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专访浙江遂昌县委常委孙培莲:奏响文旅融合的最强音
中国网 · 李斌 | 发布时间2019-08-21 17:26:53    

  车入浙江遂昌,仿佛走进了一幅山水长卷。“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汤显祖笔下的遂昌,如今依然能“望山见水”。如今,良好的生态禀赋让宛若“世外桃源”的山城遂昌,成为都市人按图索骥找寻的“诗意王国”。

  身处世外桃源,伸手一触是文化,双脚一踏是历史,这是如今遂昌的生动写照。在遂昌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发展的交响乐中,文旅融合是不可或缺的音符,如何奏响文旅强音?

  “近年来,遂昌以音乐+旅游为龙头探索文旅融合,打造文化旅游“升级版”。文旅融合,正成为遂昌奏响旅游音符的最强音。”遂昌县委常委孙培莲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一语道破。

浙江遂昌县委常委孙培莲专访视频

  结缘音乐,小城披上音乐面纱
  
  中国网:遂昌作为一个小县城,为什么选择举办音乐节这样的独特方式来展示遂昌?
  
  孙培莲:遂昌虽然是个小县城,却有1800多年的历史,留下了好川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
  
  400多年前,明万历二十一至二十六年,明代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在遂昌任知县。5年间,他勤政惠民,口碑载道,在此期间,还创作了传世名著《牡丹亭》。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数百年间,《牡丹亭》熟悉的曲调,在遂昌的大街小巷、田野山间传唱不衰,厚植了遂昌文艺创作的土壤。
  
  400多年后,因寄情遂昌,杭州人戴建军在遂昌湖山乡黄泥岭村建造了“躬耕书院”。几年间,这个小县城吸引了陈其钢、陈琳、陈雷激等音乐大咖来此创作,遂昌的山水人文开始频频出现在音乐作品之中。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在音乐和旅游的融合方面寻求突破?试水多次音乐活动后,2018年,遂昌县委、县政府与“躬耕书院”共同筹谋已久的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正式奏响初音。
  
  自此,一道道音乐大餐,引爆了这个小县城的旅游,也让音乐文化在乡村和景区发展平台上落地生根。
  
  如今,“音乐+旅游”特色IP正悄然描绘着这个小县城的新貌。
111.jpg
遂昌躬耕书院
 
  中国网:汤公音乐节到今年已经举办二届了,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两届音乐节的举办规模和状况吗?
  
  孙培莲:发轫于民间的“汤公情”,是遂昌厚植文艺创作的土壤,而音乐作为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语言,更是将遂昌推向世界的重要抓手。
  
  去年首届音乐节,因为恰逢北京奥运10周年,所以邀请到了当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团队,在遂昌重现了当年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盛况,加上几位音乐家的音乐专场,共有7场室内音乐会,另外还有6场室外的实景音乐会,5场大师公开课。
  
  因为去年反响非常热烈,今年总场数、演出人员都翻倍增长,内容形式也更加多样。今年室内音乐会有9场,室外实景音乐会7场,音乐专题讲座、大师公开课有11场,同时增加了“音乐+旅游”、“ 音乐+教育”的板块,活动的内容更加多样、形式更加丰富,和老百姓的关联度更加密切。
  
  此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次音乐节以推广“教养遂昌、原创遂昌、公益遂昌”为主题,在传统音乐会模式上力求创新,以中西合璧、古今融通的理念,呈现一台由业界知名演奏家跨界、融合、创新的精品音乐会。
  
  音乐节期间,非洲专场音乐会、打击乐专场音乐会、音乐系列民俗活动、遂昌版仲夏夜之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音乐节活动在遂昌的旅游景区、乡村社区、民宿小巷等地接连举行。
  
  深度融合,文化经济“抱团”丰收
  
  中国网:您一直从事文华旅游宣传工作,您觉得音乐节在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之间的意义是什么?
  
