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义乌:大数据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工人日报 · | 发布时间2019-08-23 15:21:00    

  浙江义乌作为一座开放型商贸城市,外来人口多、境外客商多、少数民族多、流动党员多,对城市转型、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等工作提出新的挑战。

  义乌以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为契机,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同步发挥好流动党员和本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对流动党员的精准管理,带动城市的精准治理,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为应对流动人口党员登记难、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义乌市把流动人口党员管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的重点,探索“党建+大数据”流动人口党员管理的模式,建立起流动人口党员大数据库,发放流动党员服务卡,实现对流动人口党员的精细化管理,并最大限度地发挥流动人口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据介绍,义乌市公安部门将自身的人口管理大数据系统,与组织部门的相关数据相对比,便比对出在义乌的流动人口中党员的信息。

  为实现对流动人口党员的精细化管理,该数据库运用编码的方式,实现了“一党员一编码”的档案化、精细化管理。

  为了更广泛、更精准地发现流动人口党员,除了依托大数据,义乌市公安局还在“新义乌人家园”这一流动人口申报登记微信公众号中,开通“我是流动党员”自主申报绿色 通道。

  截至2019年6月,义乌市共登记流动人口党员5852名。很多从外地来到义乌生活的党员找到了党组织,真正实现了“离乡离土不离党”。

  2017年11月,义乌市级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新丝路红色驿站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健身房、阅览室、党员宣誓中心……

  据了解,流动党员服务卡可以享受市民卡同城待遇,可以借书、坐公交、付停车费等。近年来,义乌已向全市流动党员发放服务卡6000多张,变“组织找党员”为“党员找组织”,登记的流动党员同比增加37%。

  在新丝路红色驿站内,有一间专门的会议室,这里有一套连接组织部门的远程教育系统,可以邀请优秀流动人口党员来这里授课,讲授内容可以依托远程教育系统推送给每个区域、每个党支部、每名流动人口党员。

  为推动流动人口党员的精细化管理,义乌市依托流动人口党员数据库信息,将流动人口党员与位置坐标相关联,将采集到的流动人口党员数据准确推送到现居住地的党组织部门,以便及时将流动党员纳入居住地的党组织中。

  据介绍,目前登记在册的流动党员已全部编入全市3000多个党支部,实行同亮相、同学习、同活动、同联系、同履职的“五同”管理,流动人口党员与本土党员一同参加每月主题党日学习、党员义务日活动。

  为更好地激发流动人口党员的积极性,义乌积极转变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发放流动党员服务卡,联合公安、教育、卫生、国资等部门,为流动党员卡开通医院诊疗、图书借阅等功能,实现“一卡在手,走遍义乌”。

  流动党员服务卡采用积分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志愿巡逻活动等都会有相应的积分,而这些积分则会转化为个人信用积分,可以享受医疗、交通等多方面的优惠。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义乌瞄准流动人口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老乡帮老乡,党员老乡带老乡”成为义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新路径。 流动人口党员已成为流动人口管理的得力助手,充分发挥他们的身份优势和地缘优势,当好政策宣讲员、民情收集员、乡音联络员、治安协管员、舆情引导员。

  义乌市流动人口党员同时组建了志愿者队伍,成立了流动人口党员义务巡逻队,投入到网格治安巡查、警情监控、安全防范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中。 (岳瑛)

 

来源:工人日报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工人日报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