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小山村走进新时代 美丽“蝶变”引惊叹
中国网 · 刘成 | 发布时间2019-08-21 15:22:58    

   告别那个小山村,告别我童年时代的“安乐窝”,却告别不了我习以为常的风景以及醇厚的乡愁。

timg.jpg

  乘着时间的小船,激荡起记忆之河的涟漪,返回童年时代。小山村旁的那条小溪,欢快地向我招手。那一刹那,记忆的阀门仿佛瞬间被打开了,眼前浮现出的是这个位于洞宫山脉深处村庄的平凡和热闹,足以让人“上头”。
 
  过去,小山村是平凡的。在这片平凡的土地上,生活着像你我一样普通的人们,他们耕耘、他们劳作,他们为了菜米油盐酱醋而忙碌,一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祖祖辈辈的生活轨迹,但在内心深处藏着一份对“诗和远方”的渴望。小山村又是热闹的。在一户村民的家中,平时过日子非常节约的“戏迷”们,正你三十块、我六十块地凑钱,准备包车去城里看戏;在村中心的小广场,放了假的孩子们因为没地方可去,便在广场上嬉笑打闹着,如同挣脱了缰绳的马驹,这方“小天地”已经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在村口小车站,村里的年轻人三三两两地坐上了小巴车,结伴去外面打工。
 
  现在,当你行走在这片土地上,路过近年新建成的文化礼堂、百姓书屋、乡村民宿……你会发现小山村给人不一样的感受。这是因为它正在发生让人欣喜的“蝶变”。
 
  白天,文化礼堂里人头攒动,时不时地传出爽朗的笑声,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是一出好戏正在上演,从城里来的越剧团帮助村里的“戏迷”们圆了“微心愿”,也激发出“戏迷”们新的梦想——在文化馆干部的帮助下,自编自导一出戏,讴歌山村新变化;不远处的百姓书屋里,孩子们认真地看着书。书本如同一扇窗户,承载着光明和希望。孩子们透过这扇窗户俯瞰外面精彩的世界,不知不觉间,一颗名叫“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的梦想种子在他们心中扎下了根,与此同时,也为他们更加出彩的明天,默默积蓄起知识的能量……伴随着新时代的春风,千千万万个梦想在这片土地上发芽、破土、长大,在阳光下努力生长,准备迎接新的四季。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值得我们所有人全力以赴。
 
  黑夜,星空万古如初,美好永不褪色。回到家中的年轻人有璀璨星空共赏,有如花美眷在旁,有美味佳肴可享,更有着对美好未来的坚定期待。第二天,他们将会带着美好和梦想,踏上追梦的旅途,昂首阔步,浩荡前行;在乡村民宿里,结束了一天行程的游客,回到自己的房间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然后去新装修的自助餐厅斟一杯醇厚绵长的农家佳酿,品尝着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赞叹着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一路走来,我们且行且看,颇多喜悦、颇多收获。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小山村尽管看上去“小”,但她提供了一面镜子,我们透过它,可以感受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乡村的变化如此巨大。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老乡的生活如此幸福。此时此刻,心里少了一些“逝者如斯夫”的感慨,多了一点“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欣然,听,变化的速度,如同骨骼拔节的声音,它是如此的振奋人心,怎能不让人“上头”呢!
 
  我的小山村,你就是我现如今仍然念念不忘的地方。告别小山村,却总也告别不了我习以为常的风景以及醇厚的乡愁,因为这一切让人“上头”啊。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