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发布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着力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
浙江日报 · 何双伶 | 发布时间2019-08-21 09:01:04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时代的力量。8月20日,《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下称《规划》)发布,这是浙江省历史上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规划》包含发展背景、总体思路、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实施保障五大部分,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目标。那么,《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将对浙江省青年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成长烦恼 亟待破解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首部以青年群体为对象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并要求各地根据实际编制本地区青年发展规划。同年9月,团省委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历经实地调研、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浙江省《规划》最终出炉。

  浙江青年的生存状态如何?《规划》在开篇就描绘了浙江省青年群体的“群像”。

  《规划》所指的青年年龄范围是14周岁至35周岁。基于2015年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全省青年常住人口为1738.14万人,占全省常住总人口的31.38%。总体来说,浙江省青年人口总量较大、区域分布相对集中,仅杭州、宁波、温州、金华4个设区市就集聚了60%以上的青年人口;90%以上青年群体在第二三产业就业;在校青年学生约占青年群体总数的五分之一,城乡、区域间青年群体流动分化加剧。

  《规划》指出,目前,浙江省青年发展面临一些问题,包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体质健康水平亟待提高,部分青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职业成长、婚恋交友、住房安居、社会融入等工作生活压力普遍存在等。面对“成长的烦恼”,青年们亟待获得帮助。“《规划》把青年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政策对象加以明确,立足顶层设计构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与青年的良性互动。”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量身定制 服务青年

  为了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在《规划》中,浙江省首次提出“以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为引领,推动浙江对青年发展更友好、更关爱,推动青年对浙江发展更担当、更有为”。

  在参照国家规划的基础上,《规划》框定了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恋与家庭、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青年国际及港澳台地区交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10项青年发展的主要任务。与此同时,还明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年体质健康提升、新生代浙商培育、青年安居、青年志愿者行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发展新型智库建设8项重点工程,让主要任务有了具体落实途径。

  “这些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有着鲜明的浙江特色。”《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考虑到浙江省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双创”氛围浓厚,《规划》提出以“创业浙江——浙江青年创业创新行动”为总揽,构建优师导教、培训提升、资金帮扶、赛事培育、阵地保障、政策服务等“六位一体”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筛选各部门和青年有关的工作指标,《规划》首次提出浙江省青年发展的主要指标,为2020年、2025年发展目标提供量化标准。指标共有11项,分为青年健康成长、青年就业创业、青年社会参与、青年发展环境4个方面。

  跨界协同 形成合力

  为了让《规划》落地生根,8月1日,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开首次全体会议,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工作规则并确定联席会议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

  “浙江省力求通过《规划》出台,将‘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融入各部门的工作中,形成政策合力。”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席会议由省委分管领导、省政府联系领导担任召集人,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19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主要任务是研究分析全省青年工作、协调推进规划中确定的年度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等。

  根据《规划》,每一项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都有明确的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例如,省卫健委要加强对青年生育、家庭及育儿政策的支持,研究拟定浙江省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的相关配套文件,满足广大青年育儿需求;省人力社保厅要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组织1.4万名有见习意愿的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岁至24岁登记失业青年参加见习等。

  作为一个开放的体系,《规划》的指标设置、任务项目等将在未来不断完善,推动青年真正有所得、有所为。“跨界、协同是青年事务发展的鲜明特色,《规划》的出台有助于凝聚起各方力量,形成助推浙江青年发展的强大社会合力。”省团校专家表示。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何双伶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何双伶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