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遂昌:山籁之音的小合唱团吸引国内外音乐大师
人民政协网 · 李宏 | 发布时间2019-08-18 18:13:35    

   “2019年4月28日,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来自浙江遂昌“筑梦班”的孩子们合唱,感染了现场的每位观众。演出结束后,合唱团成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古筝演奏家常静动情的说。

  浙江遂昌,这座以《牡丹亭》名世的浙西南小城因山籁之音的小合唱团登上全球瞩目的文化与自然盛宴殿堂,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中西方音乐大师。

 微信图片_20190818185917.png

微信图片_20190818185924.png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人民政协网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与杭州的资深媒体人柏建斌在一起时,他总会与我聊起遂昌的一只土鸡与“躬耕书院”主人戴建军与音乐大师陈其钢的结缘,更是与筑梦班孩子们的音乐生活故事而那么精彩……8月8日,出于对这群山娃们的敬佩和好奇,借着参加浙江省遂昌音乐活动的机会,去了“躬耕书院”一探究竟。

  从杭州出发,高铁一小时到龙游站,然后再乘汽车50分钟到达遂昌县城。再由县城驱车40分钟到湖山乡水库码头,乘坐渡船15分钟,便来到了四面环水的湖山乡黄泥岭村。这个偏远的库区村,就是远近闻名的“土鸡村”。步行10分钟,我们来到了躬耕书院。原本8月8日—15日是遂昌县大型音乐节,书院的所有人都去参加县里的音乐节活动,在湖山乡干部吴竭诚的陪同下,村主任叶素珍的协调了书院的管家来开门。

微信图片_20190818185929.png

微信图片_20190818185934.png

  躬耕书院坐落在一个美丽的小山坳里,背山面湖,一片寂静。小院儿里却深藏一位世界级的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先生(1964年,他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单簧管,“文革”后成为第一批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生,80年代初毕业后以教育部出国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赴法留学,成为法国著名作曲家梅西安的关门弟子)。

微信图片_20190818185938.png

微信图片_20190818185942.png

  “说实话,当时我就是为了找优品食材跑到这里,也是因为新华社记者方列给时任县委书记葛学斌推荐,说是湖山乡黄泥岭村的土鸡才是地地道道的山鸡。所以一路闻着‘土鸡味’过来的。” 戴建军说。

  在这个地处乌溪江库区深处的浙江西部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躬耕书院”内,每天清晨都会传出天籁童声,吸引着附近的村民。“以前村里没人唱歌,而这几年大大小小的孩子都能唱上几首。就连养猪的老傅师傅平时在书院里音乐声中的熏陶下也会哼上几首歌曲。”说起近年来的变化,村主任叶素珍深有感触。

  2011年,来自杭州“龙井草堂”堂主阿戴(戴建军)看中了村里的好山、好水、好食材。进入这个小山岙后,阿戴发现这里不仅有上好的食材原料土鸡,还特别适合耕种最优质的有机蔬菜。于是就在此萌生了创办“躬耕书院”的想法。在与村里孩子交往的过程中,戴建军、陈雷激、陈琳非常想要去帮助黄泥岭村里的孩子们接触音乐,打开他们的心扉。

  2013年,作曲家陈其钢与戴建军结识。2015年二人共同创立了躬耕书院-陈其钢音乐工作坊。他们越过山峦,趟过河流,爬过泥泞,低头可躬身耕作田间,仰头可远眺笔架山,坐而论,论的没有标准答案,论的没有长幼尊卑,论的有傲慢与偏见,论的人急赤白脸,面红耳赤。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里论的是活着的音乐以及真正的个体。

  陈其钢先生在此修养身体,潜心创作。而正是有了这位顶级音乐大师的养居,才成就了后来的筑梦学子的成长。也为这座小山城带来了巨大文旅资源,让遂昌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音乐城。

  “这个梦真的是如此的美好,当我第一次见到他们,第一次从山里出来,不太好意思看我的眼睛,不太好意思回答任何问题,后来我在想一定要他们和音乐有亲密感,鼓励孩子‘其实你天生就是音乐家,内心有非常多美好的音符,你们也可以写出最好听的歌曲,他们摇摇头否定了自己。最后,我们让孩子们在小黑板上写出一个自己最喜欢的音符。一个小时后《躬耕歌》写出来了。那时,孩子们自信心一下子就上来了。他们确信自己就是小小音乐家”。当他们唱着自己谱写的歌曲时,变得信心十足,我想这也是我们的初心所在”。参与筑梦的古筝演奏家常静激动的回忆道。

