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漫画中国——艺术家邓辉华团队为100个景区创作精品
中国网 · 刘慧 | 发布时间2019-08-21 13:46:28    

  8月20日,"漫画中国雅谷文创"在位于西湖边的杭州蝶来雅谷泉山庄揭牌,这也是"漫画中国"为100个景区创作的第18站。

  漫画中国是由漫画家邓辉华教授创立的、以文化创意和漫画艺术创作为核心的艺术团队,坚持走文化旅游与乡村文化振兴道路,深入挖掘地区文化内涵,为全国名胜旅游景区,地区政府、当地百姓及游客创作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为文化加旅游,文化加乡村振兴模式提供实践样板。

1a0635fc7c0f35a1488762885502674.jpg

漫画家邓辉华教授

  自2016年8月,在浙江湖州埭溪建立第一个漫画中国工作室以来,短短3年时间,漫画中国团队走遍大江南北,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考察和漫画创作。为100个景区创作漫画文创的构想,也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目前漫画中国团队正在进行第18个景区的创作。随着项目的展开,因当地展览展示的需求,漫画中国相继在杭州下沙 、广西玉林大容山 、嘉兴南湖成立工作室,加上正在筹建中的安吉余村、山西高平,此次揭牌的雅谷文创是漫画中国的第七个工作室。

1566289500309_5d5bae5c159bb84750689857.jpg

  早在2012年时,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到杭州来举办讲座。行将结束时,蔡志忠问了大家一个问题,邓辉华当时直接就站起来作了回答。正是这个回答给蔡志忠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一份师徒情谊就此展开。

  到了2013年初,蔡志忠收了邓辉华为徒弟。在拜师礼上,蔡志忠问邓辉华:"未来你想画什么?"邓辉华说出自己的想法:"我想做漫画旅游景区的第一人。"蔡志忠大赞:"好!中国还没有人系统画过景区,选了这个主题,绘画内容就会取之不尽!"

  事实上,将景区与漫画结合的想法并非邓辉华一时起意。"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内涵丰厚的山水人文风景数不胜数。但是在当代,水墨画画家大多是临摹出身,很少外出采风;油画画家讲求的是真实还原,很难在一张画布上展示景区全貌。漫画则不受制于这些,而且漫画注重的是讲故事,讲好景区的故事,便是从一个角度来展示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他给自己立下了目标:为100个中国的景区创作漫画。确立了目标,邓辉华迅速行动起来。在与当地景区的合作下,西溪成为邓辉华所画的第一幅景区长卷。他深入西溪景区拍照、写生,收集素材,而后又花费一个多月反复修改草图。好事多磨,历经3个月创作的《西溪十景图长卷》得到了来自景区和游客的一致好评,邓辉华也因这幅作品成为国内旅游漫画文创开创者,备受关注。

漫画中国图集

  第一次的成功,让邓辉华的信心更加坚定,"景区+漫画"的道路也越走越宽广。他所创作的《漫画清河坊》被天堂伞业开发为旅游文化礼品伞;与浙江省旅游局合作创作的《诗画浙江》在上海智慧旅游年会开幕式上展示;受娃哈哈邀约创作的《漫画西湖十景》被杭州G20峰会选用为各酒店专供水的瓶身插图;以及再现江南水乡古风的《漫画西塘》,表现溪口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漫游溪口》十米长卷,展现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古道漫画长卷《漫画天字古道》……截至目前,邓辉华已经完成创作及创作进行中的景区达15个,覆盖了浙江、广西、西安等多个省份。眼下,他又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单单是画一幅可供大家欣赏的漫画,而要让自己的漫画在这个景区的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试想,一幅漫画又如何能推动景区的发展?邓辉华有着自己的想法:从小的方面来说,可以把漫画作品设计制作成旅游纪念品,解决当前旅游纪念品单一的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说,可以通过漫画把一个景区或旅游目的地更多的"可能性"表现出来,丰富旅游产业业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从而推动景区的发展。

  而这些看起来是天马行空的想法,却正在被邓辉华变为现实。2016年,邓辉华深入湖州采风创作,为陆羽茶经故里妙西、埭溪镇、吴兴区分别创作了结合当地特色的景区漫画作品,并将作品用于文创产品开发,设计制作了笔记本、笔筒、帆布袋、镜子、抱枕等特色旅游商品,深受游客追捧。今年,邓辉华正在为青田县政府创作青田全景图《漫画青田》十米长卷,着重表现青田的华侨文化、石雕文化、民俗文化,并将运用H5技术在年底举行的青田石雕文化节上通过全网传播,成为当地展示旅游资源,带动旅游投资的有效抓手。

  "大家喜欢看漫画,是因为漫画这种艺术形式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描绘出生活或时事的图画,具有较强的社会性、故事性。它常常能够起到发人深省、让人会心一笑的效果。这就要求创作者要走到一线,深入群众,艺术家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画出动人的作品。" 除了为景区带来特色的旅游商品、丰富的旅游业态、更多的资本注入,邓辉华更希望自己所作的这些画是为了让游客的旅途更有意义,为了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为此,邓辉华把工作室开在了浙江省各地乡村,以求与百姓拉近距离。在他的工作室里,陈列着各种画作、文创产品,免费向百姓开放。有时为了丰富当地人的文化生活,他组织资源开设公益艺术讲座、艺术绘画班等。

漫画中国图集

  "传统艺术要不断跟着时代创新,不断与现代人生活发生关联,才能更好地传承。"邓辉华相信:画人民大众读得懂的画,做有利于社会的事,艺术就能真正实现价值。比如,邓辉华创作的《两山故事》系列漫画,展现了安吉13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指引下,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该作品也将成为浙江省献礼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艺术作品之一。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慧    | 责编:田燕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慧    | 责编:田燕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