  孙培莲:遂昌在2006年开始发展以观光旅游为主的旅游业态,凭借几年间的爆发式增长,成为旅游界一匹“黑马”。但是从近几年年开始,我们发现大家对出游的选择方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对旅游产品需求也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因此,我们开始致力于传统观光型景区,门票型经济向休闲度假方向转型。
  
  这些年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每年举办全国定期锦标赛、开发自驾车越野线路,进行“体育+旅游”融合。同时,遂昌还有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了干部培训和学生研学,把红色文化+绿色经济融合。
  
  而举办音乐节,是我们适应市场变化、树立旅游品牌的一次全新尝试。美景是眼睛的享受,音乐是耳朵的享受,美景和音乐在遂昌的自然环境中是相得益彰的。所以通过举办音乐节,可以让小山城焕发出独有的魅力。
40d6b9f08f5d4f9d9020142b3db5161a.jpeg
第二届汤公音乐节开幕
 
  中国网:遂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原始的自然风光,政府也在极力打造“音乐+旅游”的新型发展模式,这是否已经形成了遂昌最亮IP?
  
  孙培莲:第一届汤公音乐节落幕后,“独山•风言风语音乐趴”、南尖岩星空音乐会等活动一场接着一场举办,成为文艺青年的“打卡地”。今年的汤公音乐节将古琴实景音乐会设在湖山乡红星坪村,昔日不知名的小山村一下子成为“网红”,早在一个月前,就有客人订房了。因为音乐,这一带的民宿、农家乐现在一房难求,餐饮生意也同样火爆。
  
  我们一直在摸索音乐节的模式,从去年举办音乐节的情况来看,还是非常受老百姓欢迎的,同时也得到音乐家的认可与赞赏。我们的想法是通过政府引导和支持,把音乐节办好,,办地更加精彩和更有影响力,让音乐节成为遂昌的金名片和特有的IP。
  
  如今,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大咖、青年音乐家及怀揣音乐梦想的音乐爱好者走进遂昌,他们在此漫步、聆听、沉思、创作,一个个汲取了遂昌绿水青山之灵气的音乐作品,在遂昌诞生,走向世界。
  
  其实,原创音乐只是遂昌打造“原创遂昌”品牌的一个缩影。“原创”的触角不仅仅在音乐创作领域“开花结果”,也在文创、农创、科创等其它领域释放出巨大的力量,成为外界了解遂昌、走进遂昌、认识遂昌的重要“窗口”。
  
  提质升级:文旅融合再“加速”
  
  中国网:遂昌县令汤显祖和英国的莎士比亚同为世界百位文化名人,牵手英国的斯特拉福德市做一些文化交流,开启汤显祖文化走向世界的历程中,音乐节在汤莎文化交流中起什么样的作用?
  
  孙培莲:汤显祖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我们一直致力于汤莎文化交流。8年前,遂昌与英国的斯特拉福德市建立重要的合作关系。在做对外交流互动中,遂昌要走出去,会遇到非常多的困惑,对外交流也存在困难。音乐是一种无国界的语音,架起了对外交流的桥梁。通过中西音乐的互动交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大师和青培学员感受中国的乐器,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接下来,由音乐大师和青培学员组成的遂昌汤公室内乐团,将把《牡丹亭》以及原创于遂昌的音乐作品带出国门,到世界各处演出,让汤显祖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444.jpg
浙西南红色研学之旅
 
  中国网:未来遂昌在文旅深度融合方面还会有哪些探索和发展?
  
  孙培莲:遂昌依托好山好水打造了一批旅游景观,随着百姓的需求提升,在注重自然景观的同时,更需要精神方面和文化方面的需求。
  
  近几年,遂昌在探索“音乐+旅游”的同时,文旅融合不断走向深入,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
  
  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带火了遂昌的研学旅行。金矿地质矿产研学之旅、浙西南红色研学之旅、汤显祖文化研学之旅……内容丰富的“五行遂昌”研学方案,大大提升了遂昌旅游的核心吸引力。
  
  接轨国际,遂昌又探索开设了专题游学线路,举办多届“玩美游学”之旅,邀请世界各国的旅游爱好者前来遂昌组建“跨国CP”。重走红军路、绘蔡和脸谱、编畲族彩带、学戏曲文化……地道的传统文化和秀丽的遂昌山水奇景,让塞尔维亚青年米雨琼直呼:“I love SuiChang!”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遂昌共实现旅游总收入65.90亿元,同比增长14.27%。而文旅融合如何再“加速”?下一步遂昌将加快布局文旅产业,借汤显祖戏曲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为载体,串点成线、串线成面,推动文旅融合向专业、精品、特色、创新方向发展,打造研学、旅居、团建、会议四大精品旅游目的地,全力拓宽“两山”转换通道。
  
  遂昌,不仅跟得上文旅融合的潮流,更期待做文化旅游发展的引领者。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