  在婉转的古筝声和清脆的笛声中,孩子们在音乐世界探索旅程的序幕缓缓拉开。这首《躬耕歌》也成为了筑梦班的源起之作。

微信图片_20190818185948.png

微信图片_20190818185954.png

  公益教育让山里娃插上音乐逐梦的翅膀。2013年,戴建军邀请著名指挥家陈琳以及古琴演奏家陈雷激来到遂昌黄泥岭村作客。在村中,几个人见到孩子们天真而又稚嫩的脸庞,萌生出一个共同想法——教这些大山里的孩子音乐。

  2013年筑梦班正式成立、招生,起初以古琴为载体、从合唱中入手,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在这里感受生命的呼吸与音符的律动,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被音乐包裹的幸福感,于是当时的筑梦班老师杨崴宁看到一步步走上音乐道路上的孩子们,给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张艺馨的作品配上了他对孩子们的希冀与鼓励“去吧,趁青春年少,这一切不算晚也不早,来吧,与未来拥抱。”也就有了《筑梦青春》这首首创之作。

  经过了刻苦与专注的训练,筑梦班飞速的成长,增长了“本事”,在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老师的推荐下,2014年筑梦班与杭州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举办了音乐会,这一首怀旧小曲《本事》就是当年的合作作品之一,五年过去,孩子们从筑梦班毕业,带着那不能忘却的音乐记忆,这首歌曲成为了联结过去与现在的音乐纽带。

  随着筑梦之路越来越宽广,越来越多的大师参与到筑梦班的发展当中,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就是其中之一,在他担任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音乐总监的时候,他觉得筑梦班的理念与世园会非常符合,所以他极力推荐筑梦班孩子们参与演出。

微信图片_20190818190008.png

  2019年2月,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的孩子们收到了来自2019中国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演出活动的邀请函。若能登上如此高规格的舞台,无疑将是孩子们极大的幸运。陈其刚认为本次演出的契机与音乐筑梦班的理念高度吻合,因此他极力促成这次演出。

  园艺博览会,是大自然、绿色、山水、田园的展会,而筑梦班孩子们生活的遂昌,恰是这样的一片青山绿水。也正因如此,陈老师为孩子们写下了像童话般一样的朗诵词:“我们的家,天是蓝的,水是绿的,走过层层梯田,在白云缭绕的山巅,到处是郁郁葱葱的茶园。我的家花是红的,果是黄的,踏上油油,在溪流环抱的水面满眼是婷婷玉立的睡莲......”。

  这样的诗句,描绘了孩子们熟悉的幸福家园,也是陈老师自己“在浙江遂昌这片土地生活了五年的亲身感受和体会到的真实画面”。

  机会来之不易,实现梦想更需要努力和实力。筑梦班最初接到任务时,首先面临的挑战是筛选和淘汰。应组委会要求,合唱团的名额只有20个。经过几轮的比试,最后经导演组和专业老师的遴选,20名学员得以顺利产生。

  4月28日 经过多番选拔和审查后,浙江省遂昌县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合唱团的孩子们,终于登上了他们梦寐以求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舞台。

  筑梦班孩子们的嗓音是与亲与亲切的自然相伴所造就的纯净澄澈,天然去雕饰,有“采薪入深林,唱歌出幽谷”的意境,最终圆梦世园会,并演绎了《心底的天籁》。在世园会的后台,筑梦班偶遇非洲阿蓓舞团,临时演绎了这首《Siyahamba》,成为一段佳话。

  自2013年“音乐筑梦班”开办以来,已招收200多名学员,不仅在多个城市开办了专场音乐会,还相继登上市、省、国家级大舞台,与国内顶级交响乐团合作。戴建军用12个字概括了筑梦班的意义所在:提供舞台,树立信心,懂得感恩。

来源:人民政协网    | 撰稿:李宏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人民政协网    | 撰稿:李宏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