好,这是创新赋予的方向。

  在颠覆性创新榜TOP 10中,贝达药业的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盐酸埃克替尼(凯美纳)位列其中,正是创新带来生活变革的一个缩影。

  凯美纳是贝达药业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的颠覆之处,在于其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进口垄断。”贝达药业副总裁万江说。

  创新价值往往和经济社会效应成正比。自凯美纳上市以来,已惠及20余万肺癌患者,免费赠药400多万盒,市场价值超80亿元。

  让生活更便捷、更美好,这是创新的终极指向。在医疗、消费、交通、支付等领域,涌现出的大量创新成果正在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颠覆性潜力榜中,浙江的诺尔康人工视网膜系统、北京的腔镜手术机器人、安徽的超薄信息显示玻璃等创新技术,正是深耕于某个生活领域做精做细的成果。

  宋宇在发布颠覆性创新榜单时,特别点名了“城市大脑”。去年底,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升级上线,从此前单一的交通领域扩展至城管、卫健、旅游、环保、警务等领域,让城市治理更精细、市民生活更便利。

  创新要打破产业边界

  浙大网新IN-Edge分布式AI系统入选颠覆创新榜TOP10,海康威视AI能力开放平台、杭州安恒大数据智能安全平台和杭州暖芯迦电子科技生物传感器平台入围颠覆性创新潜力榜……这些浙企都呈现出了同一个创新方向:万物互联。

  物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应用、系统、平台、主体之间可以实现联网,并实现多样化交互。与会专家认为,当信息孤岛变为信息网络,原有的社会生产关系必然被打破,产业和创新主体之间的边界一定会发生颠覆性变革。

  在颠覆性潜力榜中呈现出不同形态的万物互联,如智能出行服务平台、面向多种创新应用场景的云计算服务平台为代表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如基于视频大数据的智慧交通和智慧制造、AI合成主播为代表的跨产业整合协作创新。

  打破产业边界需要调动各方资源。“双创周”期间,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商汤、小米、北京大学等39家高校院所和企业,共同成立了中国增强现实核心技术产业联盟,构建起高校、企业和政府三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颠覆性创新凝聚澎湃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金梁 张留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金梁 张留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