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将在2022年基本建成现代供应链体系
中国网 · 汪杰菲 | 发布时间2019-08-21 10:38:34    

   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省供应链创新发展,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了《关于积极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9〕4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目前,浙江省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降本增效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既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还是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将以建设“城市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工程、现代供应链平台建设工程、供应链企业培育工程、供应链企业培育工程、供应链企业培育工程、供应链金融体系建设工程、供应链金融体系建设工程、重点设施项目推进工程、供应链人才体系建设工程、供应链人才体系建设工程”这十个工程作为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供应链体系,率先将浙江打造全国现代供应链中心。

  据了解,目标将在2022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培育5个千亿级、20个百亿级产业供应链,争取将浙江打造成全国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的中心。

  新闻+

  重点培育“七个一批”:

  ──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模式先进、国际竞争力强的示范城市。建设2—3个现代供应链体系全国领先城市、8个以上省级示范城市。

  ──建设一批营销驱动、多元协同、高效运作的现代供应链平台。培育10个左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供应链平台、30个以上全国领先的行业供应链平台。

  ──培育一批整合能力强、协同效率高的现代供应链重点企业。培育形成20家左右全国供应链百强企业、80家以上具有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供应链重点企业。

  ──聚集一批技术先进、场景丰富、运营规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占比显著提高,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户数显著增加、效率明显提升、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建设一批布局合理、智慧互联、高效便捷的供应链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畅通国内外的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企业供应链设施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汇聚一批专业性强、全方位、多层次的现代供应链人才。基本建成现代供应链人才教育培训体系,高端人才创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跨部门、跨区域、扁平化供应链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进供应链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基本建成现代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

  重点任务(工作体系)主要有10大工程:

  一是通过创建现代供应链试点示范城市,打造城市特色产业供应链体系,构建城市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工程。

  二是通过培育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等3类供应链平台,推进现代供应链平台建设工程。

  三是通过抓好试点示范企业培育,提升企业供应链应用水平等2项工作,推动供应链企业培育工程。

  四是通过支持供应链技术创新,培育供应链创新服务体系等2项工作,打造供应链创新体系建设工程。

  五是通过加快布局境外供应链网络,提升开放平台供应链服务水平等2项工作,推进全球供应链构建工程。

  六是通过推进供应链金融创新应用,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等2项工作,推进供应链金融体系建设工程。

  七是通过大力推动绿色制造,积极推行绿色流通等2项工作,实现绿色供应链推广工程。

  八是通过推进供应链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布局,支持企业供应链设施改造等2项工作,实施重点设施项目推进工程。

  九是通过实施供应链人才引育、加强供应链人才培养,构建供应链人才体系建设工程。

  十是通过建立数字化协同治理机制,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推进政府治理模式创新工程。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