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省农信担保公司创新农业信贷担保模式 数据精准扫描 农户贷得更快
浙江日报 · 刘乐平 金梁 | 发布时间2019-08-20 09:21:18    

  “不到1小时,100万元贷款就发放成功了,速度真快。”日前,拿到这笔贷款,浦江县青致吾庐民宿负责人洪滨舒了一口气。原来,洪滨计划在年内提升民宿品质、引进餐饮服务,但因抵押物不足而无法获得贷款,最后在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的帮助下终于拿到了这笔宝贵的资金。

  为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农信担保公司成立近3年来,积极创新农业信贷担保新理念、新产品、新工具、新机制,探索出以数字担保为核心,政策协同、抱团合作、相互赋能的模式。截至今年7月底,该公司累计担保额达41.28亿元,在保金额32.91亿元、在保项目12599个,资本金放大倍数达3.66倍,以人均业务额1.94亿元居全国农信担保体系第一位。

  前段时间,省农信担保、浙农股份、杭州联合银行共同发布了一款“E农贷”产品,根据农户的历史交易数据,推动农户“办贷一次不跑”,通过模型给出担保贷款授信结论。一位种植大户在购买农资时通过手机申请贷款,整个担保手续及放款流程全部在线上实现,3分钟后就支用了14万元担保贷款。

  如何让更多的农民通过担保顺利获得贷款?省农信担保公司董事长李建斌说,他们一改以往主要依靠抵质押物的传统做法,将“有规模、有经验、有效益、无不良”作为评判风险的重要标准,重视收集农业产业信息、生产经营信息、个人信用评价信息等软信息,以“看人”“看事”两个维度识别风险。近3年来,一大批进入不了商业银行信贷视野的农业主体首次获得了贷款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担保占比达98%,高出国家规定标准28个百分点。

  用大数据解决信息不对称,是省农信担保公司正在探索的新路。今年,省农信担保公司牵手“宋小菜”公司,为该公司平台上从事采购、存储、销售农产品的农户和生产组织者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这些农户没有符合贷款要求的优质抵押物,只有手上的农产品,但这些在传统金融机构根本不能用于抵押,个人信用档案也往往没有多少内容,再加上农业是看天吃饭的,贷款风险大。”“宋小菜”合伙人张琦说。

  既然如此,为何省农信担保公司还敢介入?该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文丽华说,在合作中,他们先通过历史交易数据分析了客户信用情况,再对申请农户进行数据风控评价,并通过合作方对申请农户的农产品进行价值评估、仓储监管,预设好出现问题后抵押物的变现处置路径等,“在整个合作环节中,各方通过数据平台完成信息交互、数据共享、信用共评,让农民贷款又快又好。”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刘乐平 金梁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刘乐平 金梁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